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苔,那藓……

拾花君

<p class="ql-block">老娘搬新家那年,我专门为那只龟买了一口荷花缸,作为它的新居。刚开始还好,老娘天天坐缸旁边和龟说话,后来老娘嫌那龟在缸里吃喝拉撒,把个好好的一池清水整的臭气熏天,自己用一大纸盒给龟搞了个家,好在那龟也不挑剔,高高兴兴的就住进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口缸后来就只给龟洗澡的时候用用,算是豪华版的洗澡盆吧。再后来老娘看缸闲着也是闲着,就种了一盆碗莲,拿水泡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日子长了,那水就绿了,就起了泡,再后来又起了绿藻,太阳一晒就咕嘟咕嘟的泛泡泡,绿藻后来又起了丝,那些绿丝丝在水泡泡里扭曲的更没了样子,我嫌弃的不得了,撺掇老娘把碗莲弄出来,改土养,土养也是可以养活的,可老娘不同意,说专门去芳草园看过人家养的荷花,就是这么弄的,死活不改。水养的碗莲不死不活的就那么长着,从来也没见长大过,更别说开花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过去了,老娘继续在碗莲缸里给龟洗澡,那水越来越绿,直到味道大了,老娘也受不了才换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水慢慢又绿了,越来越绿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尽量不看那缸,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那碗莲一片绿,那是苔藓啊!苔藓!!</span></p> <p class="ql-block">我惊异的看着从我眼皮底下玩出了小母鸡变鸭把戏的妖孽,那绿油油的妖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脑袋里的大条神经快速的转动着,这厮到底是哪一天变了脸的?对了,一定是大前天那个月黑风高的暴雨夜,它趁我不备变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里那个痛啊!兰山上见了苔藓我就挪不动脚和眼睛了!那年到冶力关我坐在那一大片被厚厚的苔藓覆盖的巨石阵旁,一动不动,直到大家喊破了嗓子才走!很多年前我就开始养苔藓了,就没养活过,死了再养,养了又死,不知重复了多少次啊!直到我发誓不养它们了!老娘那乌龟的洗澡水里泡的碗莲就能自己生出苔藓来!造化弄人啊!</p> <p class="ql-block">不成!我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那天休息跑兰山又挖了一块苔藓,我还就不信了,我养不活苔藓,总归比养狮子老虎简单吧!再不济比养头猪简单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虔诚的种下了三盆苔藓,一个种黑釉大茶碗里,一个种朋友店里取来的瓦片里,一个种朋友店里取的黑砖改制的花器里,希望它们都给我长长精神吧!搬了新家,茶台上那抹新绿该有多美、多雅致啊……</p> <p class="ql-block">图文:拾花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