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住一个月

竹乡闲客老李

<p class="ql-block">五月中旬,我夫妇俩来到了上海女儿家。任务是搭把手接替一下亲家接送外孙女上学。</p> <p class="ql-block">从周一至周五每天8点前送到校门口,下午3点多接回家。</p> <p class="ql-block">城里的学校管理很严,实行24小时全封闭管理;学生在校用午歺,中途学生是不能回家的。即使放学也必须有家长亲自接走。放学时间也与老家不同,3点多就放学了。</p> <p class="ql-block">住宅小区管理也很严,门口、大小门,全是安全监控。特别是倒垃圾要分类并且定时倾倒。这让我们这些初来昨到的确实感到不方便。</p><p class="ql-block">我去年十月底也来住了个多月,这次来感觉周边变化很大,去年开始的大片动迁矮房,巳基本拆掉。</p> <p class="ql-block">原来准备保留不拆的一些涉外房屋,也封掉了门窗,看样子是非拆不可了。这更标致着拆迁的公平和观念的转变。</p> <p class="ql-block">这里不但动迁的力度大,而且重建的力度也相当大。早晨附近路上,过往的人基本上都是头带安全帽,身着工作服的基建民工。</p> <p class="ql-block">在女儿家,除了接送孩子、买菜做晚饭,就没有更多可做的事了。所以,只要尺天气好,我们也经常出去逛附近的景点。</p> <p class="ql-block">幸运的是,五六年前买了这北外滩的房子。近几年,虹口滨江这一块,装点得风景品味很高。观景美感甚至超过了外滩。</p> <p class="ql-block">每天写几个字,说不上书法。自娱自乐罢了。</p> <p class="ql-block">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作为一个有40年党龄的党员,虽然工作巳退休,但对党的感情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六月中旬,我有幸再次参观了党的一大旧址。</p> <p class="ql-block">宽心的是,外孙女更懂事了。一家人和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大都市繁华,可以留住乐此不彼的身;却难留住永远不变的乡情。即日,我又将回到那大山深处的县城。那里才是我落叶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