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流浪的22天

文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想去一个地方,一条信息,一张图片,一首乐曲,或某一个人,就可以让你沉睡的思维瞬间觉醒,并且像点燃的火种一样,日日夜夜燃烧你的期盼和遐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1年春,我突然就下了决定,去西藏,去西藏的最西,去西藏的最深,去西藏的最美,去西藏最艰苦的地方_阿里,狂视纯正的西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当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几个摄友时,摄友们说,太好了,咱们组建一个小团队,背上相机,一起去脚踏阿里,行摄西藏的西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义不容辞,我担当起了做攻略的角色,我用耗时一个月的时间把阿里的州、县地理格局,公路衔接,景点位置分布、数目、级别、对接,落脚酒店的海拔、气候,包车的接站、价格、行程线路全部如数家珍一样搬到自己脑子里,然后让它们变成文字上了电脑的文档,然后发给每位队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队友们用一个月的时间陆续采购出行所需的物质和拍摄设备。俩月之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临到出发时,部分队友因身体原因、工作原因、时间原因等各种预想不到的突发状况再也无法前行,团队出行计划不得不就此搁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让自己也放下,然,此时的我,在做行程攻略的过程中,已经无数次阅读了阿里的雪山,湖水和天空,它不同于任何一处的原始和它在这个星球上的无可替代的具有高度视觉冲击力的壮美像闪电一般一次一次照亮我心灵的天空。我的思绪早已变成了阿里上空飘悬的热气球,余下所有的时间都只是为了等待出发和亲自去验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恰逢此时,当地一个户外俱乐部正筹划去西藏317国道和阿里大环线,看看行程,和我的预设基本吻合,我想,我脑中的热气球终于可以落地了!于是,我便独自前往,报名,于2021年5月5日开启了我奔赴西藏阿里的22天流浪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布达拉宫,西藏的中心,雄伟宏大的建筑,气势磅礴的灵魂之营。在这里每天会有数不清的藏民和游人围着宫殿朝圣,它收集和寄存了太多人的祈祷和渴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和拉萨的原色合个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甘孜自治州德格印经院的工作人员在赶着印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孜珠寺。海拔4800米。位于西藏昌都。在这里,为了找到著名的山顶之洞,我两次上山,两次下山。但因迷路终还是没有找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戎马生涯时代的雪域首领格萨尔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近距离观赏雪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喜欢阿里白茫茫的雪域,站在这里,感觉心变成了透明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迷人的阿里环线公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美丽的纳木错湖,是我进入阿里环线后高反最严重的一天目睹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纳木错湖边的圣象天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与纳木错湖很近的巴木措</span></p> <p class="ql-block">  位于那曲界内的天堂之湖色达措</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班公措。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湖,既宁静又生机盎然。它位于阿里的最东,西藏的最深,中印交界的地方。班公措的一部分属于中国,一部分属于印度。不知为啥,中国的这头是淡水湖,到了印度那头就变成了咸水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班公措的棕头鸥喜欢客人,客人也无限深情喜欢它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都快被棕头鸥迷倒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拉昂措,与神山冈仁波齐遥相呼应。又名鬼湖。这里,无风也能掀起三尺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位于日喀则自治州的羊卓云措,是我见过的最蓝的湖,它颜色蓝的像孔雀,波纹细的像绸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位于 阿里自治州的古格王朝,用今天的沧桑述说曾经的王室辉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冰淇淋雪山冈仁波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神山冈仁波齐和它的朝圣者永远连体式存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日照金山的珠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日照金山的西夏巴玛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游人在珠峰祈福!为祖国,为家人,为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  珠峰。我终于站到了这里!梦想握在手心的那刻有多么释然和开心!</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著名的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原来担心到这里会高反,真到这里时,已经适应了高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俱乐部同行的年龄最大的大哥和大姐。大姐70岁,大哥72岁。在珠峰大本营,大姐激动的站到标志台上,让我给他们俩口合影。对他们来说,是对珠峰的敬仰,在我看来,这是对生命的礼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阿里高原上悠然自得的野生动物,生存是为了诗意的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阿里高原上的电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阿里,不争,不媚,不期待,不等待,全心全意地孤独着,并全心全意地受用着自身的孤独和由孤独带来的奇特的宁静和完整。像永远睡着,又像永远醒着。每天肆意张狂地变化着,又兀自悠然自得地停顿着。所有的到访者他都视而不见,既不迎接也不排斥,任由驰骋。对他来说,他的生命便是他的天和地,以及恒古不变的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户外俱乐部从故乡山西出发 ,到成都后沿317国道行驶到那曲,从那曲逆时针转圈,开始阿里大环线行程,终点是拉萨。到达拉萨后俱乐部成员解散。为了多看看拉萨,我一个人留下来行动,在拉萨做自由的鸟,随意随心待了三天,然后坐拉萨到太原的火车回到故乡,历时22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西藏回来,很多朋友问我,收获一定很多吧?说实在,经过了这么漫长的一程,回来后,我的体重减少了三斤,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精神上我也并不觉增加了什么,相反是减少了很多,看空看淡了很多。尤其是站在珠峰面前,觉的自己很渺小,渺小的仅是一顆肉眼难以看见的生物。人生的两头写着同样一个空字,大部分人的人生不过就是认真完成上帝赐予的仅有一次的标注期限的一段大地穿行!途中行李不必背负太多,奢侈使用的每一项都得付出同等能量在行走中承接。够用的攥紧足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行程艰难,但很值!</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