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满记忆的大头贴店8《我的南院姐妹》

曹奶奶

<p class="ql-block">2021年6月24日一群南院姐妹从各个地方来到小店,家住贺兰的张志明9点半就赶过来了,只为了早点见到这群过去30年的时间里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老姐妹们,也为了在小店存在的最后日子里再次感受一下这个充满了人情味的亚麻人心中的家。相约的10点没有到,82岁的杨素莲,老同学石喜荣……一屋子的人已经提前到达。大院被拆了5年了,姐妹们珍惜着每一次相聚的机会,她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叫南院姐妹。</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的特邀嘉宾陆桂琴和亚麻厂能歌善舞的小妹妹马彩霞的带领下,姐妹们唱起了向党百岁生日献礼的第一首歌《歌唱祖国》。这是一首从我们牙牙学语唱到满头白发的歌,这是一首什么时候唱都会群情激愤、热血沸腾的歌。这首创作于1950年国庆节前天安门广场的歌伴随着我们全部生命的过程,融进了我们身体的每条血管,让我们有了可以无愧的回首往事的自豪,我们曾经把全部的精力和热血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建设事业,在祖国今日的繁荣昌盛中曾经有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与付出。</p> <p class="ql-block">小店进来顾客,我在店里忙碌自己的生意,外面的马彩霞已经开始为这群老姐姐们忙碌了,也许一篇篇《装满记忆的大头贴店》的文章感染了大家,也许亚麻人对于这个即将消失家的眷恋,几乎所有合影的背景都是小店,姐妹们都想把自己装进小店的记忆里面。8</p> <p class="ql-block">《我们走在大路上》创作于1962年,周恩来总理到沈阳开会。总理邀请时任辽宁省委文化工作部部长、作曲家安波和李劫夫到他的住处谈话。总理向他们讲述了当前国家的经济形势,总理表示大家要相信党和国家能够带领人民继续前进。那时国家刚刚度过了三年自然灾害,总理的话对李劫夫触动非常大,创作了这首<span style="font-size:18px;">结构简单,旋律积极向上,节奏铿锵有力,激情澎湃的歌。他把总理的话‘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用到歌里。歌声唱出了中国共产党追求理想、披荆斩棘把社会主义建设好的坚强信念。唱出了全体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建设社会主义大路上阔步前行的豪迈气概,更是鼓舞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在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努力拼搏。</span></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亚麻人的群体中只有李金兰是亚麻家属,在化肥厂上班的她住在南2楼,我们相识在麻将桌上,那时听到麻将的哗啦声比姑娘喊妈声还亲的我最喜欢听到的声音就是前楼后楼的窗户里飘出喊我名字的声音,一群围着麻将桌转的麻友们同样也能结下深深的情谊。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同,只要彼此相处中能付出真心和诚意,就能收获满满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上中学时歌剧《洪湖赤卫队》里面的所有歌曲都广泛流传,这首《小曲好唱口难开》是电影里最前面的插曲,是我在小学上下学的路上经常听同学们唱的歌,那时候觉得好听极了。几十年过去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没有任何准备,只要开始唱,姐妹们居然唱的那样全身心的投入,由此可见这首歌那些年在老百姓心中的影响力。</span></p> <p class="ql-block">杨素莲师傅和齐雪艳师傅她们是托儿所的工友,喜欢热闹的杨素莲几乎每次聚会都少不了她的身影。齐雪艳师傅已经成了我们的旅友,数次同行在户外的路上。户外是个让人不可思议的地方,素不相识人的友谊都会迅速升温,工友加旅友的身份更让我们心的距离迅速走近。</p> <p class="ql-block">刚刚忙乎完的我赶紧插到正准备拍照的姐妹中,南院的姐妹中怎能少了我的身影。看着这一张张熟悉灿烂的笑脸,没有酒心都醉了。在我69年的人生经历中,有30年都是和这群姐妹在一起,楼上楼下,前楼后楼,打麻将三缺一时,张开嘴喊上一嗓子就会有人探出脑袋。坐在石桌石凳打升级,半夜三更还乐此不彼。谁家做点好吃的,一张张小嘴等着喂。那时候每一个生活细节现在都成了不可复制的人生最美好时光,都成了回忆。</p> <p class="ql-block">看姐妹们聊天聊的多开心呀!大家珍惜着独属于亚麻人的平台、亚麻人的家。过去天天眼前晃动,现在见上一面多不容易,好像心里话还没有来得及说出,又到了挥手再见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几场聚会下来,和亚麻厂没有任何关系的桂琴已经彻底融进亚麻人的群体,她已经不再是我们的特邀嘉宾而是我们亚麻人中间的一份子,她那优美的歌喉更是赢得亚麻人的喜爱。</p> <p class="ql-block">曹姐姐你好!好羡慕你有这么强的凝聚力,这些年你的辛苦赢得众姐妹们的认可和信任,苦与累都化作了你满脸的笑容,你好幸福呦!我本身就不善言谈,更没有炫耀和骄傲的资本,我只能选择孤独和沉默。但我决不是一亇冷漠的人,我也很愿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有这方面的需求我愿与你尽用微薄之力换得众人幸福!需要时记得呼我! </p><p class="ql-block"> 权玉卿2021年6月24日</p> <p class="ql-block">69年一辆大卡车把我们银川铁中35个同学拉到了亚麻纺织厂,从此我们离开了校园开始了我们新的人。汽车离开学校时曾经有多少羡慕的眼睛在看着我们,出身红五类的我们被优先考虑分配,是自治区属的大企业。曾几何时亚麻厂成了贫穷的代名词,厂里的工人四处打工维持生计。我们5个三班的同学只有桂琴是自己找的工作,还记得那时她在大武口街里红卫商店上班,后来调回铁路。在亚麻厂半年发不出工资的艰难日子里,桂琴经常会向学校时一个高低床的我伸出援手。学生时代的友谊现在不仅延续下来了,反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浓。</p> <p class="ql-block">郭兰英演唱的《社员都是向阳花》创作于二十世纪60年代,在全国广泛传唱,是我们特别喜欢的优秀群众歌曲,歌曲优美畅快,轻松活泼,反映了当时农民群众战胜自然灾害的乐观精神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几十年过去了,姐妹们唱起这首歌仍然能找回少不更事时的那份激情。</p> <p class="ql-block">文革时期很多电影被禁演,很多书被禁看,那时候不论哪里放露天电影我们就早早的搬个小板凳去占好位置。那时候演的最多的就是《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英雄儿女》《铁道卫士》等几部电影。其中<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65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出品的影片《地道战》中的插曲</span> 《太阳出来照四方》更是唱响在祖国的山山水水。直到如今每每听到这首歌心里都会暖洋洋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首几十年来在中国的大地上经久不衰的歌,也是我们同学聚会时经常唱的歌。几十年了我一直以为这首歌是歌颂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上努力拼搏各条战线上的主人翁们,直到刚刚查阅这首歌的资料时我才惊奇的知道这是歌剧<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星星之火》中的唱段。该剧以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为背景,歌颂了一支游击队和广大人民群众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歌颂了他们前赴后继、英勇斗争、星火必定可以燎原的伟大气魄。抗联是我特别敬重的一支战斗在白山黑水间的抗日队伍,这首歌颂抗联的歌我会更加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屋子太小,姐妹们自己搬着板凳坐在门外,你一言我一语,每个人都想抢着说话问候,只有这个时候才发现爹娘给自己少生了几张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