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历程:我是光荣的共产党员

zmzg天涯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心路历程:我是光荣的共产党员</b></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若 水<br></div> 小时候,共产党是我心目中最响亮名字。共产党员是我最崇拜的对象,因为张思德、江姐、刘思扬、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麦贤德、王进喜、焦裕禄……我所知道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四大个字,像刀刻铁铸一般镌刻在我的灵魂深处。记得上小学一年级时,刻骨铭心的记得,语文第二课学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万岁”。那时唱的最多的就是“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再后来,我们是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参加工作的。 那时,由于年幼无知,由于所受教育、经历的限制,对共产党没有系统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刚参加工作时,和一位当过兵、任班组长的五十多岁的老党员闲聊,无意中,聊到了共产主义,就那时我对共产主义的肤浅认识,认为共产主义怎么可能实现呢?这位老党员沉思了一下,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最终目标,这个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人人自由,人人安居乐业,人人享受幸福生活,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社会。这是人类最理想、最美好的社会制度。社会财富极大丰富,人们觉悟极大提高,消灭了三大差别,消灭了两极分化,劳动成为第一需要……要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目标、建设这样一个美好社会,就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组织,一个有着严明纪律和无私奉献精神的组织,团结和带领全体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的目标去奋斗。这个代表人民利益、凝聚人民力量的只能是中国共产党。这是我首次清晰地知道了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的关系。通俗的说,共产党是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人民大众的主心骨,是有文化、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人。有这样一大群具有先进思想、共同信念、远大目标而聚合在一起的共产党人,有责任把人民组织起来、凝集起来,带领大家朝着共同富裕的美好目标往前奔,朝着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理想社会而奋斗,这就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要实现共产党的理想愿景。道理浅显而又深奥。老党员的一番话,让我有所思索、深受启发。 应该说,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接受着党的教育,爱共产党、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学习英雄、崇尚英雄、像英雄那样去生活、去工作、去战斗……我前行的道路还是比较顺畅的,在小学第一批加入红小兵,在初中第一批加入共青团,高中毕业后就顺利参加了工作,在工作中完成了学历教育......一直幸福的生活着党的怀抱、沐浴着党的雨露甘霖、汲取着党的甘甜乳汁。那些英雄人物,像董存瑞、毛岸英、杨根思、王杰、欧阳海、向秀丽、雷锋……一直伴随着我长大成人。我根深蒂固的认为,共产党了不起,共产党员都是英雄。我暗暗发誓,我也要成为像他们那样的英雄。只是我觉得共产党高不可测、高大的让人望尘莫及、高不可攀,要成为共产党员,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事,因为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通过一系列的连环画、电影、图书和先进事迹报告会、英模人物事迹展以及身边的先进典型,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拼搏精神、公而忘私的奉献情怀、拼搏进取的革命斗志……有了他们、有了他们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壮举,就没有攻克不了的困难、解决不了的难题,他们的言行举止,让人们懂得了什么是共产党人、共产党人是干什么的…… 后来,细读了小说《红岩》,在书中看到了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面对敌人的枪口屠刀,大义凛然、放声大笑——“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让我开口。面对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他们的英勇壮举,他们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我、感染着我、鼓舞着我、激励着我......再后来,我怀着对烈士的无比敬仰和崇拜,专程到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更是为他们坚定不移的的理想信念所折服——主义、理想、信念高于生命。在那里,看到了无比珍贵的革命文物——江竹筠(江姐)她们在狱中绣的五星红旗。当她们在狱中得知新中国已经成立了、毛主席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消息后,激动不已,拆开自己的被子,饱含热泪的在红色的被面上绣上了五颗黄色的五角星,她们凭着热情和想象,绣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旗帜。这面包含革命激情的五星红旗,唤起无数的参观者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这面红旗出自她们对新中国的无比向往和无限热爱。这些革命烈士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勇敢的面对敌人的酷刑和屠刀,含笑奔赴刑场,用生命保守了党的秘密、践行了入党诺言,为此,不惜用热血染红脚下的土地。 在党的历史上,刘国誌是一位彪炳千秋的铁血壮士。读过《红岩》的人想必都会对刘思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出身豪门巨富,年轻英俊,风流儒雅,才华横溢。虽然身陷魔窟,面对敌人的软硬兼施,毫不动摇,最终为党的事业英勇献身。刘思扬的原型就是刘国誌。刘国誌被捕后,特务头子徐远举如获至宝,他认为刘国誌细皮嫩肉、文质彬彬,这个出生于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家庭的阔少爷,不可能是真正的共产党,只不过是年轻人图新鲜、赶时髦,误入了歧途,要征服刘国誌还不是小菜一碟?结果刘国誌对徐远举的审讯和劝导置之不理。酷刑之后依然坚如磐石、硬如钢铁。刘家有钱有势,用重金打通关节,要求放人。在各方的“关照”下,徐远举同意放人,前提是必须在报上发表声明,退出共产党。前来营救他的哥哥刘国琪说,一切都说好了,只要你在退党声明上签个字,你马上就自由了。可是刘国誌毫不犹豫的说:“不行!我死了,有共产党,我等于没死,如果要我退出共产党,我活着也等于死了。”“我宁愿坐牢、宁愿被枪毙,也绝对不会背叛共产党而在这样的声明上签字的。”第一次营救失败。 1949年9月,其哥刘国琪再次从香港过来营救,这次他送给徐远举一张空白支票,要多少美元自己填,刘家只有一个要求,放人。徐远举说,这次不要求他公开退党,但必须认错,写悔过书。悔过书可以有你代写,但必须由本人签字。刘国誌看到悔过书后,愤怒地将悔过书扔到了地上并坚定的说:“我有我的信念、意志和决心,这是谁也动摇不了的!我在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就宣誓自愿为我献身的事业牺牲自己,那不是说着玩的。你们不要再管我,也不要再来了。”1949年11月27日,刘国誌壮烈牺牲。 江竹筠、刘国誌这样的共产党员、这样的烈士,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屈的斗争精神、视死如归的革命气概,谱写了一曲“用生命忠于党的事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壮歌……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以他们为榜样,我一步一步的向党组织靠近。 从20岁到30岁,是我的世界观逐步形成并固化的阶段。这一时期,我反复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七十年》、《中共党史资料》、《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等中共历史的各个版本,认真研读了与中共历史有关的各种书籍,如《五四运动》、《开天辟地》、《长征》、《地球上的红飘带》、《西行漫记》、《狂飙歌》、《红军不怕远征难》、《苦难辉煌》、《革命烈士诗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演义》、《毛主席诗词》、《毛泽东选集》、《毛泽东传记》、《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著作文献以及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改造我们的学习》、《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等名篇佳作,对共产党形成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他们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他们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他们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所有共产党员都没有任何私利和特权,不论什么时候,都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得与人民群众争利益。他们是“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他们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通过学习和观察,共产党员的形象在我心中进一步高大。看来,要成为共产党员是很不容易的,我也想入党,可我够条件么? 在我30岁之前,我曾任团支部书记,带领团员青年围绕生产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系列的荣誉。有人受党组织委托,鼓励我写入党申请书,被我婉拒了,不是我不想入党,而是太想入党了,婉拒的原因一是我觉得这个组织太伟大了、太神圣、太崇高了;二是觉得自己不够条件,无法和那些英雄模范人物相比,离共产党员的条件相差甚远……但我一直在为早日站在党旗下而默默的努力。 在我思想成熟以后,经过深思熟虑,经过慎重考虑,在1988年6月28日,在党的67岁生日前夕,郑重的向党组织递交了我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这份申请书我没有按照固定的格式和样式去写,而是写成了一篇激情飞扬的散文,把我真实的思想和我对组织的敬仰呈现在组织面前。我在这份申请书中饱含深情地写到:<div>  敬爱的党组织:经过长时间慎重考虑,我庄严的向您说,我要入党。这并非我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我苦苦思索、不懈追求和努力奋斗的目标。纵观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使我深深的懂得,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正确、光荣的党。是您,代表中国人民的意志,推翻了旧的封建社会制度,拯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让人民大众翻身做主得解放。我要入党,我要成为这个先进组织中的一员。在那战火纷飞、硝烟弥漫、血肉横飞的战场,“共产党员,跟我上!”我要入党,我愿成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把困难、危险、牺牲留给自己的“跟我上”的一员;在震灾、水灾、火灾等与自然灾害的战斗中,“共产党员,跟我来!”我要入党,我愿成为冒着余震的危险、洪水的汹涌、以及被大火吞没的危险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而奋勇向前的“跟我来”的一员;在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中,在经济改革的时代浪潮中,共产党人又披荆斩棘、勇立潮头、力排众难,打破旧的条条框框,破除个人迷信和保守思想,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艰难的改革之路。我要入党,我愿意与共产党员们一起站在改革斗争的前列,一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br></div> 是的,我要入党!在我递交申请书之际,我渴望在组织的怀抱里,在党的组织纪律的约束下,进一步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安钢的经济发展贡献全部精力。我是一名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热血青年,我愿意为党风的根本好转而努力,我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br>  我要入党,我要像所有的合格共产党员一样,维护党的尊严、提高党的威信、捍卫党的利益,全力塑造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我要入党,我要成为中国共产党中一名完全合格的党员,牢记入党誓词,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做一个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我要入党,我愿意接受党组织的各种考验。这份申请书,现在还存放在我的档案里,记录着我要求入党的心历历程。 在我30岁生日来临之际,母亲听说我就要入党了,专程从百里之遥的矿山赶来,对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母亲谆谆告诫我,入党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关键是入党后要严格按照党的要求去做,不给组织抹黑,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记住,在学习、生活、工作中,一双双眼睛都在看着你呢。母亲接着说,我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解放前生活非常的艰难,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年份不好或青黄不接的时候,不得不四处要饭......当时家里很穷,土炕上连张像样的席子都没有……共产党来了,解放了劳苦大众,分了房子、有了地,才过上了有盼头的日子。因此,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我听着母亲的教诲,在心里默默地说,放心吧,入党是我完全自觉自愿的,是我无悔无怨的选择,我不会给这个光荣的组织抹黑的。 很荣幸,1990年6月1日,在我即将30岁的时候,我终于站在了党旗下,面对党旗,坚定地举起右手庄严的向党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为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br>  后来,我外甥对我说,舅舅,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你入党宣誓的新闻,你一脸的严肃与庄重啊。是的,宣誓时我觉得非常的神圣与激动,可以说是热血沸腾,因为老党员、群众代表都在看着我。同时充满了自豪与荣光,从此,我也成了党的人,成了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成了具有共产主语觉悟的先锋战士,成了前进路上的带头人,成了这个先进组织的一员……这份激动、这份激情、这份荣光我会永远的保持下去。 从那时起,我决心做一个真正的坚定的布尔什维克,不是靠语言,而是靠行动,做到思想上入党,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人。<br>  从那时起,我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模范的遵守党的纪律,做到令行禁止,处处维护党的尊严,时时发挥表率作用,做个勤勉工作、对党忠诚的人。让群众通过工作、学习看得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br>  从那时起,不论是义务劳动、还是生产突击,不论是急难险重任务,还是临时加班加点,我都会处处走在前面,在平凡的工作中,续写一名共产党员敬业奉献、公而忘私的荣光。 从那时起,我先后从事过风机运行、车间办事员、党的纪律检查、劳资工资管理、工会、党务、宣传等工作,时时牢记入党时的誓言,处处不忘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境界和情怀,对待工作会更加严肃认真、细致用心、全心全意、精于求精——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在乎是在班内还是在班外,也不会考虑要不要加班到很晚,不会瞻前顾后,不会患得患失,不论大事小事,也不论是日常工作、临时工作、还是创新工作,都会竭尽全力、不遗余力的去做好,争取把每件工作都做成做好做出彩做出新意做成精品,就像是在精心雕琢一件工艺品。 尤其是50岁以后,随着在岗时日的日益减少,更有一种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更有“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豪情壮志。决心当好螺丝钉,固守在岗位上;当好助推器,发热在岗位上;做好铺路石,默默的铺在人们前进的道路上。我对自己的要求很简单,全身心的去工作,不给自己留遗憾,一直充满激情的干到离岗的那一天。有句话说得好,不仰头看蓝天,不低头视白水,只求把一行行扎实的脚印,深深印在追求卓越的征途上,为安钢战胜目前的困难、度过艰难的岁月、实现扭亏为盈目标贡献最后的力量,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老牛已知黄昏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这句话说的非常好。可以说,我非常的喜欢这句来自《老黄牛》里的诗句。近年来,我一直把每一天都喻为是自己的黄昏;黄昏意味着时日不多,更能激发起自己珍惜能工作的每一天的豪情壮志;我一直视它为鼓励我做好每一项工作的座右铭。“不用扬鞭自奋蹄”,每每想起这句诗,我就会热血沸腾、充满活力,激情四射的努力完美的做好自己的工作。现在黄昏已经临近,我仿佛看到了夕阳绘画的晚霞、落日映照着我的白发……黄昏的晚霞挺美的,“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叶帅写的?代表了更高层次的意境。这些诗句都能鼓励我一如既往的、勤勉敬业的去开拓、去工作,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坚定地固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可以问心无愧的说,工作四十余年来,我做到了干一行、出色地干好一行。我几乎年年都是比较优秀的那一个,一百多本荣誉证书,就是组织对我工作的评判,也记载着我在追求卓越征途上的付出……<br>  弹指一挥间,我已于2020年10月退休了,圆满的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可共产党员的荣誉还在,共产党员的责任还在,共产党员的使命还在,共产党员是不能退休的,共产党员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不能有工作了四十余年,该好好歇歇了的想法。要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牛已知黄昏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情怀。目前,我已将组织关系转到了社区。我会记着我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会服从社区党组织的安排,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为社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余热。让社区群众看到“党员不党员,就是不一般。”<br>  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之际,我有很多话要对党说,千言万语凝聚成一句话:愿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能不忘入党的初心,牢记党员的使命,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努力奋斗!<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r></div> <h3 style="text-align: right">(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