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百年交响

清塘荷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欧 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 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诵读:清塘荷韵</p> <p class="ql-block">隐匿在时光里南湖,我无数次在我的文字里把你敬仰,你的浪花里翻腾着,一个红色政党的诞生,还有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革命故事。他们在血雨腥风中,目睹着生存与死亡。每一次的惊天战鼓,每一次的烈火如歌,都映出了染红山河的最后一抹夕阳。河流的记忆里,从此融进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信仰,红旗上高高飘扬着心中永远不灭的理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这条红色的大湖出发,我在时间的河流里不断地寻找。从遵义会议到二万五千里长征,从秋收起义到井冈山胜利会师,那些浸润无数磨难和艰辛的红色记忆,堆叠出一座座血染的丰碑。他们奉献出中国共产党人生命的绝响;也奋发着从过去到现在的兴国力量。今天的我们用敬仰的目光,敬畏先辈烈士们的勇者无畏,他们托起的新中国黎明前的太阳照耀着我们心中的红色理想。今天,我在江南的小镇把赞歌献给党,也把所有征程里的沧桑记在心上。当大渡桥铁索不再寒凉;当天堑变成通途欢畅,生命的鲜花开遍了我们的山川脊梁。那红色的理想永远照耀在光明的前方!百年沧桑,百年的辉煌,此刻,我朗诵着这一首《百年交响》,似乎正沿着他们的足迹,把深埋的红色记忆化作声音珍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壹:序曲</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夜,我站在时光的河岸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仰望着满天的星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它们眨着眼睛仿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个个闪光的文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叙述着这个百年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站在时光的河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听见风在呼啸、浪在奔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是激荡在岁月里的回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它们就像一个个音符,铿锵绽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被谁的手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弹奏成一曲惊天动地的交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贰:红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一艘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闪烁在南湖碧波上一艘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听见那些压低的嗓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说出的坚定誓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看见铁锤镰刀的图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朴素而耀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见证了一个婴儿的诞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个新生命的呐喊仿佛雷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震撼着昏睡的中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一艘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一艘红色的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撕裂漫长黑夜的一束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燃烧的火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相信它一定会成为明天的太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被大地的手臂托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光耀在东方的天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叁:雨花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叫雨花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乳名叫玛瑙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曾经是一个多么美丽的山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绿树丰茂、野花点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甚至连石头也是彩色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可是却成了反动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屠杀共产党人的刑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沉重锁链的响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直面死亡的高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寒冷彻骨的枪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连同树枝上鸟儿的悲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我的心碎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苍天的心也碎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于是苍天开始下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滴一滴的雨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轻轻地洗去死者脸上的血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了让历史记住这些面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了永远不会被后人遗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一滴雨水都像落下的花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些面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在我的眼前浮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仿佛五彩斑斓的雨花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显现在浅浅的时光的河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肆:雪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堆积在长征路上的雪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以为我是天空下最高的山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可以挡住鸟的翅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可以改变河的流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我却无法阻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支队伍艰难地前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天上是厚厚的云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路上是厚厚的积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切看上去都像极了温暖的棉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战士们的军装却那么的单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法想象的寒冷、饥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法想象有多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倒下的身影和熄灭的眼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然而,更无法想象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坚强的信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们跨越了人类生命的极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深深的脚印,在我的身躯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写下了一行惊天地泣鬼神的诗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终于明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不是天空下最高的山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因为我的肩上曾经站立过他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他们的壮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刺破苍穹,高过云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伍:长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长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我不是用砖块砌筑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遥远的秦朝以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样的长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论怎样的坚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难以阻挡入侵者的铁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是长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杨靖宇胃里的棉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乌斯浑河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八女投江的誓死不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狼牙山五壮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砸枪跳崖的义无反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巍巍的太行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咆哮的黄河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天下兴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百折不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坚忍不拔的民族之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是长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热血点燃的烽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头颅垒成的碑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14年的抗争与坚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3500万人壮烈的牺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一首永远激荡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华民族胸口的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起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愿做奴隶的人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把我们的血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筑成我们新的长城!</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陆:木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木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被握在船工手里的木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能感觉到船工粗糙的掌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能感觉到炽热的温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和无穷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是一柄柄紧握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船工手里的木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们划动着波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我就像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千帆竞发的一万只车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车轮滚滚驶过滚滚长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载着百万雄师这钢铁的洪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北向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中国的土地上席卷、奔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是1949年渡江战役中的木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船工们手中没有子弹的钢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却能让蒋家王朝覆灭、消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木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紧握在人民手中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亿万只木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天的中国就像一艘大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她,正被人民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划向梦想的彼岸</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柒:纪念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一座纪念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像一把带刺刀的步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刀尖刺向天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要告诉历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枪杆子里面出政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枪托连接着大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被长眠在这片土地的英雄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牢牢地握在手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看到了日出东方、霞光万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听到了开国大典的礼炮声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听到了响彻世界的庄严宣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此时此刻,壮阔的广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仿佛新中国的脸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欢呼的人群啊,多么灿烂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像国旗上的五颗星星那样金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矗立在天安门广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一座纪念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一个从此站起来的民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捌:军号</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一只军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黄铜做成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颜色是志愿军军装的颜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被战场的硝烟熏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被爆炸后的尘土磨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被他手上的汗水润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还被一颗子弹击中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一点我很骄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被他别在腰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却无意中保护了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是我的号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带着我跨过鸭绿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从江南水乡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还不到十七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此刻,我和他卧倒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异国的土地,在长津湖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卧倒在雪地之中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有无数的战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严寒冷酷地夺去了他们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他们冰冻的雕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依然保持着战斗的姿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此刻,我和他卧倒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一只军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中国军人的一块坚硬的骨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玖:戈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曾经风卷狂沙的戈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曾经寸草不生的戈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曾经荒无人烟的戈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遥远的遥远,是天边的天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见证了无悔的青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见证了他们顽强地扎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长并且怒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见证了那一代人挥洒的汗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像永不干涸的河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浇灌出绿色的传奇、崭新的城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见证了那个激情的年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远离喧嚣的寂寞、风餐露宿的艰辛、自强不息的奋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见证了他们“两弹一星”的成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见证了他们的豪迈与光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戈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遥远的遥远、天边的天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戈壁,我见证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伟大的伟大、最美的最美</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拾:窗口</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一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国打开了封闭的门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流动的空气,让沉重的生产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由地吐纳、轻松地呼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深圳一个居民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个普通家庭的一扇窗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所在这幢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在春风里拔地而起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上映着春天故事的窗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现实版的童话,大片的震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令人目眩的速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一滴汗水滴落时光的瞬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有彩虹闪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一片流光溢彩的土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有春风的脚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看到近处的木棉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举起一只只火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远处蔚蓝的大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万千朵浪花一直开向天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一扇窗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聚焦了世界目光的窗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们从我这里看到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翻天覆地的中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拾壹:新时代</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跨跃河流峡谷的桥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风驰东西南北的高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定居太空的北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瞭望宇宙的天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发达的物流、繁忙的港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汗水智慧镌刻的标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国创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是泥泞中的搀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让一个人落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风雨中的逆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无数生命护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站立的界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脚下是中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升高的海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可以平视今天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劳动、坚守、奋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希望、梦想、荣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越走越宽的道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新——时——代!</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拾贰:永远的旗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一百年就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首气吞山河的诗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一百年就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一百年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总有一面旗帜在我们的眼前飘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它有热血的颜色,有烈火的温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它有永恒的初心,有信仰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就是最美的中国之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它屹立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像明亮的灯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指引着中华民族梦想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谢谢聆听欣赏</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