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 ——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宏观天下

我,依小时候那时的话来说,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打小听着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王杰等英雄的故事,沐浴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成大,从小在大人的眼里也算是个乖孩子。一九七一年六周岁的我跨上了书包上了学堂,是同年级中最早参加红小兵的学生之一,在班里没当上班长,却也是班委之一——红小兵委员,经常参加学校的红小兵团活动,到了四、五年级阴错阳差当了学校的红小兵团团长,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少先队大队长吧,紧跟党的步伐,配合学校开展批林批孔、评法批儒、评《水浒》、反击右倾翻案风等活动,出墙报,主持学校的大会小会,组织学校学生缅怀悼念敬爱的周总理,学雷锋做好事,也学着书本上的说一句“我叫红小兵”,做好事不留名。<br>一九七六年下半年上了初中,或许是带着小学时的光环,我担任了班里的副班长,也加入了红卫兵。不久,“四人帮”粉碎,我登台揭批“四人帮”。在初中的两年,我在班里组织了学雷锋小组,那时人民路花园巷有一个幼儿园,也是同学刘文彬的家,便成了我们学雷锋小组的活动点,几乎召集起了家住城北的所有男生,每晚一起学政治、学文化,并在周日或火车站,或大街上,开展学雷锋活动,为此我被学校推荐出席了县里的学雷锋先进大会,受到了县里的表彰,得到的奖品是刚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一时间学校的黑板报上都是我的日记摘抄。<br>一九七八年我考取了高中,就读于兰一中,便庄重地递上了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申请书,那时还不足十四周岁,因而未被获准,直到读高二将毕业时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br>一九八二年我参加了工作,被分配到岩山财税所,有了入团时的教训,我迟迟不敢递交入党申请书。不久所长找我谈了话,于是我认真地写了入党申请书。那时我们岩山财税所和岩山工商所合为一个支部,在讨论我的入党问题时,当时的岩山工商所所长说我打麻将,为此我们所长也作了自我批评。其实那时我刚学会打麻将,就在前一天晚上,我和单位的同事们一起在当地的一户人家打麻将,当然我们的所长也去了,不过他没打,但他帮我们烧起了夜宵。经过了这件事后,我发誓从此再也不打麻将了。真的从此以后我对麻将再没染指过,然而组织的大门从此却似乎对我关上了。后来发觉周边打麻将的党员也还真不少。<br>在岩山所我担任业务主办,我刻苦钻研提高业务能力,期间还担任过局团总支委员兼岩山所第二任团支部书记,参加了市里的五讲四美表彰大会,获得了大会的表彰,颁给了一枚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的奖章。<br>一九九七年国、地税分设,我担任了国税局办公室主任,参加了横山之巅市委党校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顺利通过了考试,也填写了入党志愿书,之后确定时任人教科长和办公室副主任为我的入党联系人。一同参加培训的同事纷纷都入了党,甚至有的因犯罪被开除了党籍出狱后又重新入了党,而我却一直游离于党外,我的联系人也一直没有和我谈过话。<br>自参加工作以来,不论在什么岗位,几十年如一日,我一直敬守职业,兢兢业业,锐意创新,尽力做好本职,多次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金华市国税局优秀税务工作者,得到上级的嘉奖。二〇一二年将定项审核法引入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后续审核,该项目入选当年省国税局管理创新优秀项目库。二〇一六年面临两大任务:一是三月份十二大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决定于五月份营业税全面改征增值税,二是在十月份金税工程三期全面正式上线,两大攻坚都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其工作繁忙程度前所末有,我和同仁们一道夜以继日忘我工作,由此被金华市局记三等功。有趣的是,那一年单位有同事以我的工作为其中的事例参加市里的演讲,以诠释共产党员党徽在岗位上闪光,演讲还拿了奖,要知道其实我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br>二〇一九年我在中共兰溪市委统战部登记为无党派人士,从一名考察对象成了统战对象。<br>朱镕基总理曾说,他“20年没有党籍,但是我从来没有失掉共产主义的信念。”我虽然仍然是一名党外人士,然而我始终追寻着中国共产党的足迹,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