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到最后,才是胜利者

吴华平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感觉到特累,回到家,吃完晚饭就睡了。自带新803班以来,我缺少的是休息,我清楚记得接这个班时,我体重是69公斤,前天我称了一下只有64公斤。 </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担心这次期末考试,这是新803班组建以来的第一次考试,谢校长一直安慰我,不要有任何压力,走好每一步就行,领导越是这样,我感觉压力愈大。</p><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毕主任说七年级考得很好,不知道八年级怎么样,我说这次考试不理想,都有点担心。</p><p class="ql-block"> 虽然这次期末考试结果出乎我想像,全科全市排名:前10名我校8人,前50名我校28人,前100名37人;四科全市排名:前十名我校2人,前20名我校6人,前50名我校14人,前100名我校27人,但我认为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强基班考试难度大,后续努力更重要。</p><p class="ql-block"> 我感觉新803的孩子们目前缺乏斗志,总认为自己不如人,因此,我写了一篇教育随笔,题目是《事者,生于虑,成于务,败于傲》。</p><p class="ql-block"> 第一高级中学今年的高考有望三人被北大、清华录取,这可是赤壁市第一高级中学自创办以来最好佳绩,这一届我清楚,顶尖高手几乎被华师和鄂高招录,但第一高级中学今年高考完成了逆转。我认为有些事,只要你去认真考虑,求真务实,戒骄戒躁,就可以取得成功。</p><p class="ql-block"> 这使我联想到春秋时期管仲说过一句话:‘’事者,生于虑,成于务,败于傲‘’。意思是说一件事成功的关键是对事情本质原理的深思熟虑,只有对事情的可行性进行周密的计划和安排,再加上务实的工作态度,才有可能走向成功。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个人如心浮气躁,骄傲自满,也不可能取得成功。</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我们新803班的孩子在这三方面都有所欠缺。‘’生于虑‘’这是所有孩子的通病,每天只知道完成要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甚至有些同学打折扣,从不考虑题目涉及的知识点,不去探求题目知识点的来龙去脉。我认为就是做再多的题,相关的知识点仍然没掌握,学习成绩也不可能得到提高。</p><p class="ql-block"> 有些孩子,学习只知道一味的蛮干,也是不可取。只有对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的可行性进行考虑,再去踏实学习,去反复实践,才可能成功。有很多孩子的学习目前只局限于任务,前两者不具备,所以成绩根本不可能上档次。</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管仲说得好,一个人要取得成功,必须‘’生于虑,成于务,败于傲”。家长们还要相信这句话,要学会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哀兵必胜。</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认为人与人之间就差那么一丁点,勇者上,你有对胜利强烈的欲望,想了办法,努力了,你就可能取得成功。这次期末考试进一步证实了任何人都没有骄傲的资本,黄楚希同学获得全市第一名,进一步诠释了我说的这个道理。</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还有13天时间,我需要的是家长们对我的充分相信。我的每一步决策,需要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只有这样,新803班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绩。</p><p class="ql-block"> 新803班我认为我有压力,不仅承载了学校这两年以来所有老师付出的心血,更重要的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p><p class="ql-block"> 这次考试我都不知道这是好还是坏,如我们能正确面对,就是好事;否则,乐极生悲。时间有限,只有对强基班有欲望的人,才可能取得胜利。</p><p class="ql-block"> 机遇永远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只有笑到最后的孩子,才是胜利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