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小说连载《葫芦案》(11)

红蜻蜓

<p class="ql-block">14</p><p class="ql-block">袁海到虫虫的4S店试用,刚去十来天就逢发薪水的日子,拿了两千元,高兴得屁颠屁颠的。袁达对儿子说,干脆辞了那个村官,一心一意跟着陈总干。妻子和儿子都不同意。妻子还指望儿子考公务员,这事也许会出现转机,现在网上对萝卜招聘的事灌水的都很多,她这些天在网上一直关注着。儿子说,眼下陈总说试用三个月,这三个月我可以利用休息时间去村里点个卯,反正村里知道我考公务员已经入闱,眼下不会在乎我到不到岗。</p><p class="ql-block">这天,袁达收到马晓柳的微信,马晓柳邀请他和闵芳周末去萃园一聚,袁达征求闵芳的意见。闵芳说:“要去你去,你和他是同学。”</p><p class="ql-block">袁达就把手机递给妻子:“你看,他在微信里说会携夫人在萃园恭候。”</p><p class="ql-block">“他夫人,还是那个梁英子吗?没换夫人吧。”</p><p class="ql-block">“应该没换吧,要不我问问。”袁达发了一个语音微信。</p><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儿,马晓柳回话说:“哎呀老同学,房子是我老马的楼盘好,老婆是原配的好。你一定要请嫂夫人来,你也还是原配吧?如果不是原配就不勉强,是原配可一定要来哦。告诉闵芳,英子想她了。”</p><p class="ql-block">闵芳一听这话,才笑道:“既然英子说想我了,还是得去。十几二十年不见了,我也要看看他马晓柳如今风光成什么样子。”</p><p class="ql-block">这次又是那个年过半百的司机开着路虎来接袁达夫妇。到了萃园,闵芳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路东张西望,直感到眼睛不够用。车到马晓柳的别墅门口,马晓柳夫妇已在门前迎候。袁达的视线却被马晓柳妻子梁英子吸引:这还是当年的班花吗?脸色发黄,皱纹细密,虽然着了淡妆,但仍掩饰不了早衰的痕迹,尤其是松弛的脖子,会让人想起六旬老太。再看看自己的妻子,比梁英子显年轻多了。</p><p class="ql-block">闵芳先下了车,梁英子张开双臂热情地迎过来,喜笑颜开地说:“阿芳,咱们好多年不见了,你一点没变啊,还是那么年轻。”</p><p class="ql-block">两个女人说着笑着拥抱在一起。闵芳说:“英子你的身材保持得那么好,用的什么减肥秘方?”</p><p class="ql-block">梁英子说:“什么减肥呀?我的消化系统不好,怎么吃都不会胖。”</p><p class="ql-block">袁达和马晓柳站在一旁,看着两个女人寒暄,亲热。袁达对马晓柳说:“两个女人一见面倒像亲姐妹一样,我们都插不上话了。今天可是你的大喜日子?我看你的别墅布置得很喜庆。”</p><p class="ql-block">马晓柳说:“老同学你猜对了,今天是我和梁英子的银婚纪念日。人过半百,乐知天命吧。”</p><p class="ql-block">“这事你不早说,弄得我两手空空过来。”袁达抱怨道。他走到妻子面前耳语了几句,妻子从自己包里拿出一个精致的礼品盒来:“我准备了一个小礼物。”袁达拿过礼品盒一看,品牌旁边一行烫金小字:桑蚕丝真丝纯裸色素色春季围巾披肩,默念起来都很是拗口。</p><p class="ql-block">“还是夫人想得周到。”袁达把礼品盒双手递给梁英子。</p><p class="ql-block">梁英子脸上堆满笑容:“桑蚕真丝的呀,要几千块钱吧,阿芳你也太破费了。”</p><p class="ql-block">“破费什么呀,这不过是千里鹅毛,聊表心意哦。”闵芳也微笑道。她教过的一个得意门生在杭州工作,去年春节回来送她这条披肩,儿子在网上查了一下,二百来块钱,但这个数她说不出口。</p><p class="ql-block">梁英子拆了包装,把天蓝色的真丝披肩披上试了试,对老公马晓柳说:“看,比你在曼哈顿给我买的还要好。”</p><p class="ql-block">马晓柳连连点头称是。</p><p class="ql-block">梁英子于是对闵芳说起了去年跟老公去美国旅游的事:“我们在纽约曼哈顿的一个奢侈品商店,我指着一条披肩问了一声‘好嘛吃’,那个老外指了指标签上的价格,一副轻慢的的样子。老公他说了一声‘OK’,掏出钱包就付钱。我一看,天哪,六千多元。”</p><p class="ql-block">“你老公这样的大款,六千块钱不就是毛毛雨。”闵芳说。</p><p class="ql-block">“是美元啊。”梁英子的声音提高了一倍。</p><p class="ql-block">闵芳不禁瞪大眼睛,心里默算着,六六三十六,大约合四万元人民币。</p><p class="ql-block">梁英子接着说:“有钱也不能让老外宰我们呀。”</p><p class="ql-block">马晓柳淡淡笑道:“我看不惯那老外不正眼瞧人的傲慢,谁差那几个钱?再说,那钱也是老外的,我们在拉斯维加斯百利斯赌场酒店,英子去看法国红磨坊上空脱衣舞秀,我没去,在大厅里玩了几把,手气不错,赢了将近一万美元。”</p><p class="ql-block">闵芳听了瞠目结舌,不仅英子看的上空脱衣舞秀是她闻所未闻的,马晓柳在赌场的一场豪赌,听来也是心惊胆战,特别是那六千多美元一条的披肩,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力。</p><p class="ql-block">袁达倒不觉得大惊小怪,只是陪笑道:“在消费上,我们不是一个量级。英子可不要嫌我们寒酸哦。”</p><p class="ql-block">马晓柳看出了袁达夫妇脸上的尴尬,觉得英子炫富有点过头了,又赶紧打圆场:“咱们进屋去说话吧。”</p><p class="ql-block">这天的午宴气氛寡淡。马晓柳的两个副手也都带了妻子来,四对夫妇在宴席上恭恭敬敬,说的都是些场面上的话。席间,门外传来一点动静。袁达透过窗子,看到一辆黄色的保时捷很眼熟,正是虫虫的香车,可是车上下来的不是虫虫,而是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捧着一个大大的花篮,满是玫瑰百合。马晓柳也看到了来人,赶紧下楼去迎。</p><p class="ql-block">小伙子声音洪亮地说:“马总您好。我们陈总昨天到上海去了,她特意嘱咐我前来祝贺您和阿姨的银婚。”</p><p class="ql-block">马晓柳客客气气道:“你是小李吧,我收到了陈总的微信,发了微信问候就可以了,还有劳你专程前来。你从没来过,一路还顺利吧?”</p><p class="ql-block">小李说:“我是靠导航找到的,还顺利。”</p><p class="ql-block">说话间,两人上楼走进了餐厅。餐桌上早已为小李准备好了餐具,还倒了半杯葡萄酒。小李很礼貌地向各位点头称道:“叔叔好,阿姨好。”他坐下后把酒杯移开笑着说:“我今天还要开车回去,不敢喝酒。”马晓柳向大家介绍:“这是陈总的助理小李,陈总去上海参加一个车展,特意派小李前来。”</p><p class="ql-block">马晓柳一口一个陈总,袁达注意看了一眼梁英子,只见她一脸不快。他又看了一眼妻子闵芳,闵芳竟是撇嘴微微一笑,她也察觉了梁英子的醋意。这时闵芳的手机响了,她赶紧离席到外面接听。原来是学校办公室通知她,明天督导组会来学校。闵芳回到席间对袁达耳语了几句,袁达点头称是:“好,好。下午我们就回家。”</p><p class="ql-block">尽管袁达的声音很轻,马晓柳还是听到了,他对袁达两口子说:“好不容易来一趟,我下午还有安排,大家尽兴玩玩,怎么说走就走?”</p><p class="ql-block">袁达说:“人在职场,身不由己。最近,每个单位的学习工作都抓得很紧。”</p><p class="ql-block">马晓柳感慨道:“我自从放弃公职后,二十几年没学习过了,我指的是政治学习。至于其他方面的学习嘛,前几年在北大经济学院去进修过。最近又收到来函,有个房地产总裁研修班,我打算再去提高一下。眼下房地产由卖方市场开始转向买方市场,对新的形势就得及时研判,思路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说到这,他转身又对自己公司的两个副手说:“多学习,大有益。你们年轻,虽然学历高,还是要加强学习,要继续学习,终身学习。”两个副手认真听着,像鸡啄米一样不停点头。</p><p class="ql-block">袁达惊讶地看着马晓柳,他原以为马晓柳这样的阔佬就知道花天酒地,但他刚才的一番宏论,像是另外一个人说的,令他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这时,马晓柳对袁达夫妇说道:“我那个司机原以为今天不要出车了,中午喝了一点酒,不方便再开车。这怎么是好?”</p><p class="ql-block">坐在一旁的小李说:“叔叔阿姨是要回W城吗?我来送。我家就在W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摄影:本文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