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墅の树」

虞人

在这里,农村和城市的距离,就只相隔一条铁轨线。每次进村,车子从仙林大道拐进来,在鸿堰路尽头,颠簸着跨过一段小铁轨,一个转弯,再一个转弯,一个小坡,又一个小坡,车子就走在了弯弯曲曲的山路上。<br><br>路两边,笔直挺立的水杉,低矮遒劲的桃树,大片青绿的草地,锈迹斑斑的老厂房,树林取代了高楼,山头也迎面扑来,一派田园风光。一下子,从城市切换到了农村,空气都清新了,呼吸带着泥土和青草气息的空气,人一下子就放松了,终于又回来了。<br><br>无论城市多么繁华,商场多么热闹,餐厅多么美味,还是想赶紧逃离,逃离到农村里去。每次出门,都迫不及待地想回家。<br><br>也许因为从小在乡村长大,我对乡村有特别的情感和眷恋。在城里待久了,还是不习惯那种喧闹,所以每次回农村老家,都非常享受,回老家就是度假,可以啥都不做,看看天都觉得非常满足。也是机缘巧合,在这个农村租了个房子住下,住得越久,就越不喜欢去城市,在村里,也天天都是度假。<br><br>在这里,有山有水,有美景,有很多东西可以看,不过我最喜欢看的,还是这里的树。这里是山村,这里也是树的世界,也就是因为这个地方有很多的桦树,所以村子改名为桦墅。然而这里不仅仅只桦树可看,还有很多的树值得好好看。<br><br>凤凰书院过去一直到村口,路两旁都是南京城大街小巷司空见惯的树——梧桐,穿行而过的时候,就仿佛走在北京西路。<br><br>近得水家边,路边有几棵农民种的果树,平常的时候,毫不起眼,都不曾留意他们的存在,然而到了开花的时节,总能把人撩到,“这这这,竟然,这棵树,这么漂亮”,正是这意外的发现,每次路过的时候,总是会多关注一下,多看几眼,也会猜测一下,它们下一个季节的样子。还有一种树,根就在路边的墙垛里,像是订上去的似的;再往村里走,村口以及村中间的那两棵老桦树,自然不必多说,桦墅村可能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它俩而出名。<br><br>然而我更喜欢的,还是那些不起眼的路边的老树。类似于望月阁的前面,腾地而起的几棵大水杉那样的老树,高高耸立,看着村子的世事变迁,岁月也将它们跟村子融合在了一起。它们默默存在着,厮守着,成为了村子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绝不像那些新种的树,太规整,也太突兀。<br><br>这样的老树,细心寻找,就会发现村子里有很多,想必每个来村子玩的人,都有自己的私人发现。这种发现,只会属于那些有心发现的人。因为树早就在那,跟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不是那么惹人注目,只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在眼前,把我们的小魂魂掠走。<br><br>这种相遇的时刻,也大多发生在花开花落的春天,夏天的时候,一片浓绿,不会那么惊艳。到了秋天,也或许会有那么几棵红肥绿瘦的枫树闯入心田,成为俺们的私密情人树。然而,有那么几棵树,是在寒冷的冬天,成为我的私密情人的,那时候,它脱光了,赤条条光秃秃的,把白墙当镜子,在独自欣赏自己独特而优美的身姿,那种剪影,想必再高明的画手都画不出来的,瞬间就能让人喜欢上。<br><br>当然村里喜欢树的,不只我,至少泥巴哥算一个。在他工作室门口,有一棵树,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被人砍去了一圈树皮,所谓“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张皮”,树没有皮必然是要慢慢死去的,泥巴哥遂想出了一个非常绝妙的法子去救它。说来也巧,就在此树边上,有一棵小树,可以借皮,他把俩树都削了个凹口,再把俩树绑在一起,让它们成为了真正相互扶持共度生死的一对。<br><br>我们平常出去散步的时候,其实最常看的也就是树了。在路边,或者在某个拐角,腾地窜出来一棵,禁不住驻足回头。在水库边,有我喜欢的树,周围都是平静的水面,就它独自矗立在水边,显得特别得孤绝,清寂,我喜欢。<br><br>在村口的稻田边也有这样的树,旷野之中,就它一棵,茕茕孑立,我也喜欢。当然在某个不起眼的屋前屋后也有这样的树,一棵一棵都成了我的私密情人。<br><br>每当我把我的最新情事跟我媳妇分享,她都一脸鄙夷地看着我,说我到处留情,是个多情滥情的渣渣,不像她那样用情专一。她只爱她的四季情人,就是站在门口,一眼望去,孤零零的,可望而不可及的,那三两棵。她说,看它们就足够了,从干枯的枝丫到满树的嫩绿,从灿烂的花朵到累累的果实,以及背后那多彩变幻的天空,每一季,每一天它们都变换着模样,讨她欢喜,让她开心,比我靠谱多了。<br><br>我kao,我的情敌竟然是几棵树,不过,她的情敌是更多的树,哈哈哈。“春牛首,秋栖霞,要看树,来桦墅”。来吧,来桦墅看树吧!<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