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党的百年诞辰——唱支山歌给党听

美女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曲词/朱践耳/姚筱舟/原唱/才旦卓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翻唱/编辑/美女姜</p> <p class="ql-block">“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半个多世纪来,这首歌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激荡过几代人的心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党的百年诞辰——唱支山歌给党听</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唱支山歌给党听</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把党来比母亲</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母亲只生了我的身</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党的光辉照我心</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旧社会鞭子抽我身</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母亲只会泪淋淋</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夺过鞭子揍敌人</h3> <h3>歌曲的创作背景:</h3><h3>1958年的一个夏夜,参加过抗美援朝后来在陕西铜川矿务局工作的词作家姚筱舟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创作出了《唱支山歌给党听》</h3> <h3>诗歌发表在当年的《陕西文艺》杂志上,署名“蕉萍”。,1962年,辽宁的春风文艺出版社将其编入《新民歌三百首》。当时正在沈阳当兵的雷锋看到,便把这首诗抄在自己的日记里。孤儿出身的雷锋对这首诗一定有深切的感受。</h3> <h3>1962年,雷锋因公殉职。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号召下,举国掀起学雷锋热潮。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朱践耳在雷锋日记中读到了这首小诗的前两段,随即谱成曲子。这首歌深深打动了正在上海音乐学院深造的藏族歌手才旦卓玛,歌词道出了这个农奴女儿的心声。这首歌被她演唱后,在全国传唱开来。</h3> <p class="ql-block">86岁辞世的词作家生前回忆往事曾谦虚地说:“这首歌能够被广大群众喜爱,得益于雷锋的抄写,朱践耳谱曲,才旦卓玛演唱,得益于歌曲真实传达了从旧社会走到新中国的普天下劳苦大众的心声……”</p> <h3>这首歌,被胡松华、才旦卓玛、宋祖英、谭维维、索朗旺姆、玖月传奇等不断演绎,在几代人中间传唱不已,至今依然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