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拉犁山.再访铁线莲

牙医海刚

<p class="ql-block">  盼望着盼望着,七月的拉犁终于来了,去年的一次邂逅,意外看到了最美的拉犁山,今年就一直想着、盼着——七月的拉犁山。</p><p class="ql-block"> 拉犁山是徐州户外一条有名的拉练驴线,一般从南三环珠山后面上山,也有从科教集聚区旁边小路上山的,经御避,终点都是汉王古镇,要穿越大小九个山头。团队拉练或早起跑山,我每年总有十余次往返。但盛夏少有人去,山上太热了。去年七月四号,那个周末很凉爽,徐侠客安排了穿越拉犁山活动,意外之喜,邂逅了铁线莲,看到了最美的拉犁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拉练之后,又连着起了两个大早,一次独行,一次约了星语星恋兄和遥遥相印妹妹,只是因为看不够的拉犁盛夏之美,星恋兄去年就有美文发送。</p><p class="ql-block"> 的确,走在这拉犁花径上,清香阵阵,鸟鸣唧唧,蝶飞蜂舞,除了有点热,像极了影视里的百花谷,有一种穿越的感觉:拉犁花径胜禾木,杜甫草堂逊一筹😍</p><p class="ql-block"> 铁线莲花翩翩舞,</p><p class="ql-block"> 空谷翠鸟声声啼。 </p><p class="ql-block"> 恐伤花枝且弃杖,</p><p class="ql-block"> 气喘如牛汗满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七月初的拉犁山,漫山遍野的野花争相绽放,红的、紫的、黄的、兰的,还有绿的,五颜六色,漫上了岩石,爬上了树丛,开的任性,开的蛮横,开的舍我其谁,记得有句话很能形容这野花:我自灿烂,我自风情万种,于卿何干!在这些野花间,铁线莲就是最清新的存在,她的藤蔓也是不依规矩,任意攀爬,开着一串串的小白花,洁白无瑕,在这漫山的姹紫嫣红中尤显超凡脱俗,花仙子一般的清新靓丽,她迎风招展,飘送着淡淡的清香,这让我想起一个情境,多年前的一个少数民族舞会,硕大的舞台上,一大群五彩盛装的少男少女舞蹈正酣,一个白衣白裙的少女迈着轻盈的步伐,从后台款款而来……</p> <p class="ql-block">  等不及七月,今天早上便起了个大早,急火火的去探一探,想看看拉犁的铁线莲开的怎样了。翻过第一个山头,便进入了花径,因为近来少有人走,花蔓肆意横行,占据了山路,它们才不管这些呢,我却不敢肆意,用登山杖轻轻拨开花茎,慢慢前行。也是哈,这片天地是它们的,你看这野花,肆意生长,你看这蝴蝶,或成双成对,或追逐嬉戏,还有这蜜蜂,翁翁的在花间自由自在的穿插着,还有空谷里叽叽喳喳的鸟儿们,而我,是一个外人。</p><p class="ql-block"> 可我也想做一株山崖上的花蕊,迎风而立,伴着这铁线莲,吐露芬芳。</p><p class="ql-block"> 初开莲花羞羞舞,</p><p class="ql-block"> 早起翠鸟恰恰啼。</p><p class="ql-block"> 轻拨花径高抬脚,</p><p class="ql-block"> 我与戏蝶共拉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