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毕玉琴

张雅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事的时候,想起我的童年往事 。</p><p class="ql-block">我出生一九五三在六月。据老人讲,那年连降大雨 ,桦甸第一次发了大水。我刚出生三天,家长就把我抱到大坝上,河水已平巢 ,我就是在大水中出生的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记事起 ,就和西头同族的毕家分家了 。爹娘说分家一个缸一口锅 ,也没有房子 , 就在离毕家不远处租了房子 。房子不大, 对面炕还有个精神病人 。他个头挺大 ,犯病就拿菜刀砍人 ,要不就拿个锯砸人 ,直到今日我还有那种恐惧感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到了58年大跃进年代 ,大炼钢铁吃大锅饭 ,国家也困难 。每个人就吃稀饭 ,到点就拎着带耳的泥罐去取饭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记事起娘就有病 ,但是在那时也得去砸煤核也就是焦炭 。老九正在吃奶还得背去送奶 ,我们家的生活全靠爹爹修鞋挣的钱养家糊口。每月开资先把吃粮买回来 ,就没有余钱了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九小时后就咳喘, 一犯病都吓人,就得去周大夫家去打针 。有一回打针也不好, 眼看就没气了 ,就放到外边去了 。过了一会二舅来了看到扔到外边的老九还有口气,又抱了回来 。也怪从那天之后他的病也好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一回要过年了房东让搬家 ,就记得搬到了街道政府院,是一个老红军的房子,房东姓王。住了没有几天, 他就让搬家 ,大过年的往那搬哪?房子也不好找 。那王家房东在大年三十就把俺家的锅给拔了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王家房子也不好,爹在那住时睡觉总是魇着 ,总觉得有人掐他的脖子,不让他喘气 ,后来就得了三叉神经痛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也是那年过年的时候去大娘家拜年,因家谱在他家所以都得去磕头 。那年二大爷也在,就和爹爹说起“爷爷”的棺材钱 。爹就说俺家的房子被你们卖了 ,我八岁到你家就放牛,没有鞋穿冷了实在没有办法就把脚插在牛粪里 。做长工、赶牛车还不够个棺材钱 ?从那以后 ,就再也没有去他家了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可是每到过年爹想起这件事都会流眼泪 。据说爷爷去世后爹只有八岁,还有一个大爷。 按照老规矩,爹得去同族家生活。不巧在被同族接走的路上爹走丢了,因为太小,都说不清自己家住在哪里,爹只说是住在江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他伤心的想起赶车时让胡子绑票了, 六个月他们也不去赎回来 。胡子到哪就把他带到哪 ,一天给一顿饭吃,晚上绑到柱了上 。爹看到家里是不能来赎自己了, 胡子就要撕票 ,就在一天晚上爹被绑在柱子上 ,到后半夜趁胡子睡着的时候, 他把自己的衣服挂在柱子上 ,逃了出来 。跑到老乡家要了点吃的 , 老乡一看就知道是票子逃出来的 。头发很长, 就让吃好了赶紧跑 ,这才逃了一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爹的身体就不好了,娘只能时常坐在炕上流泪 ,再加上身体多病,对未来十分渺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娘说过 ,两个舅舅用20斤高粱米把她卖到毕家做了童养媳, 受尽了苦 。早上起不来 ,大爷就用鞭子尾拧头发往起拉, 那时的鞭子是用腾条拧的 ,娘在毕家也遭了不少罪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现在回想起来两个老人都没有享到福 ,我们也没有尽到孝心 ,这也是我的终身愧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都长大了 ,粮食也不够吃爹就买要饭的大饼子回来吃 。 爹上班就带一个大饼子几根咸菜 ,长年累月就是这样。 过年了买不起猪肉 ,就买野猪肉 、狍子肉 、 野兔子 、野鸡。现在看起来都是新鲜货 ,但那时吃不起猪肉 ,我也就学会了怎样扒兔皮,把绳挂在兔子门牙上 ,从嘴开始扒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娘身体不好啥活都是爹教我干 。切菜、做饭 、扒炕 、抹墙 、苫房子这些活都会。直到今天我不怕打雷 ,就怕刮风,怕把房盖掀了 。 我十岁就开始挑水 ,个子不够高扁担两头绕 一下,冬天井台像冰山 ,弄不好就摔跤,现在我的尾骨都是弯的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时得月月按照国家分配指标去粮店领粮。我去领粮也丢三落四,有时把粮本忘在粮店了 ,还有一回带着老二和老九去领粮,把豆油瓶忘在粮店了 ,害得一个月家里没有油吃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九岁了还不让我上学,是西头二姐告诉我你该上学了,我就偷了户口本去报了名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王家搬到了商家二婶家 ,后又搬到了商石匠家,家里又添了一对双的妹妹 。我妈生妹妹的时候,是我去接的接生婆,她姓朱 。两个妹妹一个长的很白,一个长的通红很好玩 。但是生在那个年代吃不饱,娘又有病没有奶水喂她们 ,营养不良使她们七八个月了还不会坐。没有办法爹娘怕她们饿死 ,就把长的白的妹妹送人了。等我放学回来一看没有了一个妹妹,我就哭着要去抱回来 。爹娘说不给人就饿死了 ,我也就不吭声了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可是没过多久剩下这个小妹有病了,治病也不见好 ,就离开了我们 。又想起送人的小妹 ,娘又去看她 ,回来说那个也没有了 ,娘很是伤心 。又去看扔掉了孩子 ,无奈再给她盖了一把草 。人生就是这样 ,生在不好的年代 ,又不能投胎到条件好人家,人就是上天给的命 。她们就是投胎错了年代投错了人家 ,短短几个月的生命就又回到天上去了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又过了几年有了小红妹 ,那时条件好了很多 。但是娘身体不好年龄又大了 , 所以小妹身体素质不太好 。那时我已上小学五年级了 ,也正是文化大革命时期 ,哥哥已下乡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爹是个老实人不善言词,很实在。是他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和生活的技能。命运要全靠自己 ,不求别人 ,无怨无悔 。娘有病,一生都在病痛的折磨中和人生的悲伤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因为小时候家里穷,没有一张我自己的照片,这是唯一一张,也是在合影中剪下来的。</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也老了,过着幸福的生活;和童年生活对比,真是冰火两重天!把童年生活写出来,留个回忆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欣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