从“铁军”走向海军的父亲在北京一路小跑奔向天安门向先烈们许下大愿

张帆

<p class="ql-block">海南岛战役后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我选择了国之重器—鱼雷快艇</p><p class="ql-block">进京向海军报到后,我们被安排住进前门附近的海军招待所等待分配工作。招待所里人头攒动,弥漫着一股焦虑的气氛。我与一起食宿的人员一接触,才得知凡在此食宿的都是各野战部队支援海军的人员。他们中既有师团以上的干部,也有许多像我一样的基层军官,不仅都在等待分配工作,甚至有些人已等了很长一段时间了。据此我猜想:看来等轮到我时还说不定要等多久呢?</p><p class="ql-block">1951年8月24日,就是我向海军报到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海军干部部不仅来人见我们了,而且还是来谈话分配工作的。来人自报了姓名、职务。他姓苏,是海军的任免处处长。苏处长个子高高的,大概有30多岁,与我们野战部队的北方兵相比,举手投足多了点文气少了点粗犷,可能是江南苏杭一带的人。此人给我的第一个感觉是非常亲切。苏处长开门见山,一交谈便切入正题。他先向我简单介绍了海军建设情况,包括海军建设的组织路线和建军路线。我听得仔细又认真,明白了海军并非个个都在舰艇上工作,也有陆上和舰上之分。尤其是苏处长提到“空、潜、快”这个新词,引起我极大兴趣。我忍不住插问了一句:“这鱼雷艇还需要人吗?”苏处长有点惊讶,问:“你了解鱼雷快艇?”我如实告诉了他,我是在广州招待所遇见的三海校李静部长介绍后才知道的。并表示,自己到海军来最大的心愿,就是想分配到能在海上冲锋陷阵,打仗机会最多的部队。</p><p class="ql-block">苏处长点点头,说:“好,你这想法很好。你的档案我仔细研究过了,你年轻,才23岁,又受过良好教育。在陆军43军里表现也很出色,多次立功受奖。在众多营连干部中,你的条件相当好,海军很需要你这样的人才。但我们想,现在不忙于给你分配具体工作,准备先送你去学习。学成之后,再分配工作不迟。学习的去向有两个,一个是去大连海校,让你学习航海专业。毕业后,一般会分配到大舰上去当航海长。另一个去向是青岛三海校,就是你已经了解的鱼雷快艇学校。你去的话,就进艇长班,毕业后分配到鱼雷艇上当艇长。快艇学校艇长班第二期下个月开学,现在去正合适。究竟去哪个学校,我们让你自己选择。给你三天考虑时间,够吗?”</p><p class="ql-block">苏处长的话,句句打动我的心,并引起共鸣。对自己该何去何从的选择,心头已大致有谱,但这毕竟是关系到我今后一生的选择,关系到实现自己铁军抱负的大事,选择就须格外慎重稳妥。只有选对了,我的个性、我的才智才能得到最充分的发挥。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在我过往的23年的人生旅途中,我已经历了数次人生选择,第一次选择了参加革命,跟共产党、跟毛主席走。第二次选择了参加东北军政大学,最后走进了野战部队。上面两次全选对了,选好了。这第三次,在海军这个新战场上,必须选个最适合我张逸民的战斗岗位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实现我的铁军梦。</p><p class="ql-block">于是,我进一步问苏处长:“如果近期去打台湾,海军谁去打头仗?‘空、潜、快’都能去吗?”我的问题可能有些幼稚,把苏处长问乐了。他说:“张逸民同志,你是不是心里急着要打仗啊?我告诉你,‘空、潜、快’都有可能去打头仗,只是打仗的方式各不相同。依我看,水面舰艇中,鱼雷艇不仅能打头阵,可能还是打头阵最多的部队呢!”我又问:“朝鲜战场打得这么激烈,鱼雷艇部队会有机会抗美援朝吗?”苏处长笑了,说:“哎哟,这么大的问题我可回答不了你。恐怕海军首长也回答不了你,这是毛主席和军委考虑的事。不过我可以告诉你,去年8月1日军委一下子就从苏联购进了42艘鱼雷快艇,一次同时成立了四个鱼雷艇大队,并限海军要在两年内形成战斗力。剩下来的问题,就靠你去想像了。”</p><p class="ql-block">我是作战参谋出身,悟性自然不会差。国家在百废待兴之时,一下子购进这么多的战艇。鱼雷艇可不是摆设,更不是宠物,那是专门打大军舰的得力武器,乃当时国之重器啊。听了苏处长的介绍,我心里更有底了。鱼雷快艇就是最适合我大显身手的好平台。我立即毫不犹豫地向苏处长表态说:“报告苏处长,没有必要再等三天了,我已决定:选择干鱼雷快艇!”</p><p class="ql-block">苏处长点点头,十分支持我的决定。</p><p class="ql-block">1951年8月24日,成了我永远无法忘怀的一天。这一天,我,23岁的张逸民,为之后的革命道路又一次作出了选择:干鱼雷艇!驰骋海疆,到海战中去打头阵!</p><p class="ql-block">四、瞻仰天安门城楼,向毛主席许下誓言</p><p class="ql-block">在北京时间很短暂。落实了选择战斗行当这件大事,我即将要成为海上打头阵的鱼雷艇部队战斗一员了,心头真是无比激动和亢奋。我从来没这么舒心过,多想在空旷的地方对苍天大吼两声:“大海呀,我张逸民来了!”</p><p class="ql-block">剩下来的时间,我要实现一个心存已久的心愿:到天安门广场去一趟,瞻仰一下天安门城楼,向毛主席许下战斗誓言。</p><p class="ql-block">我一路小跑,来到天安门广场。啊,展现在我面前的天安门广场真是宽大呀,多有中国的气魄啊!天安门城楼,更是金壁辉煌、气势宏伟。正是在这座城楼上,毛主席向全世界发出了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座由历朝封建统治者遗留下来的老建筑,于是而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它成了中国革命最终胜利的象征,成了全中国人民心中最为想往的神圣地方。</p><p class="ql-block">在城楼正对面的广场中心,将要建造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这将是中华民族的一块圣碑。虽然此时尚未破土建造,但她已经耸立在我心中。我们中国人,为了国家独立,领土完整,前赴后继不畏牺牲,足足奋斗了两百年。为此献身的先驱、勇士有数千万人。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才建立起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此时此刻,我凝望着伟大的天安门城楼,心中感慨万千,热泪盈眶。但国内外一切反动派,并不甘心我们的胜利,约翰逊公然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上,并公然将美国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开到台湾海峡,恨不得将刚刚成立的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作为共和国的一名战士,作为人民海军作战序列中的一名新兵,我深知自己的责任是多么重大呀。</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仿佛毛主席就在城楼上看着我,仿佛无数革命先烈的目光正注视着我。我下意识地整理一下军容风纪,立正挺胸,心头默默地向毛主席和无数革命先烈倾诉:“我叫张逸民,我在前身为叶挺独立团、现在享有‘铁军’之誉的43军锤炼了四年。一双铁脚板随部队从松花江畔一直打到海南岛,直到把最后一批蒋军赶进大海。我履行了一个战士英勇杀敌的责任。现在我又来到海军,虽然职务很低,但我向毛主席保证、向先烈们保证,此行下海,干鱼雷艇便是我张逸民的终生职业。我将会像铁军先辈们那样,敢打头阵,敢打大舰。借助鱼雷艇的尊严与威风,冲锋陷阵,一往无前,一定要在大海上打出威风,绝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绝不给铁军先烈丢脸。我将会带着叶挺独立团的大无畏气慨,带着井冈山的战斗传统和英勇无畏的精神,奋勇前进,让铁军精神在大风大浪中生根、开花、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时年23岁的父亲从战火硝烟的战场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转战来到了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海军第三海校艇长班,如饥似渴的学习鱼雷快艇技术,用忠诚无畏的精神参加了新中国九次海战中的六次,不但近距离二百米发射鱼雷(苏军教程是1500米发射鱼雷),创造了世界海战史的奇迹,更从1955年“一江山战役”开始,到1965年“崇武以东海战”开创了他在海军十年的辉煌,共击沉敌舰三艘,重创一艘(后报废)的骄人战绩。并在1967年12月3日受到毛泽东主席的单独接见。</p><p class="ql-block"> 建党百年的今天,再看父亲写的回忆录,再看当年年青的父亲一腔赤诚热血精忠报国驰骋疆场。如今,虽然父亲已远离我们,但伟大的祖国今日亦如您所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