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乌鸦之死

一棵小草

<p class="ql-block">  秋后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凉了。小王庄的老百姓快忙完田地里的庄稼活了,都呆在自己恬静的小院里摆弄物什。一阵风吹过,树上发黄的树叶和着风声,悄然落到地上。沿着小王庄弯弯曲曲的山道走半里地,但见山道的右侧面是一面悬崖,崖前面长着两棵干枯的大榆树,树龄太大,本身长得就不茂盛,现在叶子已基本掉落完了,只把它光秃秃的枝丫指向天空,显得倔强而硬朗。“嘎、嘎、嘎”,崖上山洞里住着的几只乌鸦,时不时从庄口飞过,其中有一只老乌鸦,还不忘在老树旁的崖头上歇一歇脚,使劲喊两嗓子,让人觉得很是无聊,每当这时,陈老二便锁紧眉头,踱出院子,狠狠的啐上两口唾沫,骂上两句:“扫帚星,你死远点行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章</p><p class="ql-block"> 六点的钟声刚刚敲响,时年四十有四的胡有爱,悄悄的穿上衣服,开始刷牙洗脸,不小心动作大了一点,吵醒了妻子,“老胡,这么早就下队去吗?”“嗯,你再稍睡一会儿,当心睡过了头!”应了一声,他便匆匆的下楼了。</p><p class="ql-block"> 胡有爱在市里一所中学担任副校长,他矜矜业业,工作出色、能力很突出,尤其在群众工作中协调能力很强。前年的今天,他在学校协调操场维修的事情,忽然市局王局长把他叫到办公室,待他坐定后,用和蔼的眼神看了着他,语重心长的对他说:“小胡同志,根据上周省市双联工作会议精神,我局安排到大兴县复兴乡黑洞子村开展双联扶贫工作,双联扶贫工作关乎民生,任务艰巨,昨天在党组会议上,经过组织成员的慎重考虑,决定派你作为我局扶贫工作队队长,带队安排我局干部去那儿开展双联扶贫工作。那里距离市区大约二百公里,条件十分艰苦,交通闭塞,乡亲们日子都过得苦啊!”王局长面色凝重的神态,让他吃了一惊。</p><p class="ql-block"> 王局长看出了他的反应,接着和颜悦色的说:“小胡啊!我相信你有这个组织领导能力,在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如此紧要的关头,我局作为该地区双联工作的牵头单位,担子不轻啊!我完全相信你!一定会给我们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他听的明明白白了,这是一份苦差事,也是一份分量很重的工作。他赶紧站起来,认认真真的应诺,表了态。王局长站起身来,腆着大肚子满意的点了点头,走近他,拍拍他的肩膀,示意他坐下,又和他具体谈了谈工作的要求和一些注意的方面,最后和蔼的对他说:“年轻人,一定要到基层多锻炼锻炼,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嘛!”他走出王局长办公室的时候,感到头重脚轻、云里雾里,开车回到了单位。</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几天时间,他对工作做了认真、细致的交接,便走马上任了。为了尽快进入角色,老胡提前驱车来到了复兴乡黑洞子村,所到之处,的确让他感到了王局长谈话的重量——贫穷落后的村子,老百姓艰辛的生活,还有他没有见过的窑洞,生活用水的水窖,狭窄而弯曲的山道,田地里满面尘土耕作的乡亲……,他感到了心酸,他感到了乡亲们的苦累。他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一定要干好工作,为乡亲们脱贫尽自己最大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半小时后,老胡到了局单位门口,早已在那儿等候的几位领导上了车,寒暄几句后,魏处长便问老胡:“我入户的陈老二家盖房的事协调的怎么样了?他家住的那个窑洞已经破烂不堪了,我昨天打电话问赵书记了,有危房改造项目,他不愿意盖房子,这到底是啥原因啊?”</p><p class="ql-block">  “我和赵书记上次去给陈老二做了动员工作,给他危房改造项目名额,他却说没必要下这个苦,政府也没必要花这笔钱为他盖房子。同时还说他祖祖辈辈都住的那个窑洞,冬暖夏凉,好得很,也安全得很,破一点旧一点脏一点没有啥,庄稼人还管那么多干啥?工作没有做通,眼见这么好的机会抓不住,真是能急死人啊!”</p><p class="ql-block">  “怎么会这样啊?其他农户面貌都改变了,这个陈老二怎么一点不上进啊,我们今天再给好好说说,争取把他的思想工作做好,我们扶贫工作关键点是扶起他们上进的精神啊!”</p> <p class="ql-block">第二章</p><p class="ql-block">  马为民今天起得特别早,他昨晚压根就没有合眼,一直在想昨天上午的事,乡党委赵书记把他叫到办公室,严肃的告诉他,我们乡已经基本脱贫,还有个别拉后腿的现象,作为村主任,你是怎么搞得?群众工作做得一塌糊涂!黑洞子村陈老二对政府脱贫项目危房改造的事没有兴趣,是你村主任群众工作不务实、敷衍了事、懒散缓慢造成的,这事已经引起双联单位的重视了!我本人难咎其责,你能负这个责任吗?你一天觉睡醒了没有?我在乡党委会议上多次强调:群众的工作要耐心细致的做、要不厌其烦的搞、抓住时机找突破口,群众的事就是我们干部天大的事,你理解不理解?这个事情你的突破口在哪里?你这个村主任到底有没有能力再胜任?</p><p class="ql-block">  他被批评的头都没再敢抬起来,他在心里暗暗地骂:我当村长二十一年了,啥事难倒过我?这陈老二我就差把他叫亲爹了,天上下乌纱帽,他个狗日的头都不探一下,叫我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你这个老不死的,你没事儿了悄悄坐一会行不行,走来走去的阎王爷催你了吗?”老伴儿嘟嘟囔囔的唠叨,使老马从激动的思绪中转过神来,他狠狠地喝了两口浓茶,看看时间不早了,便给小王庄社长老王头打了个电话,狠狠地教训了几句后,便严厉嘱咐他赶紧到陈老二家,认真帮陈老二搞搞卫生,千万别忘了把窑炕上的脏床单换一换,今天他家里又要来重要的客人,就拍了拍裤子上的土,向外疾步走去。</p><p class="ql-block">  六十二岁的陈老二正在喝茶,他身强体健,保养的很壮实,老伴儿三年前不幸去世,唯一的儿子铁蛋中学还没毕业就在外打工,老实憨厚,靠苦力在兰州东部市场给南方做服装生意的老板们当装卸工,一年辛辛苦苦,也能挣个生活钱。去年三月份,扶贫干部胡有爱给联系,去学习机械车工。对于这一切,陈老二懒得去管去问,按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理论”来讲,一个羊有一个羊的草山,根本不需要太劳心!现在一个人在家待着,这两年还有养老金,儿子再多少孝顺上一点,小日子还是很不错的。他平时呆在家里,就爱看电视,得知当前扶贫攻坚力度很大,贫困县要争取摘帽。想想自己的这眼老祖宗留下的窑洞,也是庄上唯一使用的窑洞,和其他农户一比,的确显得十分寒碜,可赵书记说的政府掏钱盖房,虽然资金有了着落,但自己这把年纪,盖房哪有那么容易?</p><p class="ql-block">  哎!乐的个心闲自在,管那么多干啥?陈老二大声的吸了一口茶,满足的咳了几声。这时神色慌张的社长老王头忽然走了进来,当老王头道明来意后,两人便慌慌张张的行动起来。</p> <p class="ql-block">第三章</p><p class="ql-block"> 九点刚到,一辆白色的狮跑轿车驶进了这个恬静的小村庄,它呼啸着越过这两棵老榆树,惊起了崖下的乌鸦,一路来到了陈老二家。社长老王头、村长马为民已在院外的土场上等待远道而来的几位客人。</p><p class="ql-block"> 驾驶了两个多小时车的胡有爱,有些疲惫了,他揉揉眼睛,深呼了几口大山里新鲜的空气,微笑着和老熟人们一一打了招呼,寒暄几句后,大家走进了这眼破旧的窑洞。“老陈,最近我有点忙,没来和你唠唠嗑,你还好啊!”魏处长随手放下了他给陈老二买的茶叶,“还好还好!领导,你费心了!”陈老二手忙脚乱的倒水,嘴里不失时机的赶紧回应。</p><p class="ql-block"> “你的情况我已经知道了,现在国家富强了,全国人民都在致富奔小康,我们要改变思想,迎头而上,不敢给脱贫致富拉后腿啊!”“我盖房子没有用啊!”“我们不能固守在祖宗留下的窑洞里过一辈子啊,我们要往前赶,把日子想着越过越好才对啊,自己一定要有志气改变面貌啊,政府考虑到你的具体困难,给你盖亮堂的新房子,多好的事啊,再说你这个地方一旦有雨水灾害山体滑坡,会有危险啊?”魏处长认真地说,“我们这地儿十年九旱,哪来的雨水灾害?”陈老二举着个纸杯,忽然瞪着眼反问。</p><p class="ql-block">  “住房安全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老百姓住得安全,生活有保障,靠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政府最关心的大事啊!”“他们住他们的亮堂房子,我住我祖先留给我的窑洞,碍谁惹谁了?我都黄土埋到脖子的人了,我再跟着瞎折腾有啥意思?”陈老二忽然铁青着脸说。</p><p class="ql-block">  这时,大家猛然间都没了言语,窑洞里一股呛人的炕烟味逼得人感到呼吸困难,马为民坐不住了,他猛吸了两口老旱烟,习惯性地用手抹了两下干瘪的脸,一字一句地说:“各位领导,你们辛苦了,一大早就来到我们这个鸟不拉屎的贫困地方,一心为我们脱贫致富着想,我六十几岁了,做村干部年头也不少了,但这是少有的事儿,我认得很准,你们都是好人,请允许我代表乡亲们感谢你们。”</p><p class="ql-block">  老马突然眼珠子一红,大声说“没想到啊!现在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机会,政府为我们脱贫致富争取项目盖房子,居然遇到这种硬茬!这纯粹是有福都拿脚踢啊!陈老二啊,你纯粹就是一个得过且过的寒号鸟,懒猪……”“老马,你再别叫了,我懒猪怎么了?我过得好着呢,你们就有两间房子罢了,有啥稀罕的?……”陈老二忽然不耐烦的大叫起来。马为民愣住了,张着个干瘦的嘴巴再也吐不出一个字来。</p> <p class="ql-block">第四章</p><p class="ql-block"> 陈老二拒绝盖房,领导干部第三次为他做思想动员工作,他都不动摇的事,在胡有爱一班人马走后的下午,在小王庄吵得沸沸扬扬。</p><p class="ql-block"> 人们由原本对他的不屑一顾转为了恼怒。偶尔还在田间地头上拾掇田地的人们,一有得闲,便蹲坐在一起怒骂陈老二。“这种人一辈子就没个往前迸的样子,单就说卫生,五保户三娃子家里都比他家干净的多,一进他家窑门,脚都没地方搁。”“那个大个子胡队长为他的事腿要跑断了,这个畜生就是个扶不起的阿斗,给扶贫干部脸上尽抹黑!”“哎!我要有机会再和胡队长说一声,再养几头毛驴……。”</p><p class="ql-block"> 陈老二也发现了这一点,昨天傍晚他到山下去看自己下套抓的兔子有没有上钩,半道上遇到张家沟放羊准备回家的张狗娃,他凑着往张狗娃跟前走,想一起卷个旱烟,聊两句,可这狗日的今天却给自己绷着个脸!平日里和和气气的,竟然给自己神气起来了!他怏怏的咳嗽了一声,无奈之下,尴尬的打了个招呼就走了。晚上弟弟陈老三到家里来,屁股都没挨炕沿,向他问了上午的事后,站在地上把他教训了一顿,还说自己丢尽了老陈家的人。更郁闷的是儿子铁蛋晚上打电话说,这个中秋节他学习技术,要培训实习,时间太紧张了,可能回不来了,让他保重身体,春节再来过年,并嘱咐他,不要再拧了,别人家里都盖了房子,自己家里还是土窑,别人都讥讽说我们还像是没有解放。听扶贫干部的安排,赶紧盖房吧!我们也要过好日子、打脱贫翻身仗。他反复在想这些事,迷迷糊糊一夜都没有睡好。</p><p class="ql-block"> 天刚亮,陈老二揉揉红肿的眼睛,打了个哈欠翻身后,穿衣下炕了,他慢悠悠的喝了一罐茶,简单的吃了点东西,锁好门,向本村离这儿大约有五里地的张家沟走去。</p><p class="ql-block"> 在每年的今天,张家沟都要举办隆重的庙会活动。最初的庙会,主要是请来一些有道行的道士给本地的尊神念三天三夜经,祈求风调雨顺,主要由一些老人和闲汉参加,来回照应帮忙。据说念经其间,神仙还会降临,有病有灾的乡亲们带着香火钱从四面八方赶来,还可以在主事人的指导下通过布施,消灾避难。这几年扶贫干部却说那是在搞封建迷信,要相信科学,要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改变生活,有病就要医治,要致富就要勤劳。去年来庙会彻底变了个样,政府在村上庙院前建造了文化广场,一些在外发家致富的后生们在马为民的组织下,发扬“吃水不忘挖井人,要为家乡做贡献”的精神。他们积极捐钱,请来城里的文化传媒公司给乡亲们唱大戏,老马穿戴一新,还要在开场前坐在主席台上文文绉绉的讲几句话,鼓励大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脱贫致富。</p><p class="ql-block"> 临近张家沟,远远的就听见秦腔声,细细一听,唱的是《辕门斩子》,陈老二对这一处戏比较熟悉,他心里一喜,脚下不由的加快了速度,拐了个湾就到了广场。人太多了,他侧了侧身子,找了个好位置,专心的看起来。一折子戏不知不觉快要完了的时候,老陈觉得肩膀被人轻轻的拍了拍,他转身一看,原来是张狗娃,这家伙今天穿着打扮跟过年似的,跟平时判若两人!两人寒暄几句后,看看近晌午了,早上的戏也马上收场了,张狗娃便邀请陈老二去家里坐坐。</p><p class="ql-block"> 两人边走边聊,翻过一座山,就到了张狗娃家。他家屋后三排崭新的彩钢瓦羊圈吸引了陈老二的眼睛,张狗娃说,今年春季,扶贫干部动员他养羊致富,他现在计划搞养殖合作社。进到院子,老陈发现他家原来的三间土房子已经变成了五间红砖大瓦房,院子已经硬化,干净整洁!进到屋里,雪白的墙壁、光亮的地板砖、整齐的陈设布置让他感到有点拘束,张狗娃客气的招呼他坐下来,忙着给他沏茶,找烟。“老张,不错呀,两年没过来,变化挺大的嘛!”陈老二酸酸的说。“哪里哪里,想我张狗娃,一辈子穷苦过来了,没想到啊,适逢党的好政策,扶贫干部的对口帮扶和指导,这两年才过的有个人样子。”张狗娃高兴的说着,还给他兴高采烈的讲了一大堆这些年发生在自己身上脱贫事情。陈老二噎的半天也没有对上半句话。“听说胡队长们让你盖房子,这么好的事,你到底怎么想的,不动弹啊?”张狗娃认真的问,“哎,我原本觉得没有用啊,一辈子也就过去了,他们三番五次的动员我,还倒觉得不好意思了!”老陈喃喃的说。“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人总要往前迸嘛,我们自己有困难,现在有政府帮我们,我们再鼓一把劲,我还就不相信啥事做逑不成?他们能过好日子,我们难道比别人差胳膊差腿了?人活一口气,我们不能自己丢精神嘛!时代变了,我们也要赶啊!”张狗娃热血沸腾的说。“哎!也就是!”陈老二吃力的回应着。在张狗娃家匆匆吃了午饭,老陈坐不住了,便打了个推辞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张狗娃的变化让陈老二实实的吃了一惊,他万万没有想到一辈子穷困潦倒的张狗娃,已经变化成这副上进的模样,特别是他说话的神气感觉能压死人,自己已经落伍了,他不禁在心里暗暗地叫着,他猛然间想:这房子我要盖!马上要盖!</p><p class="ql-block"> 转眼到了八月十五,陈老二把抓着的野兔一大早就煮在了锅里,感到很烦躁,随手拧了一根旱烟,回想这几个月来自己脱贫建房前前后后的事,他忽然感到不安起来,最让他感到揪心的是胡有爱这个小伙子,人说他是副县级干部,怎么一点都看不出有架子。他每次来我家,都很关心我的生活,一直督促我盖房子改善居住环境,再养几只小尾寒羊增加收入。这小伙子心肠好,不像个城里人,说话从来不像其他领导们上纲上线尽讲一些人不爱听的大政策。正想着,忽然外面土场上好像有声音,陈老二赶紧走了出去。</p><p class="ql-block"> “老陈,你的铁蛋过节没来看你吗?”胡有爱乐呵呵的问,老陈赶紧上前回应,两人寒暄着走到窑里,陈老二忙着倒了杯茶,两人便漫无边际的谈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想着还是盖上,不要白不要,盖上你也宽展些,孩子后面还要成家,来了也有个去处,别再犟了,这样你也好了,我们大家也都安心了!”胡有爱笑笑说。陈老二听着,也在想着,忽然感到一阵难过,大过节的这小伙子还关心我这事,太让他费心了!哎!这件事前前后后之所以这样,说到底就是我嫌麻烦,不愿意再出力受累,大家动员我盖房子,是国家政策好,想着让我脱贫致富,可我还……,陈老二默默的叹了口气,一时说不出话来。</p><p class="ql-block">  “别再犹豫了,也不要因为前面的事不好意思了,赶紧着手吧,下次来了老弟和你到上房里喝茶!”胡有爱笑了笑说。</p><p class="ql-block">  陈老二再也绷不住了,他忽然站了起来,在地上跺了两圈,说:“这几天我也一直在想,我知道国家政策好,我也知道你们的一片好心,我原本以为盖房子没有用了,这几年你们扶贫干部对我们的好,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明天就找个风水先生,把宅子搭个盘子,准备盖房。”胡有爱高兴地站了起来,一把握住了陈老二的手,说:“这就对了嘛!这样你的生活条件也改善了,我们工作也就没有白费力气,多好啊!回头你再养几只小尾寒羊,上次给你盖的羊圈再不能让空着了!”两人又使劲的握了握手。</p> <p class="ql-block">尾声</p><p class="ql-block"> 来年开春后,崭新的五间瓦房整整齐齐的盖在了陈老二家的院子里。每天天刚刚亮,袅袅的青烟从陈老二家新房的上空直直升起,形成一个优美的烟柱,每当一阵微风吹过,还要扭一扭细长的身子。房子还很潮湿,但陈老二已经安装了一个新火炉子,每天早上生着柴火在里面喝罐罐茶。平时的日子里,陈老二哼着小调,看着自己的三只小尾寒羊在庄口的大榆树下悠闲地啃着荒草。</p><p class="ql-block"> 崖前的老榆树经历了一个冬天,也苏醒过来了,干枯的树干上微微冒出一点绿芽来。崖前不时还传来“嘎、嘎、嘎、”的叫声,但陈老二却再也懒得去骂它们了,有细心的村民发现,那只领头的老乌鸦,却再也没有了它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人们都说,那只老乌鸦已经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十八日作于榆中县太平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