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农机是一家

pp曹(坚持原创)

<p class="ql-block">相传上古大贤禹受舜之命辞别新婚四天的娇妻涂山氏率伯益和后稷及500治水英雄苦战十三年,驯服滔滔洪水为民所用。后来禹又根据治水经验把中国划为九州:即冀州、<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青州</b>、徐州、兖州、扬州、梁州、豫州、雍州、荆州,会诸侯铸九鼎,开创中华民族第一个具有“国家”形式的奴隶制政权——夏。</p><p class="ql-block">夏朝在历史的长河中上下起伏四千余年,当年禹皇铸造的九鼎一无所踪,他所划分的九州经过大浪淘沙,如今有的成为省的简称如冀(河北)、豫(河南),有的成为市的简称如扬(扬州)、荆(荆州);有的成为县的简称如青(青州);有的干脆湮没在历史尘埃中无从考籍。但大禹治水所留下的<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公而忘私、民为邦本、艰苦奋斗、以身为度”</b>的创新精神逐渐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源头和象征。</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为什么要做这么长的铺垫?</b></p><p class="ql-block">因为6月23至25日我来到青州参加了由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总站组织举办的<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全国绿色农机化技术培训班</b>,部总站举办的培训班一年有好几期,我每年都有幸参加其中的几期,这有什么要特别说的呢?</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一次还真有!</b></p><p class="ql-block">青州为古九州之一,按照正常的理解,青州城应该是满地的先古遗存,满街的历史氛围,甚至想象着一不小心都有可能被铜鼎石马绊个跟头。这次来,我是做好了访古问今的心里准备的。</p><p class="ql-block">百度搜索,培训班学员下榻的青都大酒店离老城区1.2公里,办完报到手续才下午3点多点,晚上8点还有自助餐,溜溜的时间很充足,我便沿着酒店门口的南阳河一溜小跑去了老城区,请教当地老伯才知道,以南阳河为界,南岸是青州古城,北岸往北是宋城,我打算由远往近着转,晚上7点钟之前回酒店,决定先看宋城、再看古城。</p><p class="ql-block">原想,宋城宋城大约应该是宋朝所建之城,来到近前一看,立即傻脸带泄气,哪里什么宋朝之城,就是沿街开发的仿宋商业街,依稀有《清明上河图》之模样。街上行人稀少,店前门可罗雀,汽车与电瓶车争道,沿街两旁汽车、电车、自行车毫无秩序地乱停乱放,哪里有半分古味?我一刻不愿多呆,立即跨过万年桥往青州古城走去,青州古城相较宋城略显古味,沿街石板路两旁簇拥着“这斋那苑”的所谓古玩店,以我的经验,不用进店就能知道90%是赝品和假品,再往古玩街深处走,便见好几座石质牌坊,近前细看介绍,都是某某历史名人原址重建等云云!正在无聊,天突然猛地一黑,当头一个炸雷,刹那间暴雨倾盆而下,我被硬挺挺的阻在别人屋檐下。</p><p class="ql-block">再次傻脸带泄气。</p><p class="ql-block">失望至极地回到酒店,晚饭都了无兴趣,闷头就睡,我就想,现在许多地方整天打着“传承文化、保护文物”的幌子,做的却是地产的过度开发和粗糙的商业经营,如今的青州不是唯一,我们安徽的寿县号称历史文化名城,其实是彻头彻尾的伪名城!</p><p class="ql-block">这些都是题外话,我来青州是学“绿色机械化技术”的,24日早8点准时来到会议室,从会议指南可以看得出部总站设施处是下了功夫的,特别邀请两位设施栽培行业的知名学者进行了精彩授课(部站会有专题报道,我不赘述),使我大开眼界、大有受益。</p><p class="ql-block">自己有所收获,心情自然放松,加上昨天晚饭没吃,听课时就有了很浓烈的饥饿感,培训课结束直接开餐,山东靠海,靠海吃海,午餐自然安排有一定数量的海贝。我也没有多想,架起小火锅煮了两盘海贝和两只海星就大快朵颐起来,期间又快饮了四杯冰镇雪碧。</p><p class="ql-block">问题就出在这,午餐还没结束,肚子一阵剧烈绞痛,开始还能忍受,没等我反应过来,连续的剧痛更加猛烈而来,我知道大事不妙,立即想上厕所解决掉,哪想到刚刚坐下一个眩晕结结实实撂倒在厕所里,门是关闭的,别人不知道我有情况,那一刻,我感觉我虚弱的几乎喘不了气,大汗淋漓,象从浴池里刚岀来,虽然听到门外有声音,自己却喊不出来,我想自己可能要交代在青州。</p><p class="ql-block">正在挣扎,突然感觉有人推我,然后听到有人打电话,再后来,听到部总站设施处马处长的说话声,再再后来,我感觉有人给我灌热水,我知道我遇上好人了。</p><p class="ql-block">再再再后来,我知道给我灌热水的是江西站的高级工程师邹和东,扶我回房间的是部总站和兄弟省站的好兄弟,特别是部总站的何丽虹处长、河南中心的王建敏副处长,直到今天还发微信关注我。</p><p class="ql-block">这次状况来的猛去的急,大岀自已所料,一是过于疲惫,23日早上5点醒来,原本想喊儿子起些早复习期末考试内容,儿子没喊起床,自己没了睡意,之后帮儿子和夫人做了早饭,快7点钟岀发,连倒三次车,到目的地下午3点多,没午间休息就跑出去了,另外年岁也不饶人,年青那会坏点肚子算个啥,如今不服不行;二是心情郁闷,再被雨水一激,热身子淋冷水最易发生这样的急症;三是冰镇冷饮配海鲜等于食物中毒。</p><p class="ql-block">多因素叠加,表现在我身上就是急性肠炎。</p><p class="ql-block">人啊!总会有旦息祸福。</p><p class="ql-block">但也不怕,世界是有温度的,天下农机一家亲,我深信不疑!</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