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的诗和远方24——我们一路走走停停……

小鱼

<p class="ql-block">早晨8:30,出行以来我第一次正经吃早餐,不是我懒而是总是在赶夜路,凌晨两点、三点躺下成了常态……</p><p class="ql-block">今天的旅程,我只是一个带路人,我不需要写,我只要用我的眼睛看,让你从我的眼睛看到我看的这幅缓缓展开的绵延不断的山水画卷就够了!</p><p class="ql-block">那么,走吧!跟我来吧!</p> <p class="ql-block">出发,寻找艾肯泉。</p><p class="ql-block">艾肯泉位于茫崖市花土沟镇莫合尔布鲁克村,距花土沟镇27公里。艾肯泉直径十多米,如同沸腾的开水,咕咕上涌,奔流不息。</p> <p class="ql-block">小镇上工作中的采油机。</p> <p class="ql-block">离开花土沟镇就遇见了天空之镜。如果我告诉你这只是路边的一汪平平无奇的咸水湖,你会不会惊掉下巴?刚刚好是蓝天白云的天气,早晨初升的阳光不强,蓝天和白云映照在水面上,形成清晰的倒影,淡淡的蓝,纯洁的白,十分清新出尘。</p> <p class="ql-block">山水相连、水天一色。</p> <p class="ql-block">有湿地草原,竟也有野生鸟类在水草中觅食。这一路走来,绵延百里,寸草不生,连人都难得一见,更别说野生动物了。</p> <p class="ql-block">临近艾肯泉,周围开始寸草不生。</p> <p class="ql-block">不用航拍,不从高处观看,这就是一个向外冒着气泡,使人望而生畏,好象无底洞似的深泉。</p> <p class="ql-block">用无人机拍摄时,完全不同的视觉震撼。</p><p class="ql-block">眼仁、眼瞳、眼皮,眼睛的整个轮廓凸显出来。</p><p class="ql-block">泉眼周围硫磺、矿物质长期沉淀,红竭色、金黄色、铁锈红,看起来就象最废弃的铁厂泡了一池生锈的铁,又红又黄又黑还闪着光泽,虽然五彩斑斓,却显得脏兮兮的。从上空俯瞰的时候却又完全变了样子,一只画着红眼瞳布满青丝的眼睛跃然而出,象要把你整个人吞噬了一般,让人不寒而栗。</p> <p class="ql-block">这有些象涅槃重生的凤凰也有几分象火烈鸟,在浴火中就要重生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如果不是四周围上了旗子,或许真的会被诱惑走近它吧?难怪它被称为“恶魔之眼”,也难怪艾肯在蒙语里就是可怕的地方的意思。泉眼周围寸草不生,连每一个途经的飞禽走兽都不会停留。</p><p class="ql-block">是的,它并不是一个普通的泉眼,它是大名鼎鼎的恶魔之眼,恶魔之眼,你敢和恶魔对视吗?</p> <p class="ql-block">返回茫崖镇,简单的拌面就是午餐,</p><p class="ql-block">不论前方的风景是否美丽,它都不会再来,那么,我们继续吧!</p> <p class="ql-block">茫崖翡翠湖位于茫崖市尕斯湖东部边渔,花土沟镇西南侧,距镇政治所在地约23公里,南依昆仑山,北靠阿尔金山,面积约26平方公里,平均深度0.5米,属于硫酸镁亚型盐湖,出产钾、镁、锂等多种元素,是一个人工盐湖。</p> <p class="ql-block">在阳光照耀下,水折射成碧绿色,象一块一块镶嵌在钻石中间的翡翠,极其耀眼美丽。</p> <p class="ql-block">它是可以用眼睛就看到美丽的盐湖。碧绿无瑕,晶莹剔透,如果可以拥有这样一块美玉,一定可以成为最富裕的人吧?</p> <p class="ql-block">空中的翡翠湖,是碎玉散落在大地上还是大地之母佩戴着她最昂贵的翡翠项链亦或是用翡翠镶嵌闪亮着耀眼光茫的钻石制成的凤冠霞帔准备出巡她脚下的辽阔疆域?</p> <p class="ql-block">茫崖水上公路是西台吉乃尔湖G315公路920的位置上的一个双色湖,公路将湖水分成两边,在阳光的照射下一边碧绿,一边青翠蓝。必须用无人机在空中才能拍出它的惊艳绝仑。给我一双翅膀,我也想要飞翔,看看这不一样的山河大川。</p> <p class="ql-block">乌素特(水上)雅丹。被称为中国最后的荒野美景。它是一望无际的荒漠中凭空而出的一片汪洋,魔幻而神秘,有着绝无仑比的惊艳美景。关于雅丹,昨天我已经讲的太多,这只是昨天没有经过的一部分,遗落在水中的雅丹。外来星球的水中生物,奇异的造型加瞬息万变的沙漠气候,更让它显得神秘莫测,魅力无穷。</p> <p class="ql-block">东台吉乃尔湖。</p><p class="ql-block">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管辖,距格尔木230公里。据说这里很美,但今年五月后就被圈起来开发景区,我们并没有有幸目睹“青海马尔代夫”的真容。</p> <p class="ql-block">我能看到的只有等待落日的漫天白云和象地平线一样的湖水轮廓。</p> <p class="ql-block">落日是最不负我的风景了,它每天都以各种各样的形态展示在我的眼前,或陪伴我走过最枯燥无味的路程或用自己的七彩霞光给足够惊艳的景色又加一抹亮丽。</p> <p class="ql-block">霞光中的G315的U型公路。为了找到这条公路,我们起伏的路上驻足观看。都象又都不象,不是太平坦就是拉长成了W,一度我们都打算放弃了,一个坡顶,它来了……</p><p class="ql-block">这是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G315国道的一段路,因地势特殊的原因这里的公路地形呈现“U”型,加之道路两侧是茫茫戈壁,被号称作中国版的“66号公路”。在霞光我映照下,它更象是一个大大的“U”字被写在戈壁滩上,两边下坡位置都加上了减速带,以防止车辆失控。我们是晚上九点零五分到达的,不知何故,重型车辆特别的,确实是“美貌与危险系数”并存的一段路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不需要用语言描述的吧?看就好了,走就行了。</p> <p class="ql-block">从G315我们插回返回格尔木的G3011柳格高速,却遇到一路最坑的高速收费,11公里路,收费50元,原因是按次收费,不按路程收费……但我们也不能退出去吧?</p> <p class="ql-block">晚上十一点四十分,全国面积最大的市,格尔木市到了。从花土沟镇出发到格尔木,一路走走停停,路过的都是风景,四百五十多的路程走了五百多公里吧!这一路眼睛很忙……我就象是在坐过山车,这一波过去下一波又袭卷而来,我只能本能地惊声尖叫,却来不想我为什么喊出声来……</p> <p class="ql-block">又是凌晨十二点半才吃上晚饭……</p><p class="ql-block">饥肠辘辘,身体的疲惫,眼睛的盛宴,这一路我忠实做到了。</p> <p class="ql-block">夜已深了,还能说什么呢?挥不去的那些美丽就让它多停留一会吧!</p><p class="ql-block">晚安,这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