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葱记——跟踪纪实拍摄

憨马

<p class="ql-block">  山东潍坊安丘大葱闻名遐迩,来到安丘乡村采风,正值大葱收获时节,往来车辆大葱满载,作为日常生活蔬菜缺一不可的大葱,还从没近距离的熟悉大葱的生长过程,为了更进一步了解这闻名于世的安丘大葱,我们几个好友相约而至,来到了安丘地区盛产大葱的培植基地……</p> <p class="ql-block">安丘大葱,因其产于山东安丘而得名,和章丘大葱一块占据着山东大葱市场的半壁河山。</p> <p class="ql-block">正如山东好汉们性格粗犷豪迈的特点,安丘大葱纤维较粗,吃起来比较呛,这就特别符合山东人的口味,而章丘大葱的特点就是脆甜,口感辛辣味淡,生吃安丘大葱,因其产于山东安丘而得名,和章丘大葱一块占据着山东大葱市场的半壁河山。比较细腻。所以安丘的口味特点就正好和章丘大葱形成互补。这也是安丘大葱比较受大家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p> <p class="ql-block">走近跟前,望着绿油油毛绒绒的小幼苗,或许就像是还没完全满月的宝宝吧!</p> <p class="ql-block">在科学管理培植排列整齐有序的幼葱苗……</p> <p class="ql-block">茁壮成长中看起来长势喜人!</p> <p class="ql-block">  眼见着看到这片葱苗有了明显的变化,到开始收获了,当我来到了热闹而繁忙的大片收获葱苗场地,来来往往的运载车,优质的安丘葱苗源源不断的运往全国各地……</p> <p class="ql-block">  头戴防晒帽,身着花花绿绿服装的姐妹们站在了装载货车上,形成了一道奇特而美丽的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  非常感谢那位货车司机师傅,他见我拍摄起来有点吃力,竟然向我提议爬到他自己的驾驶室站在车顶上拍摄,拍起来效果可就好多了,如实反映了紧张繁忙的感人场景……</p> <p class="ql-block">  什么时候你所看到最美丽的身影,这不是摆拍,不需要任何修饰,在劳动过程中的真情流露,才是影像定格中最美丽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  劳动中姐妹们望着我手中的镜头,开心的笑了……</p> <p class="ql-block">看到一位大姐,独自一人默默的忙碌着,手里活路有条不紊,捆扎,清理葱根,干起活来不紧不慢的……</p> <p class="ql-block">  ……我感到好奇走近搭讪着,可能由于陌生吧,大姐应声继续忙碌,始终没抬头,当攀谈到老大姐家中孩子们,村里农业发展带来新面貌,大姐的笑容绽开了……</p> <p class="ql-block">  大姐掩饰不住喜悦的神情向我说,孩子们都成长了,自己七十七了,抱上重孙了,在家闲的没事就赶过来帮帮孩子忙,这平淡语气让我吃惊不小,就赶忙问,这么远的路能行吗?老大姐顺势一指;我有车,开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  正闲聊着,儿媳关切的过来看看了,当我看到婆媳谈笑间和睦相处的情景,我赶忙按下了快门……</p> <p class="ql-block">望着神情矍铄老大姐驱车而去,这不正是反映出有党的好政策,刻画出美丽的新中国新时代,山东安丘新农村的新面貌,也为这次深入了解安丘大葱原产地的初衷,将“追葱记”的纪实跟踪拍摄画上了圆满的句号。</p> <p class="ql-block">摄影 编辑 文字 憨马 2021.6.28 终稿</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