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忆一位传奇的女共产党员郑少仪

奚+

<p class="ql-block">今天,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日。</p><p class="ql-block">百年党史,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经受血与火的洗礼一路走来,无数共产党人留下了感天动地的英雄故事。这些故事是鲜活的党史,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初心和以生命赴使命的担当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铭记和传承。</p><p class="ql-block">郑少仪~</p><p class="ql-block">一位让我敬仰传奇的女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革中,我还是的朦朦胧胧的孩童。爸爸在省政府工作,很忙,常提起郑少仪这人和事,由于爸是上海口音,我听着那个名字应是陈少年,想是一个能干的伯伯。</p><p class="ql-block">几件事在我记忆中非常深刻。</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家住沈塘桥革新楼三楼,二间房住着六口人。一天深夜,雨点打在窗上劈劈叭叭的,又不时伴着雷声,我们兄弟挤在一起睡着了。迷糊中听到轻轻的敲门声,搭,灯拉亮,爸披上衣支开门,低声地和外面的人说着。</p><p class="ql-block">本来房就小,爸爸让兄弟到另个房间去。我没有了睡意又有惊恐,听着他们的滴滴沽沽地说了很久~,借着灯光仰视才看清一个高个子清瘦苍翠的老妈妈,头发有点凌散,还滳着水~~。</p><p class="ql-block">走时,她对爸爸说,你儿子象洋娃娃,可爱。爸爸没说,我也不知道她是谁。</p><p class="ql-block">(后来才知郑妈妈被批斗到我家避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过了几年,一个暑假爸爸用自行车驮我去在七堡,省五七干校劳动。一天傍晚在谷场上放完电影,踫到了一位清瘦的老妈妈,他们说了很多话,走时爸爸拉着我到老妈妈前让我叫陈妈妈,她打量着我,居然叫出我名字,说长得真快。那时我还是不知她是谁。</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初,爸爸从五七干校回城工作我己是十几岁的少年,一天回家爸爸从包里拿出一顶草绿军帽,说这是陈妈妈送给你的,并说你想当兵吗?跳舞的&lt;南京前线歌舞团&gt;,我说想!</p><p class="ql-block">晚上他带我去劳动路省军区招待所,我一眼认出了几年前的那位陈妈妈,旁边还有几位年轻的军官。按照他们的要求我做了几个动作。可惜我体形不好(罗旋脚)没有下文了。</p><p class="ql-block">以后我才知道陈妈妈就是郑少仪,她那时已经重回省司法厅省高院任职上班了。西湖边六公园靠湖的边上的一排房子里。</p><p class="ql-block">后来爸爸讲的一些事我渐渐懂了,文革中,省高院的两位女院长受到非人待遇。院长吴仲廉(江华夫人)被逼含冤去世,副院长郑少仪受到了非人的折磨,头发被拉下,欧打并被关押。</p><p class="ql-block">郑妈妈离休后饱受到病痛糖尿病的折磨,一直身体不好,住在浙江医院。我和母亲曾几次去看她(父亲已去世)。</p><p class="ql-block">最后一次,是她去世前的几个月,那时的郑妈妈躺在床上已经不能下床,靠轮椅。人非常消瘦和憔悴,但她还是认出了我用浓重的扬州话说,是老张的儿子,XX。</p><p class="ql-block">郑妈妈去世之后在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媒体都刊登了她逝世的讣告,给以很高的评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懂事之后去过郑妈妈的家~岳王路一个普通的临街三层楼房的2楼,家具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p><p class="ql-block">老伴储伟修,是解放后 省人民银行的第1任行长。郑妈妈在解放之后,一直担任司法厅和省高院的领导。那时正值壮年,镇反三反,五反,大跃进,社教等。工作相当繁忙,枫桥经验,就是她参与组织指导搞的。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p><p class="ql-block">郑妈妈扑实是个低调的共产党员!</p> <p class="ql-block">长大后关于郑妈妈的事迹了解了越来越多,特别是网络发达以后,关于他的英雄事迹有很多报道。</p><p class="ql-block">于是乎爸爸对郑妈妈事迹那时讲的模糊点滴的介绍当中,我找到了比较完整的故事,一个生动勇敢的共产党员的形象。</p> <p class="ql-block">现在,谍战题材的电视剧很多,故事情节曲折复杂、惊心动魄,但大多是虚构的。而郑少仪夜送情报的故事,则是发生在抗战时期新四军与国民党军事斗争中的真实事件。1962年上映的电影《东进序曲》的女地下党员原型就是郑少仪,2019年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中也出现了郑少仪的形象。</p> <p class="ql-block">以下部分资料来自郭村保卫战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一份情报,引导一场主动迎敌</p><p class="ql-block">1939年,叶飞率新四军挺进纵队(以下简称挺纵)北上至江都吴家桥地区。未满20岁的郑少仪被组织派往驻扎在泰州的国民党鲁苏皖边区李明扬、李长江(以下简称“二李”)部队潜伏。</p><p class="ql-block">1940年5月,挺纵与日伪激战后撤至距泰州20里的郭村休整。国民党顽固派、江苏省主席韩德勤趁机威逼、利诱、挑唆“二李”用武力消灭挺纵。</p><p class="ql-block">6月27日下午,郑少仪发现泰州城的“二李”部队提前发饷了。她多方打探,得知部队将于28日拂晓向郭村进攻。得到具体的兵力部署后,她立刻联系上线,但上线已撤离。</p><p class="ql-block">她想:如果送情报,不但要冒生命危险,还意味着身份暴露,今后无法继续潜伏,我党隐蔽战线将失去一个重要岗位;如果情报不送出去,挺纵遭受偷袭几乎没有胜算,可能会被消灭。情况紧急,两害相权取其轻,郑少仪决定亲自送情报。</p><p class="ql-block">她脱下国民党军装,换上了一身旗袍,借着夜色,一路向郭村奔行。为了绕开“二李”部队的岗哨,她只能涉过一条条河汊,终于在夜里赶到了郭村。</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在郭村,郑少仪见到了叶飞,将自己获取的情报如数汇报,并对兵力安排提出自己的建议。汇报完,她的神经才稍稍放松,又冷又饿,再也支撑不住,累瘫在地。挺纵获得了准确情报,抓住先机做好战斗准备,28日清晨,叶飞率部迎战....</p><p class="ql-block">二、一份挂念,追忆一个光辉战例</p><p class="ql-block">上世纪70年代,开国上将叶飞到浙江调研。一到杭州,他就向省委书记打听郑少仪的情况。</p><p class="ql-block">文革中郑少仪被打倒,关进监狱。隐蔽战线工作是一个容易受“委屈”的职业,作为一名曾战斗在敌人内部的党员干部,郑少仪吃尽苦头,但她从没埋怨过党。1972年,她恢复原职务,担任浙江省革委会人民保卫组负责人。叶飞听说后立即让省委书记把她找来。</p><p class="ql-block">见面后,叶飞当着所有在场人的面,对郑少仪说:“你救过我的命。”这句话分量极重。叶飞回忆道:“六月二十七日午夜十二时许,我已经上床睡了,值班参谋把我叫醒说:‘泰州城里出来一个女同志,一定要见你。’我赶紧起床,见到一位浑身湿透,头发滴水,穿着白色旗袍的少女。”这便是郑少仪。</p> <p class="ql-block">郑少仪送来的情报让挺纵掌握了敌人的进攻计划和兵力部署,根据郑少仪的建议,叶飞决定利用敌方内部不统一,集中主要兵力打击最顽固最凶悍的敌人。挺纵只用半小时便拟定并发布了作战命令。天刚拂晓,枪声果然打响了。由于我军早有准备,叶飞用仅有的4个营2000人的兵力,挺住了敌人13个团1万余兵力的进攻,牢牢地守住了郭村,为三个月后进行黄桥决战、彻底打开苏北抗战局面奠定了基础。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军事政治双胜利,郭村保卫战成为了我军历史上的一个光辉战例。</p> <p class="ql-block">郑少仪全家</p> <p class="ql-block">郭村保卫战,她(郑少仪)是有功劳的!”叶飞掷地有声地说到。</p><p class="ql-block">三、一心革命,留下一串闪光足迹</p><p class="ql-block">走进江都郭村保卫战纪念馆的展厅,右侧第一张照片便是郑少仪。一双美丽的大眼睛焕发着青春激情,明朗清澈,果敢坚定。</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郑少仪原名李振芳,1920年3月出生,江苏扬州人。郑少仪从小文武双全:她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被扬州中学录取,不仅学费全免,还获得全额奖学金。放学后她还做家教补贴家用。她聪慧且能吃苦,扬州武林高手刘殿壁大师主动收她为徒,免费教授武艺,后来她获得扬州市武术比赛冠军。</p><p class="ql-block">郑少仪一心向往革命。1939年5月,她参加抗日英雄陈文的部队,不久光荣入党。参加革命后,郑少仪引领弟弟李正春、堂弟许思潮(原名李振扬)、妹妹郑芬(原名李振芬)先后参加了新四军。她最小的妹妹叶平(原名李振芝)也于1949年5月参军入伍。如今他们的名字和陈毅、刘少奇等新四军老领导的英名一起被铭刻在了上海新四军广场的纪念墙上。</p><p class="ql-block">郭村战斗胜利后,郑少仪留在了新四军中,顽强地坚持了敌后斗争。1946年随新四军主力北撤山东,与毛岸英同在鲁中地区土改工作团工作,1949年随大军南下。建国后,郑少仪担任浙江省高院副院长,亲自主持审理过无数个案件,参与创建了著名的“枫桥经验”。她作风正派,一身正气,敢于抵制以权压法;她生活简朴,清正廉洁,从不计较个人得失。1977年,郑少仪受命组建浙江省司法厅,并担任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主持工作)直到1983年离休。</p><p class="ql-block">建国后的郑少仪</p><p class="ql-block">四、后辈交流,感悟一份如磐初心</p><p class="ql-block">子女们很少听母亲说起夜送情报的故事。二儿子储方建当兵回来,和母亲聊起部队里的武器,惊讶地发现母亲对用枪十分熟悉,还告诉他“勃朗宁不行,当年我们用的时候,皮衣都打不穿。还是老式的驳壳枪好用。”子女们这才知道,原来母亲曾有过那么多英勇事迹。</p><p class="ql-block">建国后,郑少仪长期在政法战线工作。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现在的生活比起解放前来说,不知道好了多少倍,在那样的环境下都能挺过来,有什么理由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多干点事情呢?”小儿子储大成回忆说。</p><p class="ql-block">除了工作,郑少仪的空闲时间都用来学习,常年不断。这是她这样一个从炮火纷飞中走过来的革命干部能成为法律专家和政法部门优秀领导的重要原因。小女儿储琳娜记得母亲很少陪他们玩耍,总是在看书。“她一直跟我们强调学习的重要性,说人在什么时候什么环境下都不能忘了学习。”大女儿储耕生回忆到。</p><p class="ql-block">2002年10月10日,83岁的郑少仪走完了一生。她留给子女的遗言是“妈妈一生无悔……我不是孬种……”</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从隐蔽战线的革命战士到政法机关的领导干部,郑少仪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演绎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几十年来,她一心为党,牢记使命,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我党隐蔽战线为什么能创造出那么多奇迹,我们的党为什么能取得最终胜利,为什么能执政,能带领人民取得如今的成就,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像郑少仪一样的人。他们勇于担当、冒险犯难、舍我其谁,他们坚定忠诚、甘于奉献、永葆初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高举党的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踏着英雄们的足迹,继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