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瑞的美篇

清心寡欲

<p class="ql-block"> 凯里老街</p><p class="ql-block"> (自己写一篇试稿)</p><p class="ql-block"> 我家是农村人,原本住在农村,后来我弟和我上大学后,读书费用越来越高,家庭开支入不敷出,曾当时农村人涌入城市淘金浪潮,我父母亲无奈之举,由农村搬到凯里寄居,靠着勤劳双手,经营起他们裁缝手艺,一做十几年时间,一直到去年我爸刚刚离世。这期间,父母亲也年过六十了,可以安享晚年,可是还闲不下来,为了生活还苦苦折腾,这充满着艰辛和心酸,为此我感到歉疚。</p><p class="ql-block"> 这十几年,我们很少回老家,除非有重要事情,一年最多回两三次左右,就连每年春节这么浓重节日都没回,很久没有体会到农村过年年味了是什么样了。父母亲其实也想回农村老家,时常跟我们提过回农村的事,等过几年老了做不了,回家喂点家禽畜,过年过节,不愁没肉吃,可是由于生活所迫,忙着不得闲,这句话一直到父亲去世没有得到兑现。</p><p class="ql-block"> 跟顺父母在凯里居住久了,感觉自己变成凯里人似的。 其实不管是金窝银窝还不如自己草窝,我也是跟我父母亲一样,很怀念起自己家乡。农村空气好,养神休闲好地方。农村可以自耕自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种生活过苦点,但悠然自得,吃的东西靠自己勤劳获得。吃自家种的疏菜,天然绿色,没有农药。吃自家喂养的禽畜的肉类,全程喂养食物不搅拌熟料,靠吃一些野菜,农作物长大。我们自己生产食物,吃起来不仅满口溢香,下到肚之后也不会对人的身体构成危害。</p><p class="ql-block"> 生活所迫, 身不由己,可是这些美好梦想终被破灭。</p><p class="ql-block"> 初来凯里时候,最初印象,凯里老街这里很热闹,不像农村静得落一颗针都能听到,特别丁字口的隧道两边陈列长长的地摊成当时亮丽风景,路人络绎不绝前往观看,选购,这成为人们在闲暇时逛街的眷顾地。后来,可能由于拥堵道路,影响市藐,不准在那里摆摊,从此没有那种景象了。</p><p class="ql-block"> 初来凯里时候,还听到一些关于凯里老街胡诌八扯的流言,谣言凯里老街社会治安狠乱,说一些吸毒人员,社会闲杂人,抢劫偷盗人等等的集聚区,夜深不能独自路过此地,免得被拦路抢劫等。其实是有些人捏造事实,没有所说那么严重,我在这里居住这么久,从没有听说发生过什么刑事案件,这也许是人们瞎扯吧。</p><p class="ql-block"> 世间百态,万物皆有变化。可是唯一凯里老街变化很少。凯里老街,街道两侧楼房并不高,还看到保存完好有着历史悠久的木房,保持当时原始建筑风格。街道路面,顺着时间推移难免有破损,虽有些翻新,但还看得见,卵石、小石块镶嵌着,保持着原始古老街道。 </p><p class="ql-block"> 这条街主要以个体开的铺店为主,一个挨着一个。其次路边还有些也许摆的地摊。每天从早到晚,路人熙熙攘攘,买卖吆喝不停。这让我浮想到以前古老凯里老街,应曾是凯里市市中心,曾是当时商业繁荣区。</p><p class="ql-block"> 凯里老街也赶场,每个星期天是赶场日。来这里赶场人很多,来自凯里居住人,还有凯里周边附近村民,外地来做生意的商人,也偶尔看见有远道而来的老外,他们戴着照相机在胸前,来捕捉这里民族风情。</p><p class="ql-block"> 凯里老街应有尽有。街道上有菜市场,少数民族服装店,米市场,畜牧市场,中草药店,食品小店,医院小门诊,牙科诊所,药店,窗帘店,奶粉店,宾馆,鞋店,五金店,渔具店,家具家电店等以及地铺摊子融为一体。故来这里赶场的人摩肩接踵,车穿梭人流中,寸步难行,堵得水泄不通。每到赶场天,车鸣声,人声,很嘈杂。</p><p class="ql-block"> 在赶场天,路边地摊打广告最摊耀眼。有些远来商人,穿着他们民族服装,宣传自己本民族独有药功效:腰杆痛疼痛,打伤摔伤,风湿病,脊椎炎,、、、一切见效。路人们纷纷驻脚围观,我簇拥过去,看到玻璃罐里装有紫红色液体,浸泡着蜈蚣,老蛇,鳄鱼,砍成细碎木块,讲得淋漓尽致,路人听得如痴如醉。围观大多都是老年人,他们听一阵解囊拿出钱,即当购买两小瓶,不一会儿装钱钱罐,一块,五款,十款,五十,一百堆积越来越高。不知道效果如何,但看到这个场面,大大超过药的功效的威慑力。有可能病痛人常年受病痛折磨的痛苦,不顾及花冤枉钱,试试着、碰碰意外惊喜是当时他们一种心里状态。除了中草药打广告响外,其他东西打广告也毫不逊色;刀具砍石不断;煮锅多功能使用;节能灯泡节约电;粘剂不光粘鞋、可以粘玻璃、一切东西都可以粘;钢锯不光能据木,钢也可以锯断;耗子药,耗子药,不怕没老鼠,只怕你没老鼠,老鼠就死在傍边,老鼠死得光光等等。这些人打广告打得很响,甚至有些广告词听多能耳熟能详。但是,我们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有些奸商不讲诚信,用广告蒙蔽、欺骗人群,我们顺时注意防范上当受骗,花冤枉钱。</p><p class="ql-block"> 凯里老街也有老年人活动中心。每天在这里集聚很多人,有的人来观战,有的人来参战的。那里有一个大亭子,面积很宽。在亭里,有的人博弈象棋,自由组合,双方约战后,摆布棋局,开始思其出旗、防御、攻击等,双方都研精覃思,一比高下。亭子里还有博弈牌局的,大多是白发苍苍老人,自带板凳,找伙伴约牌。这些老人多数是凯里市退休的安度晚年的职工,他们也是七嘴八舌,边打边议牌。此外,这里也是凯里老街市民舞蹈广场,每到晚上八点就音乐响起,跟着非常有震撼力的音乐节奏,蹁跹起舞,无论双人舞蹈,还是单人舞蹈,他们动作如此协调、轻捷而优雅,四射着舞蹈魅力。</p><p class="ql-block"> 凯里老街历史悠久,有着年代性街道,有着历史价值,这就成为游客观光原因。纵观历史,寻古迹,记录生活琐事等是我的生活积淀,是我的一种爱好,是我的一种最求,是我一种信念。由于本人浅识,用词庸俗,词不达意,难免漏洞百出,在此诚恳大家多多提出切实建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