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秋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父亲今年八十九岁,与我同属鸡。我这个年纪,双亲健在的幸福,未必人人都有,而且身体安康,更是福上加福。今天五月十八,是父亲的生日,所以主人公是亲爱的老爸。爸爸四八年参加工作,九三年离休。当过儿童团长、民政科局长、区人大办公室主任、长春市残联群工部部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爸爸的文化不高,完小毕业,但爸酷爱学习,积极上进,不但写得一手好字,在县人委民政科也是屈指可数的业务尖子。因我外公有历史问题,对老爸的入党有了很大影响。但爸爸的工作能力和态度是领导和同志都十分欣赏的。也就是因工作勤勤恳恳,业务能力棒,在文革前就提拔县民政局副局长。这在当时讲出身的年代,是很不易的一件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爸爸有三个姐姐一个弟弟,其中一个姐姐叫小胖,很小就夭折了。奶奶四十多岁才有儿子,在旧社会,大家都是重男轻女。做为长子的爸爸,从小在家就很吃香,姐姐背,父母惯,导致他老人家养成了洁癖症,几乎县里的道南道北两大院的同志,都知道王局长讲卫生,而且是出奇的干净。(就是现在,内衣内裤都是白色的,而且是自己洗,自己叠,自己放)也正是因为有这个特性,文化大革命时的大字报,只有这一条,“小资产阶级思想严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九六九年十二月,我们跟随爸爸下乡,来到了四十里地外的刘家公社(现在的鹿乡镇)蔡家三队。爸爸以为就要一辈子生活在农村了,所以找个工分高的生产队,我们队在省里都有名,每天工分可挣到三元钱。可爸爸并没在生产队干过一天活,而是在“五、七连”工作,倒是妈妈当上了生产队妇女队长,弟弟上村小,我小学六年级没读,直接跳级和哥哥一起上了中学。爸爸只在公社呆了不到半年,就回到了县民政局工作,妈妈是双阳县实验小学的优秀教师,也回了县城,只剩我们兄妹三人在农村过起了日子。养猪、养鸡、养兔、养狗等等,房前屋后的地很大,我们种黄瓜、豆角、茄子、辣椒、土豆……(这段阅历我享用终生,现在我家的地还是由我一人承包)。七二年,哥哥中学毕业参军,爸爸才把我和弟弟接回县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从小就是扁桃体先天性肥大,十天半个月就发炎,爸爸除了带我看病,每次都给我买绿豆糕加汽水,当时我想,不生病也能吃汽水泡绿豆糕多好呀。小学四年级,爸爸带我去医院把扁桃体摘除了,绿豆糕加汽水的待遇随之取消,这就是有得有失的道理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恢复高考第一年,由集体户来到了长春市财贸学校读书。每周六,爸爸都能到市里办事,顺便把我接回家。坐上绿色英吉普,是我当时每周的期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都说严父慈母,可我爸爸是个十分慈祥开明的父亲。哥哥的同学、我和弟弟的朋友来家玩,他都是和颜悦色,倾其所有来招待,同学们夸奖他,羡慕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爸爸十六岁参加工作,在建国七十周年时,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颁发了纪念章,让他足足高兴开心一大年。来人就展示讲解他的荣耀,他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爸爸不是什么大人物,但一生关心国家大事,每天晚上六点必看双阳新闻、然后就是长春新闻,吉林新闻、新闻联播,海峡两岸,喜欢看NBA、CBA、足球、乒乓球、越战越勇、星光大道,喜欢看夕阳红,新文化报。就是现在,看到自己认为有价值的语言和事情,还要用笔、本记录下来,讲给我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爸爸妈妈结婚日子是清明节。现在不会有哪个年青人选这个日子来完成自己的终生大事。爸爸讲,结婚那天是个星期六,在县委食堂,有三对青年,举行了集体婚礼。同志们凑份子钱,买了水壶和脸盆,然后各自行李搬到一起,简单快乐的开启了夫妻生活,好羡慕那个年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爸爸和妈妈的相爱,没有因为结婚时,缺少殷实的经济基础而淡薄,相反他们淳朴简单的感情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渐浓。母亲近两年有点小脑萎缩,不爱讲话,父亲每天都要拉着她的手,坐在沙发上,陪着看电视,找些话题,锻炼她的思维和语言。他常和我说“年轻时,忙着工作,不太会爱,老了,才深知我们越来越离不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爸爸生活习惯很好,年轻时不吸烟,不喝酒,不熬夜,前几年,我和爱人带着他和妈妈每年都去海南三亚过冬,偶尔我们四人打个小麻将。妈妈在八十五岁那年摔了一次,换个股骨头,从此,只能在老家过冬。但老爸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每天都要带个小垫,在小区院子里溜达溜达,坐在长椅上小憩,会会老朋友,晒晒太阳,补补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百善孝为先,人以孝为头。 几年来,我和爱人每周都坚持来探望父母一次。孝心无大小,贵在坚持,小爱攒多了就是大爱,不要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愧疚和遗憾伴随着我们。以前我睡觉前都要关手机,担心夜里有电话吵醒再难入眠。近几年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凌晨的手机响过两次,每次都让我胆战心惊,还好都平安度过了。生命里没害怕过那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爱,对父亲的爱,真怕哪一天父亲感受不到,所以我愿意坐在父亲的身旁手拉手的聊天,听他老人家不厌其烦的讲述他曾经的故事。每次分别,我都会给爸爸妈妈来一个热情和紧紧的拥抱贴脸,让他们感觉到温暖和踏实。老爸老妈,女儿爱您们,好爱好爱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时候,父母是儿女的依赖;成人后,儿女是父母的靠山。时光流转,岁月更迭。当父母唠叨的时候,请给他们足够的耐心倾听;当父母需要你的时候,请给他们足够的关心体贴;当父母脚步蹒跚的时候,请给他们足够的爱心和扶持。请记住 : 你对父母的爱,不是施舍,而是对他们曾经的付出,最微不足道的回报。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变老。</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曾经年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帅气的儿童团团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大半生从事民政工作。五一年,欢迎抗美援朝民工归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爹娘在五五年十月,那时我们三兄妹还没来到人世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一九五六年九月,欢送爸爸(前排左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一九六0年双阳县人委民政科、劳动科同志合影。(后排右一父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会议学习记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六二年国庆,第一次去首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七五年在北京,做编制双阳县地图工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照片的颜色,都是后期绘上去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前排右二,是父亲。七八年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留影纪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七九年工作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同胞兄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九三年八月,离休感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离休后的生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爸爸妈妈的金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给离休干部的纪念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授章条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胞弟献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梅花鹿🦌”之乡,双阳三鹿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精神矍铄!生儿方知父母爱,养儿才懂父母恩。当初的父母就是现在的你和我。趁父母还健在的光阴,让我们尽一份力所能及的孝心,别等父母不在的时候留下遗憾。</b></p> <p class="ql-block">叫一声爸妈,有人回答,比啥都重要。</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老爸的九十寿辰, 一大家子在一起其乐融融的感觉真好。亲人们:让我们常相思,永相聚,愿老爸百岁寿诞的今日,我们再来为他老人家祝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母健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不在,人生也就只剩归途。愿每一个回家的人平安、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爸爸:衷心祝您九十岁生日快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身体健康,福寿绵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祝全天下的父母晚年幸福,万事如意,长命百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