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官”路历程

一路向北

<p class="ql-block">  官,本义为临时驻扎的兵营,后引申为旧时官府中任职的人员,狭义指在政府担任职务的人,现更延伸到其它领域,诸如理事长、经理、主管、团体秘书长等,也称为官,有官位的人,现在称为领导。官吏阶层及其活动范围即为官场,也有人简称为官员的场子。官,甲骨文字形从“宀”( mián),以冖覆众,就具有了管人管事的意思,既能管人事当然得有权力支撑,故很多人都对做官心向往之。</p><p class="ql-block"> 我也不例外,当官儿,曾经是我梦寐以求的事,如今已年近半百,走过了很多路,做过了几回官儿,经过了很多事,回首来路,方知一切如梦恍然。</p><p class="ql-block"> 我的为官之旅,经过了敬,羡,想,安,盼,凡,畏,淡几个历程。</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很早就做过“官”儿,从委员到书记。懵懵懂懂的小学时代,虽因身形瘦小未成一班之长于一人之下数十人之上,却也学而优则“势”,成为老师眼里的红人,位居班委会分管学习的执行委员高位,手持篾片等“刑具”,代师执掌未完成作业的惩罚大权,同学们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成就了我的威风凛凛大义凌然;大学时懵懵懂懂的做了一回团支部书记,不过同学们都自诩为人中龙凤,若不站在大家面前,那个书记离他们,仿佛如达木小学的学习委员般很远,很遥远。</p><p class="ql-block"> 不过,这并不妨碍我对“官”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无论是大队支书还是公社书记,无论是厂长经理还是科长局长,如果手中的权力和人的气质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便会形成强大的领导气场,时间久了这种气场就会如影随形,显出不怒自威,让人不由得心生敬畏,如果数名具有这种气场的人聚在一处高谈宏论指点江山激扬语言,气场更是会爆棚,旁人往往无法靠近,只能高山仰止。榜样的力量是无形的介质,往往驱使人因尊崇而欲敬而近之,可那些深邃的目光,永远凝视着远方,拒人千里之外,如太阳一般璀璨,那里,仿佛星河灿烂。</p><p class="ql-block"> 那样的目光,威严而高远,我愕然的眼神和嘴角的馋涎,在脚下合成一个大写的“羡”字。晴天不遭晒,雨天不被淋,这是我们小时候农村人对有工作的人的羡慕。如若做了官儿,更是平时锦衣玉食,闲时衣锦还乡,出门有车,下雨有伞,冬日不寒,夏季不暖,不像农村人栉风沐雨,筚路蓝缕。而我对当官儿的羡慕,却只缘于一块玻板。在县城上中学时,偶然去一发小父亲的办公室,只见宽敞的办公桌亭亭玉立,上面笔墨纸砚一应俱全,桌上覆一玻璃,下面放着黑白或彩色旅游照工作照卡片照,有的是在外面照的,有的是在相馆拍的,很多照片上面都写上了时间地点或事由,桌前矗立一把藤椅,在我眼里,顿时就显出旧时衙门般的威严。而那块玻板,从此亮灿灿的照在心间</p><p class="ql-block"> 父亲生前经常说:“有儿不用请良媒,书中自有嫦娥配。有儿不用起高楼,书中自有摩天楼”,大概是受“学而优则仕”的思想影响太久,所以因为有我这个儿,他这辈子真没把高楼起起来也没有住过有电梯的高楼。父亲又说:“万般皆下品,唯有做官高”,这些话,让我对官儿充满了无限遐想。“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大学毕业后做官儿的思想在我脑子里疯长,尽管只是想,但想也是一种行动,大脑的行动。参加工作几年后,我最心心念念的官儿就是科长。有段时间甚至是日思夜想,寝食难安,特别是我任公司科长助理期间两次失去当财务科长的那段日子。为了实现目标,我总是努力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有次回老家,正遇一群蜜蜂在院里萦绕,父亲兴奋的说:“蜂子来朝,你肯定要当科长”,弄得我心里也莫名的有些异动,几年后我真的就做上了厂里的财务科长,你说巧不?</p><p class="ql-block"> 后来,又做了几回官儿,魂牵梦绕的执着,理想终于实现,感觉道路越来越宽,幸福不再遥远。有了位置,能办的事儿多了,找我的人儿多了,工资本儿上的钱儿多了,真是“闲居闹市无人问,为官一载不愁亲”。我开始膨胀起来,困扰多年的声音沙哑症突然自愈,声音莫名其妙的高了几度,更神奇的是口才也开始好起来了,开始侃侃而谈扯南山盖北网差点就口若悬河,居高临下趾高气扬咄咄逼人这些词儿也跑来和我为伴儿,感觉人生就要到达高潮了。因为有前面“敬”、“羡”的铺垫,我对这些都理得心安。有时候也扪心自问,我对官儿的思念,真的是没有“衙官屈宋”般志存高远,无非仅仅是求过过官瘾儿而已? </p><p class="ql-block"> 可是,在有些人面前,我却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变得唯唯诺诺,显出低声下气胆小懦弱百般臣服,因为他们的光环更灿更炫。正是“抬首望天山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但是“我命由我不由天”,就算由天也要板两板,于是我开始展望未来面对机遇勇敢挑战充满期盼,工作如大河流水,不舍昼夜,头脑则轻飘欲直上重霄九,希望拨云见日与峰同耸。“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不想提拔的干部不是好干部,谁都希望更上一层楼,变得更高更快更强。可是有些人却被阴翳蒙眼,“只因浮云遮望眼,自谓身在最高层”,自以为身处权力之巅,普天之下唯我独大,只手遮天翻云覆雨,其实这是为官的大忌,离开了民主集中制,就会患白内障;如果目无法纪肆意妄为,你有金钟罩,就有番天印。官路忙碌仍需静思,每个人都要知道“离开位置,你是谁”。</p><p class="ql-block"> 某夜周末,星光闪烁,凉风习习,自家独院小别野的小院里,全羊烤起,朋友闺蜜,红颜知己,摆上过期酒,尽情恣意,正所谓朱门酒肉。大家觥筹交错,猜拳行令,融融其乐,直欲把酒上青天,突然接到开会的电话,硬是使人感慨会多不胜寒!真想问值日星官,今夕是何年?事过境迁,一去经年,今日思之,只能悻悻然。可是唐代的李商隐逢同样境遇,却写出了一入公门身不由己的千古绝句“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可见,做官纵使光鲜亮丽,也甩不脱幸福的烦恼。</p><p class="ql-block"> 日复一日年复年,越过陡坡与荒山。十载寒暑翻执念,青山无语尽泰然。看万山绿遍,白发尽染。奔波中回首,中点又回到起点,时光的渡口,涛声依旧。多年以后才发觉,手上的小船票,总是无法登上前面的大船,跨越千山万水的牵念,转眼又回到从前,无论曾经多么好高骛远,都只能接受内心的改变。就如一段浪漫的爱恋,既有缘起,自有缘灭,没有无缘无故的执念,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缘来缘散。有段时间,文件少,会不多,事儿有人做,嘴就由我动,因此日子过得很平凡。入室报茶烟,出门车马喧。问吾何能尔?因为我是官,不羡鸳鸯不羡仙。 </p><p class="ql-block"> 都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可是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他们的地盘他们做主,用不着我们掺和啊,再说,回家卖红薯,收入不见得比我等低,如果改成卖洋芋,不管天晴落雨完全可以节假日不休,利润应该更高。去年,因挨刀砍脑壳起瘟的二师兄生病,猪肉价格猛涨,一个月薪酬不如一头猪,绩效又不发,我的脸一直码了很久,回想农民“一年”才喂一头猪,心里方才释然。</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我觉着我好像已不是原来的我,我很怕我自己。没事眼光老往自己的座位瞟,好像无所事事。我脸上像涂了一层油彩,看起来有些道貌岸然,还说着不着边际的话,打着言不由衷的哈。比如职工来晚了我咆哮如雷,声音超过哮天犬,我来晚了则全场保持静默,不知道是我待人以严,还是他们待我以宽。最近比较困,大清早就进入了梦境,恍惚中我就坐在了台前,总感觉椅子不够大,一开口就嗯嗯啊啊,一讲话就抑扬顿挫,虽然暗合着平仄和韵律,我悄悄用余光扫视,下面竟然波澜不惊,而我却大吃一惊,好似醍醐灌顶,难道所有的归顺,都只因权力带来的副产品?我不禁大畏,惊出一身冷汗。</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就醒了,突然觉得这么多年来,自己竟然一事无成,无为却有位,失去的少,得到的多,却还有些愤愤不平,分明就是把职责权力化,价值庸俗化了。在其位不谋其政,上不能分领导之忧,下不能解群众之愁,中不能明职工之苦,实在是德不配位,能不称官啊!个人前途事小,失职为大,绝不能因自己的患得患失而影响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啊。既然官不好做,自己也做不好官,就应该不好做官。</p><p class="ql-block"> 是该回头的时候了,你看,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我不是那个我,大自然还是那么自然。</p><p class="ql-block">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权,处江湖之远则忧其钱,是上亦忧,下亦忧,然则何时而乐也?无会议之分神,无文件可劳形,无“官”一身“轻”,有酒亦有文。再无言不由衷的嘘寒问暖,亦没貌合神离的噤若寒蝉,跨越官的关,静看夜阑珊。红尘自知冷和暖,白首当识近与远。一切皆会走散,没有神的光环,我只有我的平凡,不管你们的路多么璀璨。吃过太多的盐,会明白渴求的淡,纵若秋水盈满,其实我也只要它滋润自己的一张笑脸。尽管留恋的钟声,偶尔还叩问我的无眠,然而所有的繁华三千,终究不过是一缕云烟,敌不过时间,漫漫,飘散。 </p><p class="ql-block"> 2021年6月2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