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的故事:(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之际!)———苹果姐姐拍摄制作

苹果

<p class="ql-block">一:南疆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从2008年——2016年,八年间我五次进入西域南疆。那里看不尽的风景,诉不完的风情一直萦绕心头。虽然零星也做个美篇,行程中发个“手机随拍”,却一直没有把五次行程的所见所闻系统归纳整理一体。现如今似乎有大把的时间闲赋家中 ,把南疆几万张图片再一一浏览是,一种怀念,一种情结,一种感动,一点都不逊于当初,而想找出能代表我此时心绪的“好”片子似乎又觉得很难很难。无论是思念还是闲聊,无非就是把我在南疆的故事再梳理一下,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自己的情愫在南疆的大地上再遨游飞翔,放歌释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五次进南疆,出发前都会仔细做好一份攻略,然后带着一份期盼,怀揣一份心意启程远行。飞机从天山北面飞越到天山南边,通过窗口看云卷云舒,忍不住拿相机拍下这个昊天的瞬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不到南疆不知道新疆有多大”,“北疆看风景,南疆看风情”。九月刚刚拍完北疆阿勒泰的秋色,十月又“转战”翻越天山来到南疆。顺着这条沙漠公路,每天行驶700多公里,每一次去南疆 ,十几天下来,都是近万里的行程。感受到“大漠孤烟直”的悠远、沐浴“长河落日圆”的温馨,真正领略了“祖国之大,新疆之美,南疆之奇”的大气磅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不禁问自己:为什么如此喜欢摄影?为什么这么想去新疆?有这么一段话很符合我的心境:———时光易逝,来去无形,又或许时光凝静,流逝的是世界和我们。按下快门的瞬间,一切被定格在时光里。不再有熄灭的从前,不再有缺席的未来,于每一天的自己,于每一刻的生命,相遇,即成永恒!———南疆东部的雅丹地貌。</p> <p class="ql-block">  追光逐影,无数道沙丘涌起皱褶似凝固的波涛,一直延伸到远方金色的地平线。黄沙落日,驼铃渐远,曾经无比辉煌的丝绸之路湮没在历史长河中。千载而下,留给人无尽的感慨和唏嘘。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南疆,有中国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它的中心是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大自然的沧桑变化虽然给这里留下严峻的一页,却也孕育了丰富的宝藏。盆地中星罗棋布的文化遗址、历史古迹,标志着中华民族的祖先几千年前即在这里生息,并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文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几乎横贯盆地,与众多的河流湖泊一起滋润着盆地四周的绿洲。沿着沙漠公路,穿过独库公路,我们来到一座座伴绿洲而生城市和乡村。尉犁——罗布人村寨——民丰——于田——和田——叶城——喀什——阿克苏——库车——轮台——且末——若羌——库尔勒等南疆城市 ,开启万里之遥的南疆跋涉。</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二:南疆看风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新疆很远,心疆很近!我们到新疆去,认识了他们,成为了朋友;他们从新疆来,认识了我们,成为了朋友。从地图上看,南疆很远,结识了新疆朋友,又觉得相距很近,交流,沟通,心路才是最近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南疆看风情,千里迢迢来南疆,就是想感受一下那里的风土人情。于田县就是一个充满浓郁维族风情的地域。这里的一个集贸市场,早晨热闹非凡,这位维族老人是做“手抓饭”的高手 ,看了他操作的全过程,直到掀开锅盖,热气腾腾 ,香气四溢 ,饱饱眼福,享受一下美食的诱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初去南疆 ,我们对南疆的治安都有些担心,但身临其中,感觉那里的治安很好,反恐维稳工作做的十分细致,特别是维族人民的友善,热情给我们留下极深刻的印象。</span></p> <p class="ql-block"> 原本心里总是有些担心,生怕维族同胞不欢迎我们“长枪短炮”的“扫街”,可是 当我们在集市上和他们打招呼,面对的是一张张友好热情的面孔,还主动配合我们拍摄。您瞧:右图这个卖羊肉的小伙子看我要拍他,拎起他家的手抓羊肉让我拍;左边这个做面点师傅在我的请求下,把面提的长长高高的。</p> <p class="ql-block"> 这一家子是卖烤羊肉串的,早些年,新疆的羊肉串是“肉大串长”,就像这夫妇串的,烤出来真心好吃,没有经受住诱惑的我,顾不上拍片也吃上一串。现在去新疆 似乎羊肉串没有那么大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有朋自远方来。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人,从他脸上洋溢的笑容您就知道这个民族的风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罗布人村寨的老人,说是一位百岁老人,但看着实在不像。老人十分友善,通过懂维语朋友的翻译,我和他交谈几句,合个影沾沾高寿的福气😃😃😃</p> <p class="ql-block"> 好可爱的一个维族娃娃,他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灵气 很乖,父母卖羊肉串 ,他一个人静静的玩耍。记得我们看到他的那天,他的右手缠着纱布,是前一天他父母没有照看好,他把自己的手从这个窗户伸出去抓窗户下烤羊肉串的火炉,手被烫伤了。看着他天真无邪的大眼睛,很是心疼。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这个“小巴郎子”也长成大小伙子了吧,但愿他那个烫伤不留下疤痕。</p> <p class="ql-block"> 在叶城一家丝绸厂参观拍摄,恬静端庄美丽的维族女工在用丝线织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每年十月,正是南疆晒大枣的时候,和田荒漠原野处处可见晾晒的大枣 ,横竖排列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年新疆大枣的价格比往年便宜许多,特别是到了和田去地里现买,那就更便宜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们的团友,一个个忙的不亦乐乎,15元一公斤的大枣能不诱人吗?!就是特级超大枣,你随便选也就60元一公斤。买枣喽!!又大又甜的和田大枣!</span></p> <p class="ql-block"> 这位老人带的头饰据说现在已不多见了,只有在某一地方,年龄最长,德高望重的老人才能这样装饰。</p> <p class="ql-block"> 金秋十月,阿克苏的那条“林荫大道”十分美丽。这张图片角度看着就不对,如果站在路中间,广角镜头低角度拍摄,效果会好很多,但为安全起见,也不给来往的维族同胞找麻烦,我们只能在路边拍喽。</p> <p class="ql-block"> 一位维族小媳妇带着头巾,赶着毛驴车从林荫中走来,那个意境很美,然而当我看见此景举起相机想拍摄时却已“为时太晚”,没有抓拍到最佳距离的“大片”。😊</p> <p class="ql-block"> 每一天,都要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平均奔波800公里左右才能到达当夜的宿营地方,一路上,我们领略了中国第一大沙漠的旷远辽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库车的“囊”是南疆一大品牌。库车的“囊”像锅盖那么大,一点不夸张。我带回一个,28寸的箱子平面正好放下这个大大的囊。我看着小伙子熟练的做囊技巧,那“甩囊”的动作实在潇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南疆,可拍的风情风景太多了,起早贪黑赶行程 ,时间都觉得过得好快,心思都在拍摄上,偶尔来张“在此工作照”,这样的行头装束是我的“标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三:塔里木盆地的胡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们追随那一抹金黄,从北疆的木垒胡杨到南疆塔里木河的胡杨,邂逅母亲河畔胡杨的妩媚与傲骨。——上图为罗布人村寨塔里木河畔胡杨,下图为尉犁沙漠胡杨公园里长在塔里木河的胡杨。一样的季节,别样的风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塔里木盆地周围群山环抱,北面有天山山脉,西有"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南面和西南面是昆仑山、喀拉昆仑山和阿尔金山。高山上巨大的冰川雪岭是天然水库,不仅养育了森林草原和种类繁多的动植物,而且也为塔里木提供了生命的源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塔里木盆地的胡杨百媚千姿。长在塔里木河畔的胡杨千百年来被母亲河甘甜的水滋润着,长的娇艳水灵。</p> <p class="ql-block">  长在沙丘上的胡杨,承载着大漠的骨气,高大,挺拔,彰显着雄风刚直不阿的风骨。</p> <p class="ql-block">  走进大漠,在八百瀚海中品尝它的雄浑和粗犷。举目四望 ,如一片沙的海洋。坐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上,如同荡漾在海面上,感受大漠肌体的光洁,松软,滑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站在高高的沙岭上去,极目远眺,无声中会陡生出万丈豪情,回想起远古的历史篇章。那丝绸之路上的先行者,早已被岁月的风沙掩埋,一代一代的后人在这里寻找沙漠绿洲 ,看到“三千年不死、不倒、不朽”的胡杨,倔强的从沙漠里穿出来,与日月同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任凭时光荏苒,任凭风雨雷电,我自岿然不动” ,那是三千年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大无畏精神。傍晚,月亮刚刚升起;清晨,月亮还遥挂树梢,月光下都有我们静静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胡杨伟岸却不失飘逸。秋凉风起,金黄的叶子随风舞动,似乎用最美的舞姿迎接远道来客。我想像着胡杨在狂风中的刚劲,想像着那树尖上黄叶在粗壮树干的庇护下显现怎样的妖媚。于是,就凭想象拍点不像样的“抽象影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沙漠里的胡杨林,树干高大,孤傲挺拔,它们的姿态让人感动,让人起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塔里木河——母亲河!在母亲的怀抱里,三千年的胡杨独具魅力。伟大的母亲,又用甘甜的乳汁哺育着南疆的父老乡亲!几次到塔里木胡杨公园,都能遇见来这里拍婚纱照的年轻人,依偎母亲河的身边,他们的爱情更加甜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拍过不同地域的许多胡杨,南疆的胡杨更令我思索回味。回望三千年胡杨的不朽,回望塔里木河绵绵源远流长 ,我由衷的感叹:于千年胡杨,于奔腾的河水,它们是永恒的。而于我这个有血有肉的“过往侠客”生命却是短暂的。生命的瞬间与造化的永恒居然会在这里交集。假如旅途让我有所感悟,这一定是它们给予我的启示。于年轮继续转动,我还的回到自己的生活中,但是,胡杨的志向也会植根于我们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四:库车大峡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这是独库公里南部末端的一侧,一路行驶<span style="font-size: 18px;">思绪飞扬。历史的沧桑与繁华都如过往云烟,只有眼前的景色,时常会迷住双眼,让人生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在心底泛起对修建独库公路英雄们肃然起敬的情感。</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这是乔尔玛烈士陵园。在走独库公路北部段时,我特地来到这里,祭奠为修“独库公路”而牺牲的人民战士。修路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永远铭刻我们心中,墓志铭记于心!“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他们在人民心中建起的是一座永远的丰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体会那种“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感觉。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走进那个让我们魂牵梦绕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历史跨越千年,将时光定格在这神秘的库车大峡谷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南疆的库车大峡谷全长5000米。谷端至谷口处自然落差200米以上。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仅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而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库车大峡谷地处南疆大漠深处,与陕北雨岔峡谷相比较而言,没有翠绿,少些娇艳,更显峡谷的幽静冷寂。</p> <p class="ql-block">  走到峡谷的末端,没有路了,需要爬上谷顶,才能走出来。似乎没有那个攀爬本事,于是乎,又从原路返回 ,进口亦是出口。</p> <p class="ql-block"> 峡谷幽深 阴冷,十月中旬我们已是身穿厚厚的羽绒服。几十个影友在峡谷散开就不见人影,我在峡谷里的身影也显得单薄弱小,大自然的力量是我们无法想像的,敬畏自然才能生存自然。</p> <p class="ql-block">  壮烈的赤焰红,似乎会将人心熔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因为曾经感动,所以难以忘怀!”一次旅程,一段经历,一种情感,一生难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古城喀什。</p><p class="ql-block"> 喀什,这座边陲古镇至今已有二千多年历史,它是中西方交通咽喉纽带,中西方文化交流荟萃之地,又是南疆西部中心城市,为中西方文明交流作出重大贡献,堪称新疆历史“活化石”。———这是喀什闻名遐迩的“艾提尕尔清真寺”。</p> <p class="ql-block">  来到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和香妃墓一定要去看看,听听故事,长长知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喀什位于祖国西陲,喀什地区的西南部与四个国家接壤: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历史上是横贯亚欧大陆“丝绸之路”中国南,北,中三路在西端交汇的商埠重镇,是著名的“安西四镇”之一。</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国已故著名诗人郭小川在70年代初为喀什写过经典词句:不进天山,不知新疆如此人强马壮;不进南疆,不知新疆如此天高地广;不进喀什,不知新疆如此源远流长……。喀什是浓缩的新疆,是原汁原味的新疆;所有的民风民情都在喀什发源。———这是喀什国际大巴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个城市,两样风景。上图是喀什老城区 高台民居,也被当地人称之为“土窝窝”;下图是现代化的新城区,高楼林立,繁华整洁。</p> <p class="ql-block"> 我从远处眺望,右手边是“土窝窝”,左手边是新城区。眼前,仿佛看到一个时代的巨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古老的风俗,远古的文明,行走在高台老城区,行走在乡间民里,民情风俗都具有古老西域的民族色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到喀什,结识许多维族朋友。这个维族男人是高台民居第五代陶瓷手工制作传人,我们几次都去他家看他制作陶艺;他的夫人是个极乐观的人,记得有一次,我们来到她家,她从外面走进来,一看是我们一行,便有模有样扭着时装步款款而来,她的风趣逗的我们捧腹大笑。少歇间隙,她就换了一身“工装”,拎着两个羊头进来,准备加工“清水煮羊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他不是摆拍,是真正的手艺人,我们总是在他在家干活的时候赶过去拍摄。土房子里很暗,但恰恰会有一束阳光从小木窗射进来,我们等的就是这一瞬间。</p> <p class="ql-block"> 喀什的老城区和高台民居是其最具特色的建筑,房屋密集,街巷幽深。狭长的街巷上空,常常是居民的房屋和连续的天井。崎岖的坎坡上,建筑顺应地形,错落有致。尽管老城区已年久,但现在维护的不错,保留着古城的原貌。——入夜,我和影友来到高台民居 ,明月高悬,古城更显神秘,真正感受到古老喀什的内涵和悠久民族的脉搏。</p> <p class="ql-block"> 我向往喀什的博大,赞叹喀什的包容。丝绸之路选择了喀什,中西文化交流钟情于喀什,喀什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喀什是维吾尔民族特色和民俗风情保持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保留了更多原生态的文物古迹,以及许多至今仍在现实生活中使用着的古城区和建筑,集中体现了维吾尔民族风情,文化艺术、建筑风格的特色和精华。———独具民族特色的喀什牲畜交易市场,让我有点目不暇接,十分好奇。这位大哥把自家的羊卖出去了,聚精会神数钱的样子让我抓拍一张,他看见我拍他数钱,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靠自己劳动得来的收入,那笑声发自肺腑!</p> <p class="ql-block">  这位大叔好像是和买主谈价钱。</p> <p class="ql-block">  任何时候,喀什古城都是红火的。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刮风下雨,喀什古城总是人流如潮,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这里有来自新疆各地乃至中西亚各国的传统手工艺品、生活用品,吃,穿,用,玩应有尽有。其中维吾尔族绣花小帽、和田地毯、巴基斯坦铜制工艺品、俄罗斯军工制品让人倾心,来自各国的商品让人眼花撩。我穿梭于古城巷子里,总有维族娃娃和我招手打招呼,亲切的合个影心里会泛起一股暖流。</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喀什且人文历史多姿多彩,文化底蕴丰厚,她曾经是印度、波斯、阿拉伯、古希腊、古罗马和中原文化交流荟萃之地,具有东西方文明融汇的特点。———那天到牲畜交易市场 ,恰逢沙尘暴天气,倒是与这个场景很吻合。留着胡须赶着小毛驴,让我感觉连环画故事中的阿凡提大叔朝我们走来。</span></p> <p class="ql-block">老城里面的老手艺人。</p> <p class="ql-block">  途中休息处,这位带着两个娃娃的美丽少妇,把自家做的烤馕送给我们,香味扑鼻,情义四溢。</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东风——悦达起亚在喀什的销售总店,这位小伙子叫努尔,是这个店的员工。那一次,我们开着东风悦达起亚新上市的KX7,从喀什出发前往帕米尔高原,十分感谢在喀什工作的陈总,小薛,努尔等朋友为我的帕米尔高原之行给予的支持帮助,也由此成为好朋友。遗憾的是我作为一名摄影师,却没有留下和朋友们相聚的一张纪念照,我想还会有机会再见面的。在这里,遥祝陈总等朋友们工作顺利,万事顺意,平安健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五:致敬,帕米尔高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从喀什出发,我们要前往帕米尔高原,这是历次去南疆的“重头戏”。这是红山垭口,被称之为帕米尔高原的“门户”。红山与其它系列灰色的山比邻而立,山谷间的平原上有一块不大的绿地,还有高高的白杨树和沙枣树。再往前行,帕米尔高原的群山就会映入眼帘。进入盖孜峡谷,就开始踏上古丝绸之路的葱岭大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奥依塔克布伦口段,去年还是碎石遍地的崎岖山路,今年,大桥横空出世,天堑变通途。到了有名的“盖孜大峡谷”,这里是去塔县必经的盖孜边防安全检查站 ,严格的检查制度不允许游人在此逗留拍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在帕米尔高原的入口处捡起几颗小石子,阳光下的它们显得很普通,不是什么名贵宝玉。可是我却竭力想象它们所经历的千千万万个白昼与黑夜:千千万万个风雨交加,飞雪漫天。也许是山摇地动的晨昏,随着风雨加入到飞沙走石、来到我脚下站立的这片土地,从“不胜寒的高处”来到平缓的路基上,带给我们的是千年西域的源远流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帕米尔高原,中国古代称“不周山”,“葱岭”,古丝绸之路在此经过,是亚洲多个主要山脉的汇集处,平均海拔4000米-7700米。主要居民为塔吉克族。“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从喀什前往帕米尔高原,必须要早晨六点就要出发,这样才能按既定时间赶到红山口,看到阳光正好打在“红山”岩石上那色彩斑斓的美丽时刻。</p> <p class="ql-block"> 从喀什到塔什库尔干自治县的公路,是一条无比壮美的景观大道。黑缎子般铺陈的公路两侧,是乱石遍地的戈壁滩,沟壑纵横,不着一丝绿色的土山屹立在戈壁滩尽头。山的背后,陡峭的雪峰露出圣洁的面容,山坳处平坦洁白的积雪与悬崖边黑色的岩石肌理构成简洁而明快的对比。</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过了盖孜检查站,海拔越来越高,天空越来越通透。穿过峡谷的老虎口,便一睹“白沙湖”的美丽景观。大漠中白色的沙子随风吹拂都汇集这里,久而久之就成了“白沙山”,风平湖静时,白沙湖衬托白沙山的倒影,构成一幅水墨丹青的画卷,大自然的神奇总是让人叹为观止。</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第一次见到白沙湖,觉得不可思议。原本脑海里里的南疆不会有这样柔美的碧波荡漾。南疆的白沙湖,藏在沙漠里,被沙丘环绕。一年四季,水位不增不减,且飘过来的只是白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大漠中白色的沙会随着风儿都汇集到这里,大自然的神奇之处让人心生敬畏。远处望去,雪山群立,眼前湖水碧绿如墨。脚下青草渐黄,身后峡谷夹道而生。洁白的沙山,蔚蓝的天空,这一绿一蓝,一黑一白,写在沙湖如镜的水面上,描绘出一组丰满柔美淳朴端庄的清丽画面。您瞧,我和我的影友们仿佛都醉了,醉在迷朦的神话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自古以来南疆便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南疆多变的区域特性,造就了多变的壮观美景;这块美丽而又神奇的地方,仿佛有着梦幻般的吸引力,在不经意间美成了天堂。</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过了白沙湖,接踵而来的是一座座陡峭的雪山拔地而起,高耸云端,横亘眼前。这里是“万山之祖”,星球上最耀眼的山脉在此汇集,这里的风景也就有了“非凡的高度.”,每次在此驻足,总会想起伟人的那句荡气回肠的诗句:横空出世,莽昆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驾驶的“东风悦达起亚”——KX7新车停在白沙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继续前行,群峰疾走,却有一峰突起。巍峨壮阔,男人般强悍有着7546米海拔的慕士塔格峰霎时悬在前方,如海市蜃楼梦境般虚幻。山顶永不融化的白雪彰显时间的尊严!一如“白发慈父”将我们拥入怀抱,亦有“雪山之父”的美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在“雪山之父”的身边,耸立的还有生死不弃的兄弟——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它们都在卡拉库里湖明镜般的眼睛里,是林徽因笔下的“三个男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卡拉库里湖,在柯尔克孜语中为“黑水湖”之意。面积比天池大一倍。高原湖泊,湖水幽净。随着天空的变化湖水颜色亦变幻,又有“变色湖”之称。她静静的依偎在慕士塔格峰的胸前,被“慈父般英雄”尽情哟拥抱着。在同一天空下,相拥一体。天风舞荡,那些轻柔的深陷倒影,是一种依恋的匹配。默无一言,却折射它们爱的深度和高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走过苏巴什达坂,穿过阿拉尔金草滩 ,我们向塔县赶去。慕士塔格峰一路上都没有离开我们的视线,它始终目送保佑着我们。这个观景台是拍摄慕士塔格峰“日照金山”最佳位置。爬上山涧,静候那最后一抹夕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雪山上方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塔吉克牧民的土坯房、毡房就三三两两的散步在这壮阔的天地间,那些马匹、羊群就像是行走在山坡河滩上的精灵。大概是怕引起游客们的审美疲劳,造物主特地在装美的风景里添上了柔美的一抹色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已经是第五次踏上帕米尔高原了。我和它似乎有一种不解的情愫。无论我去过多少次,只要站在山峰脚下,心里就有别样的感动。峰冠皓白,直刺云天;冷峻绚丽,宛如神仙。我的内心流露的不仅仅是折服,更多的是感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知道有帕米尔高原是从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开始。从那时起,去帕米尔高原从小到大,几十年就成了我心中一个遥远的梦想。我来了,来过多次,每次驻足停留在这里,我都抑制不住那份纯真的感动。当月亮升起的时候,望着车窗外的时隐时现的群山,我思绪万千,穿过时空隧道,我们又回到不曾忘记的岁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天山脚下是我可爱的家乡,当我离开他的时候,好像那哈蜜瓜断了瓜秧……,当我离别了战友的时候,好像那雪崩飞滾万丈,啊!亲爱的战友,我再不能看到你雄伟的身影.和蔼的面庞………,你也再不能听我弹琴,听我歌唱!”这是56年前拍摄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歌曲,这首歌感动一代又一代!扮演影片中古兰丹姆的阿依夏木老师有一次座客山东卫视,谈起影片说了一句让我留下热泪的一句话:“我想念冻死在天山的一班长!”每次走进帕米尔高愿,我和我的影友们必然会唱起铭刻心中的这首歌!我们都没有忘记那些牺牲在这里的烈士们,这就是我不解的情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帕米尔高原的月亮总是那么洁白明亮,记得在高原的那个夜晚,我和影友坐在白杨树下,她对我说,这月光,仿佛是照亮烈士回家的路。啊,有这种情节的不仅仅只我一人,共和国的旗帜上永远镌刻着他们的英名。塔吉克族的英雄卡拉弹着“热瓦普”和一班长向他们曾经战斗过的高原走来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面对这一幅幅画面,我们又会心潮澎湃。虽然帕米尔高原与我远隔千山万水,但我依然向着西域南疆方向致敬!把忠骨埋在帕米尔高原的英烈在天上,看到了他们为之奋斗,牺牲的梦想已经实现,中国共产党正以更加昂扬的大无畏精神走向新的一百年!人民永远怀念你们!我也会再去帕米尔高原向你们挥手致意!</p> <p class="ql-block"> 星夜,我和我们的“KX7”穿行在帕米尔高原。数星望月 ,那是永远抹不去的一种情怀。</p> <p class="ql-block"> 这是最后一次去帕米尔高原返回的那个清晨,早早赶到卡拉库里湖边,十分幸运遇到慕士塔格峰“头顶”上那一朵璀璨的“草帽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帕米尔高原,这是一条风光无限的景观路,更是一条荡涤灵魂的心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六:高原雄鹰——塔什库尔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翻过帕米尔高原,就来到心心念念的塔什库尔干县城——简称“塔县”。塔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之东、昆仑山之西,居住在这个雄奇的“世界屋脊”上的塔吉克人被称做“彩云上的人家”或是“高原上的雄鹰”。他们是中国唯一的白种人,被称作是“被上帝遗忘的子民”,生活在海拔三四千米的帕米尔高原上,著名的老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演绎的就是他们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塔县可能是中国最牛的县,国家地理曾用“四个最牛”来形容这里。其中一牛就是一县对三国——塔县接壤了三个国家,分别是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这也让塔县成为国内接壤最多国家的县。塔吉克族<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是我国五十六个民族里面唯一的白种人,在我们这个以黄种人自居的国度里,他们简直就是神话一般的存在,更加令人敬佩的是他们强烈的爱国之心,新中国成立以来,家家户户的房屋内,最醒目的位置都张贴着毛主席的画像,顶礼膜拜,足以看出塔吉克族人民对伟人的真情实感。守卫这里边防的一位军人朋友曾对我说过:塔县城是真正做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数十米外的石头城遗址是我国著名的三大石城之一,(辽宁石城,南京石城,塔什库尔干石城)。塔县石头城初建于汉代的“蒲犁”,毁于唐代晚期。这里是商旅进入南亚、西亚贸易最大的驿口,也是古丝绸之路发展兴衰的历史见证。今天我们走进这座只剩残垣断壁的古城堡,感受到的是它周围的雪山,草地,河流的弘大和浓郁塔吉克民族的风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石头城是古代丝绸之路中道和南道的交会点,喀什、林车、英吉沙 及叶城等通往帕米尔高原的数示进息在此地会合。城堡建在高丘之上,地势险峻,城外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p> <p class="ql-block">  记得2008年到塔县,游人寥寥无几,清晨来到石头城,只有我等两个人。我默默坐在城墙根的石阶上苦思冥想,实在想象不出这个石头城当年作为西域丝绸之路最繁华的驿站是个什么样的情景?眼前的旷远寂静和心中的激情涌动交织一起,那种沁入心扉的感觉至今难忘。</p> <p class="ql-block">  南疆,在边防战士的日夜守护下,祥和安宁。我从石头城回来的路上偶遇几个上学的塔吉克族孩子,他们热情懂礼貌,向我敬队礼问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再去塔县,那里已是游人如梭 ,也是摄影人心驰神往的地方。清晨,我随摄影团来到石头城下,支好三脚架,静静守候东方日出的瞬间。等来的人就是如此这般的绚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这是航拍的塔县石头城全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清晨塔县气温零下五度,明月,太阳,光影,我们全遇到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蘑菇云,飘带云……,石头城被四周的雪山环抱着,我转着圈拍雪山顶上那片片彩霞。——帕米尔高原的日出和日落格外壮观。黎明时,朝晖染红了东方,仿佛光明在天边孕育,太阳还未露出地平线,雪峰、冰川已经被照亮了,像高高的灯塔,昭示着光明的来临。夕阳西下,白色的雪峰渐渐被染成火一样的色彩,它们在黑暗中遍体通明,如同装着灯光的巨大冰雕,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中巴国际公路是一条连接中国西部和巴基斯坦的公路,自新疆喀什起,穿越昆仑山脉、帕米尔高原,到达巴基斯坦。——沿着中巴公路,我们从塔县来到红其拉普边防口岸。</p> <p class="ql-block">  来到塔县,不去红其拉甫口岸就等于白来了,所以到口岸看看是必须的。口岸海拔近五千多米,同巴基斯坦毗邻,是国家批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也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口岸。这里风光无限,但气候恶劣,氧气甚为稀薄,风力常达七八级,气温在六七月份也在零度左右。———这是红其拉普边防驻地 ,我三次到达这里,并进到这个驻地做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2008年9月,北京奥运会刚刚结束不久,我穿着中国代表团中一位朋友送我的“中国代表团服装”,走进帕米尔高原。红旗拉普边防部队的马营长陪我来到中国——巴基斯坦边界。那时国门还没有建立。望着红其拉普哨所飘扬的五星红旗,我的心头涌起一阵热浪。每年的春节、电视里总会出现守边卫国的红其拉普边防官兵,我也会向他们送上一个深深祝福和敬意!如今,马营长不知是否还在部队?不管他在哪里,都是人民心中的“兵”!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我再一次向红其拉普边防战友,向马营长道一声:珍重!亲爱的子弟兵!你们为国守“家门”,人民永远记得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站在巴基斯坦的界碑前,和巴基斯坦的边防卫士合个影,他们竟能上岗时穿便装,陪我上哨所的马营长说:“这位巴基斯坦卫兵穿上军装可帅气了”,看的出,这是个外国帅小伙。他和我合影后,还风趣的对我说“你出国了,已经站在巴基斯坦的领土上了”,逗的我们哈哈大笑。只有在亲如兄弟国家的边境上才会有这种纯真朗朗的笑声!我也亲眼所见我们的战士把自己种的大西瓜🍉送到这个边防线,送给执勤的巴基斯坦战士。这种友谊看的心里暖暖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某年的三月底,我又一次来到塔县,特意去拍“肖贡巴哈尔节”的宏大场面。“肖贡巴哈尔”节是塔吉克族一个类似我们春节的隆重节日。也叫“丰收节”,意在春天来了,开始放水播种。这个节日在每年的3月19日——21日,在这个节日上,会有许多传统节目上演,最隆重的就是吸引摄影人前往的“牦牛叼羊比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在朋友的引荐下,我们来到“牦牛叼羊比赛地”——塔县麻扎乡,接待我们的这位英武的汉子叫“比江”,是牦牛叼羊比赛的“领军人物”,他的这身装扮标志他今天的“将军”地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中午比江请我们和参加比赛的小伙子在他家里吃上一顿丰盛的午餐(正好是过节期间),他那慈善的妈妈,贤惠的妻子,可爱的娃娃以及他家的亲戚都来了,一家人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四月初的帕米尔高原还是冰天雪地,准备开拍“牦牛叼羊”比赛前,我先来张纪念照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一场别开生面的牦牛叼羊比赛在帕米尔高原,在海拔4300米,白雪覆盖的辽阔疆土上拉开帷幕。曾几何时,我看到别人拍到的这样场景的图片,我羡慕不已,多么渴望自己也能邂逅相遇。可当我站在这里,思路却仿佛凝固了,不知怎么拍,从何“下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下的一场“鏖战”紧张刺激,一位赛手激烈争夺从牛背上摔在雪地,这个难得的画面让我一通连拍时无意拍到。在高原雪地里跟着牛或奔或跑,或蹲或起,真的是累的呼哧呼哧的乱喘气。</p> <p class="ql-block">  从春天转眼之间又到了秋天,我来到塔县塔吉克族人家参加一个婚礼,一个充满祥和,热闹,独具民族特色的婚礼让我大开眼界。——在新郎家中先喝自家做的奶茶和各种面果子。</p> <p class="ql-block">  我国唯一一个属“白种人”的塔吉克族姑娘,小媳妇都那么温柔且颜值也特别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这是塔吉克族的见面礼节。女人之间亲吻,男人之间拥抱。这里是美女的聚集地,塔吉克姑娘的颜值都很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她们心灵手巧。做出许多好吃的面果子招待我们这些远方的客人。婚礼上客人要吃新疆最具特色的“手抓饭”。我目睹了这位美丽的少妇一人做出这一大锅“抓饭”的全过程。她的勤劳善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塔吉克族又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来到新郎家中,一个别开生面的舞会就开始了,舒展,大方,自信,让我们看到一个民族浓郁的文化。</p> <p class="ql-block">  天山脚下,他们弹着热瓦普,敲着冬不拉,唱着家乡歌,这种激情总是会把我们这些游客带进这个场面里,我也会和他们一起跳上一曲。</p> <p class="ql-block">  塔吉克族人生活在海拔四千米的帕米尔高原上,有帕米尔高原上的雄鹰美称。塔吉克族人崇拜苍鹰,认为鹰是英雄和正义的化身,以鹰作为图腾,跳的是鹰舞,吹的是鹰笛。这位老人是这个村的“首长”,全村人都十分敬重他,他的目光炯炯有神,他的神情气宇昂轩,我觉得他的身上体现出来的就是“高原雄鹰”那种特有的气概!</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婚礼进行的当天,主人家会组织安排一场别开生面的“叼羊”比赛。高原之上,雪山之下,尘土飞扬、王者归来。那场面只听见影友们打着“高速连拍”,哒哒哒哒……那声音清脆高远,就是一个“爽”!同时我也发现,叼羊比赛现场,没有一个塔吉克族女性观看,后来一打听,原来塔吉克族的规矩,类似叼羊,赛马的活动是男人的“专利”,女人是不能到现场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塔吉克族的叼羊比赛,是慕士塔格山脚下的一场狂野表演;是一场勇士之间的力量的角逐。马,在周围排成两队,雄赳赳,气昂昂,整装待命。比赛开始哨声一响,战马嘶鸣,载着英勇的骑手疾驰出发,一场惊心动魄的“叼羊”战斗就这样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  快马加鞭,急起直追,奋力争夺……,那一幅幅跌宕起伏的画面让我们心潮澎湃。时而几人相持,难解难分,时而一人抢得,绝尘而去。顿时,帕米尔高原那一万余平方米的比赛场上,尘土飞扬,狼烟四起。———当我们拍完这场比赛,一个个都是灰头土脸,像个“泥人”,而能遇上这样的赛事场面,真是幸运至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这位美丽的塔吉克族少妇,曾经是塔吉克族的“明星”,她的照片曾被作为民族画报的封面人物,如今她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岁月的皱纹也悄悄爬上额头,但却美丽依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这个小伙子叫“阿米尔”,和“冰山上的来客”中的男主角一样的一个好听名字。他是我在塔什库尔干结识的一位“忘年之交”小朋友。他已经工作了,是一个善良、勤奋,热情,好客,爱国上进的塔吉克族好青年。我特别喜欢看他在微信里发的文章,满满都是正能量。从他身上看到了塔吉克族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去年的2月24日(阴天二月二龙抬头),那正是我们湖北遭受新冠疫情肆虐的艰难日子。那个清晨我醒来打开微信,看到一个红包,一段留言———“苹果姐,晚上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也不能留下我阿米尔。虽然我发的少,但这也是我的全部。苹果姐,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加油武汉,加油中国!”——这是阿米尔从南疆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给我发的信息。说真的,我实在不忍心打开这个红包,我在塔什库尔干时去过他家做客,他家生活并不富裕,但我还是含着眼泪接受了这个捐款红包!因为我无法拒接一个远在几千里之外的一颗赤诚的心意!这个红包我代阿米尔转交给了辛苦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志愿者。远隔千山万水,我们彼此挂念,祝友谊永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七:叶尔羌河的杏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那年四月,离开塔县,沿着叶尔羌河,我赶着去大同乡去拍春天杏花。大同乡杏花比伊犁吐尔根杏花沟要早十天盛开。这条路不是成熟的旅游线路,高山峻岭,道路崎岖,但沿途有让你目不暇接的的绮丽美景,有些景色是你事先想不到的,车行一路,一路拍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这条路曾是玄奘东归所经之地,这里被冯其庸老先生称为“塔莎古道”,这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就在昆仑山深处,叶尔羌河腹地。小飞机为东风悦达起亚KX7从空中拍下这张图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那天途中爬山,下起了大雪,天地一片白茫茫。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折回到乡里,进行“走家穿户”的拍摄。塔吉克族是个热情好客的民族,你和他们说明我们的意图,他们都十分配合,并给予这个民族特有的礼节招待。这位姑娘聪明伶俐,在她家厨房配合我们拍摄一组图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塔吉克妇女喜欢穿红色或绣花边的大紫大绿色的连衣裙。你要给她拍照,她们都会换上节日才穿的盛装,那种从心底散出的笑容洋溢在脸上,真的美若杏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一路颠簸到了大同乡,然而地处高海拔的大同乡,当年的杏花还没有盛开,我们没有时间久等,果断离别去开辟“柳暗花明”的另一村。泛指的大同乡杏花村还包括周围的恰尔隆乡,库斯拉莆乡,大同乡的小同村以及阿克陶县的塔尔乡和库克西鲁克乡。花期随着地理位置和海拔的高低此起彼伏。我们决定直奔海拔稍低的塔尔乡,事实证明,我们的决策“英明而伟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前往“塔尔乡”途中,帕米尔高原沿途都有看不尽的美丽风光。叶尔羌河依托着昆仑山脉,景致千姿百态。这面山体墙,就像是一幅壁画,色彩斑斓,形状独特,走进这里,就像是走进一座艺术的宝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好喜欢这张图片,因为它最具帕米尔高原早春三月的特色。浑然天成的昆仑山体,清澈见底的叶尔羌河 ,年代悠久的小桥,娇羞艳美的杏花,占尽了早春风流,占尽了东风浩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这所小学,只有两个教室,这是一,二,三年级的教室,三个年级老师轮着讲课。今天四,五,六年级在另一个教室考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孩子们的张张笑脸就似村里盛开的杏花,那么阳光,那么灿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一咏三叹,而咏叹不绝。一群清纯娇艳的少女,一幅花红书香的励志图。她们是塔吉克族的未来,更是实现中国梦的希望!——课余时间,这几个女娃娃来到村里杏花树下玩耍,我们尾随“跟踪”拍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村里的杏花开的如火如荼,我穿梭其中,拍的不亦乐乎。这位塔吉克妇女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她有三个儿子,丈夫在她31岁时就生病去世了,她一个人带大三个儿子,且都考上了大学,成为这个乡的“书香门第”。她勤劳,善良还彬彬有礼,她把三个大学生儿子的照片给我看,满满都是幸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这是去大同乡心仪的“杏花大道”。前两天,杏花大道杏花未开,时隔几日,她羞答答开出数朵,这已让我欣喜若狂。红配以白色,杏花显现它的妩媚娇柔;白顶着一片嫣红,彰显东风“王子”的风流倜傥。我们的KX7 穿过杏花大道,仿佛驶过胜利的红地毯,结束了帕米尔高原激情之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在我们结束行程的前一天,在库尔勒的清晨,我们看到天空出现这样的景象,原以为是“奇观天象”,后来知道是在南疆沙漠地区的大型军事演习,这是发射导弹的轨迹。这一天的奇遇、为我们本就圆满的行程增添了“锦上添花”的神来一笔。这张图片并非什么“大片”,对我来说却是弥足珍贵。因为我在实地真切感受到国防力量的强大,是国泰民安的有力保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西域南疆,我们领略的是辽阔旷远,经历的是心灵洗礼。三千年不死不倒不朽的胡杨给与我们“铮铮傲骨”的启迪;亘古不变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给予我们“坚韧淡定”的哲理;勤劳善良的维吾尔族和塔吉克族同胞给予我们“家和万事兴”的治国治家的理念;雄伟壮阔的帕米尔高原给于我们“生生不息”的精髓!走在南疆的路上,我们共同享受那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更感悟“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意境!南疆的山山水水已在我的心里留下深深的烙印!在此,向一同走进南疆的老师和影友们问好,致谢!相约来年,重走南疆路!</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