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敲铜锣》

萧然之春

<p class="ql-block">红色故事—《敲铜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言:</p><p class="ql-block"> 高德根同志是原萧山区劳动局办公室主任,现在是萧山区人社局机关退休干部党员。区级最美退休干部党员。</p><p class="ql-block"> 2021年6月23日,区人社局党支部召开老干部、老党员会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会上,高德根同志向与会老干部、老党员和局机关部分在职干部讲了红色故事——《敲铜锣》。受到了与会老干部、老党员和在职局机关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高德根同志讲述了他在解放初,亲身经历和参与的与土匪作斗争,最终土匪被抓,受到公判的精彩故事。反映了他当时积极响应当地党组织和民兵组织的号召,不怕风险,敢于同土匪作斗争的精神。故事真实生动,值得读者一看。</p> <p class="ql-block">萧山区人社局机关退休干部党员、区级最美退休干部党员髙德根在区人社局党支部召开的建党100周年庆祝会上讲红色故事一一《敲铜锣》</p><p class="ql-block"><br></p> <h1><b>红色故事—《敲铜锣》</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叫高德根,萧山县南阳镇龙虎村人,生于1933年11月,家庭成份贫农,靠共产党翻身得解放。1950年,我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8年4月入伍,1959年9月1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0年2月被县委组织部提拔为国家干部,先后担任过南阳农虎管理区信用社主任;萧山人民银行保卫股负责人;“社教”工作队副队长、队长;赭山公社组、纪、宣委员、革委会副主任,公社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县知青办负责人、县劳动局秘书股股长、办公室主任等职务。1994年4月,我在县劳动局退休。</p><p class="ql-block"> 18岁那年,也就是1950年3月,我加入了原西仓乡民兵连。当时正是解放初期,土匪活动频繁,四处作恶,危害人民,我刚参加民兵,就接到通知,要求立即参加西仓乡民兵连会议,这次民兵连会议在西仓乡政府后车路白地上召开,时间3月某天下午。民兵连长高德政主持会议,他说:“各位民兵,今天有重要任务,西仓乡党委、政府接到瓜沥区委、区政府紧急通知,(当时西仓乡党委书记高德兴,乡长高德先),今天土匪唐宝山(外地人)很可能会潜入西仓乡仓前街,还有2个土匪也要来。这些土匪作恶多端,抢窃财物,危害人民,与共产党作对。因此,根据瓜沥区委、区政府要求,必须把这些土匪尽快抓起来,接受政府和人民的审判。因此,今天,我们全体民兵要在龙虎桥边放哨,埋伏在麦田里,发现土匪,马上敲铜锣,听到铜锣声,大家一起出来抓土匪。听了民兵连长的讲话,大家说,“好!把土匪抓起来”。可是也有人说,“土匪有枪,如果一敲铜锣,土匪会打冷枪,敲铜锣的人有生命危险”。听了这话,一时间,没有人站出来敢敲铜锣,当时,我想了想,共产党为我们穷人翻身得到了解放,土匪还要到处作恶,危害百姓,现在共产党,人民政府要求我们民兵敲铜锣,把土匪抓起来,我们应该积极带头,没有什么可怕的?于是我当场立即表示:“我来敲铜锣!”对此,大家都说好,让高德根来敲铜锣,民兵连长高德政了解我,信任我,他看了看我,把铜锣交给了我。</p><p class="ql-block"> 就在那天晚上,根据民兵连长高德政的要求,我们四、五十名共产党员和民兵,提前来到麦田里四处分散埋伏好,我带着铜锣,也在麦田里埋伏好,等待土匪的到来。等啊等啊,等了好几个小时,土匪没有出现。到了后半夜,我发现真有土匪来了,等土匪走近一些,我就噹噹噹地敲起了铜锣。为了防止土匪打冷枪,我在麦田沟里睡倒,用手举起来敲铜锣,噹噹噹敲几下,往前爬一下,再噹噹噹敲几下,再往前爬,接着又从这条秧沟换爬到另一条秧沟,再噹噹噹敲几下……。共产党员和民兵们听到我敲的铜锣声,大家一拥而上,就把土匪抓了起来。土匪唐宝山没有来,因此没有被抓到。一土匪交代,他在潜逃时,他用豆腐干刻人民政府印章,用年糕刻成长印章作证明,往外地潜逃,某土匪被抓住后,当时直接被送往瓜沥区政府继续审问。</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个月,当时瓜沥区委、区政府在西仓乡后车路空地上(白虎山山脚边)召开了公判大会,上千干部群众参加,对土匪进行了公判。这些土匪作恶多端,有的还有血债,得到了应有惩处。(本故事根据高德根同志提供材料和口述补充,由方木春同志编写,2021.06.28)</p> <p class="ql-block">萧山区人社局机关退休干部党员和局机关部分在职党员干部在听髙德根同志讲红色故事一一《敲铜锣》</p> <p class="ql-block">同上</p> <p class="ql-block">同上</p> <p class="ql-block">同上</p> <p class="ql-block">同上</p> <p class="ql-block">同上</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高德根同志先进事迹简介</b></h1><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高德根,男,原萧山县南阳镇龙虎村人,生于1933年11月,家庭成份贫农,文化程度初中,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8年4月入伍,1959年9月1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0年2月提拔为国家干部,1994年4月,在县劳动局退休。先后担任过南阳农虎管理区信用社主任兼会计、团委副书记;萧山人民银行保卫股负责人;“社教”工作队副队长、队长;赭山公社组、纪、宣委员、革委会副主任,公社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文革”中,被打成了“走资派”); 河上新联大队“革宣队副队长;县知青办负责人、县劳动局秘书股股长、办公室主任等职。1984年以后,先后10次被评为县先进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党员、萧山市科协先进工作者等。退休后服从组织,在县劳动局留用工作17年至80岁,只享受补足工资待遇。此后,高德根同志不望初心,再献余热,先后担任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事迹突出,连续被评为区直机关党工委评为党员积极分子、先锋党员。1996年、2009年、2013年、2016年,分获萧山市委、市政府颁发的“老有所为精英奖”;“老有所为奉献奖”、“老有所为精英奖”。“萧山区最美老干部”。2017、2018年,被评为区直机关党委评为先锋党员。2019年6月以来,不再担任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但他仍积极帮助做好离退休支部工作,积极参加局银色志愿服务队服务活动。2020年,被评上萧山区“最美退休干部党员”。无论在职工作还是退休以来,高德根同志对党忠诚,工作积极、作风正派,待人热情,表现较好。深得干部群众信任。长期以来,高德根同志乐于奉献。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义卖活动,每年为贫困地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还不时看望局机关重病和生活困难老干部党员。(本文由方木春撰写,如有错处,敬请读者指正,2021.06.28)</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