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情感经历(八)

静云任军平

<p class="ql-block"> 八</p><p class="ql-block">  恰巧这条街道靠后边有一面馆转让,老板也经常来我店里吃饭,由于长时间没人接盘,他说象征性的掏点转让费,把房租续交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店面比前面那个还大,看店面的都害怕生意做不起来,犹豫不决不敢接盘,最初转让费要的还挺高,转不出去后,就让我经营。</p><p class="ql-block">  还是让老父亲下来招呼盘锅台,收拾着卫生。</p><p class="ql-block">  盘锅台匠人老唐告诉我,才过去三年时间,老人的身体大不如三年前给他帮忙时,现在身体垮了不少,但是还是积极的给儿子的事操心,很是值得尊重和敬重。</p><p class="ql-block">  房东听人说我们要搬走,她不相信,说我们把生意看得太重了,生意这么好,是不可能搬走的。</p><p class="ql-block">  别人说,人家把门头都安好了,就等你这边租金到期就搬走。</p><p class="ql-block">  这下他们两口子就丧心病狂了,让我把损坏的东西都要恢复原样,门头都不允许拆下,否则膨胀螺丝眼都得处理掉。</p><p class="ql-block">  又急不可待不,大写了招租启示贴在墙上,不时有人进来看房,特别是看到我们家生意这么好,有些人就有些急不可耐,恨不得让我们立马走人,他好接盘,继续这好生意。</p><p class="ql-block">  房东看准备租房的人这么多,怨气就不是那么大了。</p> <p class="ql-block">来看房的好几波人了,出出进进,指天天划星星。</p><p class="ql-block">  那边门面也收拾好了,这边房租到期就转移。</p><p class="ql-block">  挪腾那天,帮忙的人很多,天下起了雪,可丝毫没有影响到进程。星期六挪过去,亲戚朋友们帮忙收拾,摆顺当,星期一就开始营业了,才开张生意就挺不错。</p><p class="ql-block">  那边门面过了几天才到期,我过去交钥匙的时候,房东早已沉不住气,打开后窗户就叫人进去刷涂料了。</p><p class="ql-block">  那个接盘的老板娘,给她的店面起了个名字叫:芳慧面馆。言外之意就是要仿照惠丰,冲击我们店的生意。</p><p class="ql-block">  最初我们家的熟人还进去光顾一下生意,品味究竟,吃过之后大失所望。</p><p class="ql-block">  紧接着有时顾客就向芳慧打听惠丰面馆搬到那去了。你想她那会说实话,只能来一句:“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芳慧慢慢生意就做不下去了,老板娘和房东女的之间矛盾也逐渐尖锐起来。</p><p class="ql-block">  房东亲戚过来吃饭,说她那亲戚撵走了财神爷,老天都看不过眼。二楼的地板砖全翘起来了,再加上和芳慧的矛盾,她亲戚抑郁病情加重了,脾气更暴躁了。</p><p class="ql-block">  她是在芳慧隔壁开的棋牌室,同属一个房东房子,我们在隔壁开店时她和客人都喜欢在我们家店里吃饭。我们搬走后,客人就在芳慧去吃饭。</p><p class="ql-block">  芳慧老板娘人高马大,你身材娇小玲珑。</p><p class="ql-block">  棋牌室老板说,客人们戏笑说:“这个仛duo(高、大)婆娘做的饭,没有以前那个碎婆娘做的饭好吃”。</p><p class="ql-block">  芳慧老板娘在菜市场碰见我,:“兄弟,你给我埋这个坑太深了,你干的时候生意那么好,我接盘后逐渐咋就没有生意了?”</p><p class="ql-block">  我笑了笑:“你考察了那么久,那么好的地段,没生意才怪呢”。</p> <p class="ql-block">我的店面靠街道里一些,可是面积比前面大多了,生意比以前还好。</p><p class="ql-block">  其实还是感谢那些老顾客的执着追随,再加上新顾客逐渐也成了回头客,生意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  当和那些一起开店面的同乡闲谝时,他们大部分都在城里买了房,我们心里不免有点惆帐,慢慢来吧,把那笔钱投到老家也值沽,毕竟给父母创造了不少方便。</p><p class="ql-block">  好不容易把侄儿带出眉眼了。他就不想继续给我干了,他想去深圳闯闯。</p><p class="ql-block">  没办法,只好到处打听寻服务员,好长时间没有联系的亲戚也来往开了,只因他们家有闺女可以干服务员。</p><p class="ql-block">  先是远房那个外甥女,把我称谓舅,家境不太好,看起来粗犷的女孩,可是干活认真、仔细,和我两口子也能谝的来。经常说我把她管得比他爸以前还严厉,特别是待人接物,仪表形态。</p><p class="ql-block">  过春节回家,她和我一个村,跑去见她妈时,她妈咋说都不想让她再出去干活,想让她在家放羊。</p><p class="ql-block">  我俩一听她妈说这话,赶紧另寻合适服务员。刚好有另外一个亲戚有闺女想出去干活,再说自己亲戚家干活也放心。</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个女娃长的光眉花眼的,其实干活一点都不上心,丢三拉四,把店面搞得一团糟,最要命的是,经常误事。</p><p class="ql-block">  那个外甥女埋怨我们,没有继续让她干活,另寻了新人手。</p><p class="ql-block">  我俩想让她回来干,只是这边抹不下亲戚面情。</p><p class="ql-block">  有时瞎事还是好事,那个亲戚娃经常离职,还真把我两口子锻炼出来了,两个人就可以把店面应付过来,就不用老寻情钻眼找服务员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过春节时对我们弟兄说,凭他的身体素质,活到八十多没一点问题。</p><p class="ql-block">  可就是在他把家里一切看着料理好后,自己身体却不行了。</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当队上粮仓保管员,每到粮食入库时,尘土飞扬,落下了肺心病,这时病已拿住了人,情况不容乐观。</p><p class="ql-block">  父亲坐在门口喜欢晒太阳,他那城里的外甥老家也在本村,料理姑夫后事时经长来我们家借东西,碰见院口的父亲,也是他舅舅,一直没开口称呼舅舅,父亲心里不爽,那天破天荒院口喊了舅舅,询问了身体状况,父亲高兴极了,:“我那势事大的外甥,终于叫我舅舅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病只能保守治疗,因为心衰已到了四级。</p><p class="ql-block">  父亲最后的日子里,陪伴最多的是母亲。父亲许多事情,都是听母亲说的。</p><p class="ql-block">  她说父亲临走的那段日子,他给亲戚都打过电话,叮咛鼓励过他们,唯独没有给我打过电话,其实好几次都拨了半截放弃了,他知道我很忙,为了生计,不停忙碌着。</p><p class="ql-block">  那天雨很大,加上村外修路,我们回去时,父亲已经走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相信,在我心里,父亲一直都是硬朗健康的,只是咳嗽。</p><p class="ql-block">  那天下午,父亲把村医叫来,清了所有药费,把剩下的钱全交给了母亲,他说他再也用不上了,他知道自己快不行了,让母亲叫回我们,母亲不愿接受这个事实,我们回来晚了。</p><p class="ql-block">  纵有许多不舍和不信,可终究得接受现实。</p><p class="ql-block">  父亲入土那天,下了多天的大雨,突然放晴了,做了一辈子的好人,上天也让他走得立利利索,不让儿女们和乡党们做难,让他体</p><p class="ql-block">  体面面入土为安。</p><p class="ql-block">  在无比悲痛中送走父亲。生活还得继续,善待母亲是父亲的遗愿,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p> <p class="ql-block"> 我俩继续投入忙碌的生意中,买房也列入了计划之中。</p><p class="ql-block">  那个楼盘,交三万现金抵四万,钱交了快三年没见动静,圈围墙就开盘了,价格大大高出了当时的承若价,售楼小姐一改往日的客气,态度非常生硬,要就要,不想要就给你退回那三万元。</p><p class="ql-block">  我们只好放弃了,讨回了本金,就买了一套二手房,终于成了城里有房一族。</p><p class="ql-block">  房子买了后,心情也并不是多高兴,毕竟过往的奋斗都成了历史,面对未来的日子,还需更努力。</p><p class="ql-block">  那个芳慧面馆没有撑过一年,之后又换成了饸饹店,又倒换成羊肉泡馍,再换成了二零零八面馆,最后改成了茶叶店。</p><p class="ql-block">  他们都想着我的店面位置靠后,生意都那么好,他们地段好,生意肯定差不了,可几家生意都没做下去。</p><p class="ql-block">  真是成事在天,谋事在人。</p><p class="ql-block">  就在我们生意风生水起时,房东改造加盖房子,我的门面续租不成了。</p><p class="ql-block">  平静的生活又掀起了波澜,又得去找门面,好在有跑三摩拉人的大李子热心肠,他说他转悠拉人时多留意,有合适门面出租就急时通知我们。</p><p class="ql-block">  后院盖房,机器的轰鸣,那剧烈震动,丝毫没有影到店里的生意。</p><p class="ql-block">  有时生意好了,客人挡都挡不住,自己喜欢吃的面的类型卖没了,吃其他类型的面条也是津津有味。</p><p class="ql-block">  还好闲时有华商报陪伴,阅读学习。送鸡蛋的老张开玩笑说:“你成天幸(呆)在黑角角,就见我、方口老刘(送菜的),还有送肉的宝柱,你咋没见刮(傻)了,啥新闻,啥行(hang)情你都知道”。</p><p class="ql-block">  我笑了笑:“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p><p class="ql-block">  三摩司机给我们瞅到了门面房,房东老汉才贴上出租他就看到了。</p><p class="ql-block">  他拉上我俩去看门面房合适不合适,谁知离家出走的那个大黄猫,见我们大白天关了门出去,从后面叫着撵了好长一段距离,也不知它在那潜伏着,关注着自己家店面。</p><p class="ql-block">  找到的那个门面房位置不错,我当机立断,交了订金。就像送鸡蛋老张所说,终于胳膊夹上面块子,有处下(煮)哩。</p><p class="ql-block">  我们虽然对这里不舍,没办法,只能挪腾。</p><p class="ql-block">  我们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