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

高高的白果树

<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在故乡小镇度过,随父母居住的是一座,现在看来也不算太小的老宅,据老人说这是以前的关公殿。其实,我们当时住的并不是正屋,只是住在顺着山墙搭建的边角屋,通常是用来堆放杂物的地方。记得曾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一家都挤在这狭长的空间里,也没感觉什么不适。</p> <p class="ql-block">  老宅的前面有一个很深的大院子,后进是宽大的堂前,两旁则是类似厢房的木结构隔间。堂前粗大的立柱上方,还有那头樑上附有雕刻,图案精美,栩栩如生,每幅刻图都是一个典故。从外面拾阶往里走去,感觉到越往里走越清静,就连自己的脚步声越来都越清晰,仿佛自己是从车水马龙的闹市走向寂寥的深巷。等到自己的脚步声在空旷的堂前回荡时,就到了我们居住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院子到是不小,呈长方型,地面是硪卵石铺成,石缝间长着一些马齿苋,每到夏季就开出点点黄色的小黄花。跨过石阶便是天井,两边的顶部是用竹制的方帘,用来遮挡夏日的阳光,坐在天井旁,淡淡的清凉悠悠吹来,让人住足乘凉。</p> <p class="ql-block">  但凡高大院深的老宅都有一种远古的气势,这种气势源源不断地散发出富贵荣华的魅力,让你从心里流露出对古人的聪明才智崇拜和敬仰!</p> <p class="ql-block">  我想, 这种由远古而来的富贵气势是来源人们对关公的推崇吧。但所谓的富贵荣华也是有保鲜期的,等到我们搬进去的时候,这富贵荣华早已被人们遗忘,成为陈年贵迹,但古老的关公殿那种威严和阴森沉沉的环境却是原封未动保存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常听大人说两边厢房的楼上,不知何人存放着两口,漆着暗红色的大木棺,那两口大木棺的盖棺,前大后小,高高耸起,每当我从外面回到堂前时,就仿佛步入了一座年代永久的古墓。生活在的环境和气氛里,似乎把我的一切带到远古时代,每天都感觉到自己俨然成为与现代格格不入的古人了。</p> <p class="ql-block">  其实,这些到是没什么,现在的自己从来都不相信,世上有什么妖魔鬼怪,如今去住我会安然处之。</p><p class="ql-block"> 但是,儿时的自己,偶尔从大人的交谈中听来一两句,有关于老宅不干净,常有邋遢出现,尽管对大人的议论只是一知半解,但从他们紧张的神态上也能猜出一些什么。仲夏的午夜,月光照在地上惨白惨白的,睡在床上的自己突然听到推门的咿呀音,而且声音很大,很刺耳。吓得我不得不用枕头捂着头。桌子上的闹钟滴滴嗒嗒声音在夜里显得格外响着,我透过蚊帐向窗外看去,只见惨白的月光照在院子的墙上,一个似乎像老头的身影印在上面影子很高大,几乎都挡住了射进窗户的月光。我把手轻轻伸出蚊帐外,拉住电灯开关的绳子,啪啪一连拉了几次都没拉亮电灯,我仿佛听到那黑影老头,嘿嘿嘿得意的冷笑声,我彻底崩溃了,大声的求救,可怎么也叫不出声来,只见对面的墙头上有两只灯泡似光亮在晃动,这时的我不由地想起堂前楼上的那两口大棺材……</p> <p class="ql-block">  就像这样的一个环境,对我来说自然没有什么好感,甚至是厌恶。怕的是万一哪一天踏进这令人毛骨然的老宅出不来怎么办?每次想到这,我的小腿就抖起来了,脚步也乱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好在这种恐慌伴随我没多久,随父母搬到后院建好的宿舍,也算是摆脱了孤寂之感,虽说是一个在前院,一个在几步之遥的后院,应该说感觉是完全不同。哪怕是停电的日子,晚上在煤油灯微光的照射下,自己的身影里得特别高大,那大的惊人的身影,仿佛是从天而降的巨大怪兽,在老宅的墙壁上来回晃动,挣扎着要逃出自己牢笼……</p> <p class="ql-block">  某一天的傍晚,已上中学的我和同学,一路欢歌笑语地从外面走进老宅,淡淡的花香飘过大院,原来是大哥栽下桃树开花了,过去几年这棵树一直没开花,我却也没十分在意它,甚至把它遗忘在大院的角落里。而今天它却用自己的特有的方式告诉我,它一直在默默地见证着我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  我和同学不由自主的走到树下,仰望着这棵并不高大的桃树开满了水红色的碎花。此刻,花香散满全身,也慰藉了我的寂寥,过往的阴霾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自己也仿佛沉醉在花丛中。接下的日子便是果实由小到大,直到红红的桃子挂满树枝,我也常常领着同学品尝鲜甜的硕果!</p> <p class="ql-block"> 从此以后,我便爱上了桃花,本来嘛,故乡的小镇自古以来就有“十里桃花,万家酒店”之美誉,这也诠释了我与桃花的不解之缘,我终究把它当成了自己的知心好友。今后的三四年中,自已就去外地工作,告别了那些日夜伴随的桃花。</p> <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时间流逝的真快,一转眼过去三四十年了。在这期间,自己经历了很多,同时学习了很多新知识,也看透了一些事情。在外的这些年,自己始终认为,无论是多艳丽的奇木异花,都比不上故乡桃花的清纯和美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