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的诗和远方23——永不凋零的沙漠之花

小鱼

<p class="ql-block">当夜色笼罩大地,黑暗再次来临,远方的灯火星星点点闪耀在夜色里,显得如此温暖又绚丽多彩,我们踏着夜色,又一次在凌晨十二点才到达。</p> <p class="ql-block">一碗热气腾腾的饭,一个可以躺下的床是我此刻的终级幸福。</p><p class="ql-block">凌晨十二点半,吃上今天,不,应该是昨天第一顿热饭……</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云层厚重的早晨,为了预约今天早上九点的莫高窟参观,行程不得不推迟了,可为了梦想中的莫高窟,等待又算得了什么呢?果然是旺季啊,这人潮拥挤都让我打了退堂鼓,八点二十到达,九点的门票,已经排成了这个样子,只能拼命赶上人群。</p> <p class="ql-block">交通车在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行驶了大约25分钟便出现了沙漠中的一片绿洲,绿洲外的沙丘上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洞窟。</p><p class="ql-block">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座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前秦宣昭帝苻坚时期,后历经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国、西夏、元朝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历经千年凿窟造像和不断修绘,形成了南北全长约1.6千米,上下排列五层,高低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形如蜂房鸽宿壮观异常的宏大石窟群。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p><p class="ql-block">我很遗憾地只抢到了今天的应急票,只能参观四个洞窟,分别是96号、100号、148号和138号。但参观结束了,我很心慰。其实够了,真的是足够了,再多我真的怕我眼花缭乱,信息量太多太庞大,实在是接收不过来……洞窟、壁画、彩塑虽只是走马观花,却也让人应接不暇。</p><p class="ql-block">大量栩栩如生的壁画,色彩鲜艳,人物形象生动,劳作、经商、礼佛、宴请,神态各异;彩塑个性鲜明,活灵活现,有的宝相庄严,有的怒目含威,有的喜笑颜开……</p> <p class="ql-block">96号洞窟,又被称作九层楼。窟内有一尊依山崖而塑的巨型弥勒佛像,高35.5米,是敦煌石窟中最大的塑像。塑像采用石胎泥塑,最后用色料着色,佛像为倚座姿势,两腿自然下垂,给人以高大威严的感觉,右手向扬作施无畏印,意思是拔除众生的痛苦;左手平伸作与愿印,意思是满足众生的愿意。</p> <p class="ql-block">100号洞窟为五代时期曹氏所开凿,又称“天公主窟”。主室为覆斗形顶殿堂窟,四角有四大天王画像,甬首南壁北壁绘有供奉人身像。</p><p class="ql-block">第148号洞窟是陇西旺族李大宾所建,诠释了佛陀涅槃的场景,身长14.4米,从体量上对比是莫高窟第二大涅槃像。在涅槃像后塑有多身菩萨、比丘、天人等,都经过后代的重修。洞窟中绘有巨副连环式涅槃经变壁画,整个画面布局和谐,气势磅礴,描绘生动,色彩辉煌,山水秀雅,建筑精严,令观者赏心悦目,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第138号洞窟,俗称“送子娘娘殿”。此窟极有可能是敦煌名门望族阴氏所造之“阴家窟”。有保存完好的供养人画像,画像体态丰腴、衣着华丽,重妆浓彩,堪称晚唐人物画之精品。中心佛坮上有晚唐坐佛一身,清代重修。其余送子娘及其眷属及六臂观音像均为清代塑造。</p><p class="ql-block">至此为止,四个洞窟全部参观完毕。那些曾经被黄沙掩盖的历史,经过几代敦煌人的努力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p><p class="ql-block">神秘、绚目、博大且厚重,我驻足在每一个洞窟,几乎无法挪步,这是真的是历史文化遗留的瑰宝……我很汗颜自己的才疏学浅,才会难以领掠更多更深更广的内涵,我只能浅尝辄止,去赞叹色彩、工笔、神态,却无法究其然其所以然啊!</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敦煌研究院最初的办公场所,现在变成了研究院发展史的展厅,我只想说,为了理想而奋斗终生的人真的是太可敬了,正因为有一代又一代“敦煌守护神”,这朵沙漠之花才会绽放盛开,向你们致敬!</p> <p class="ql-block">终究还是要告别……</p><p class="ql-block">留下来的是心底的震撼和一颗崇敬的心。</p> <p class="ql-block">离开的时候,终于喝到了敦煌特色饮品,杏皮茶。浓浓的杏味,适合这样的高温天气。</p> <p class="ql-block">带上李广杏,再见了这个令我流连忘返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没有城市的地方,就是沙漠,就是无人之地。</p> <p class="ql-block">我们似乎是这里唯一行走的人,道路两旁是没有边际的黄沙,连一丁点绿色都没有。</p> <p class="ql-block">途经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p> <p class="ql-block">在长草沟检查站路口堵车了……</p> <p class="ql-block">边吃瓜边等待。</p> <p class="ql-block">翻越当金山哑口,我们到达了青海省海西藏族蒙古族自治州。</p> <p class="ql-block">向冷湖前进。</p> <p class="ql-block">仍是无人之地。</p> <p class="ql-block">天空开始阴云密布。</p> <p class="ql-block">风力发电。</p> <p class="ql-block">黑色的山。</p> <p class="ql-block">冷湖石油小镇遗址。</p> <p class="ql-block">经过公安检查,我们进入石油小镇却没有作停留,原计划在就里住宿,但风景在前方,还是先赶路吧!</p> <p class="ql-block">火星基地入口。</p> <p class="ql-block">打卡地标。</p> <p class="ql-block">火星一号公路起点。</p> <p class="ql-block">云层密而厚重。</p> <p class="ql-block">在去火星基本途中,我们可以一览雅丹地貌。柴达木雅丹地貌群位于青海省海西州西北部,面积2万余平方公里,在这片土地上奇绝的各类雅丹形成了一片巨大的奇幻城堡。</p><p class="ql-block">一路前进,犹如驶在外太空一般,彩色雅丹、俄博梁雅丹和乌素特(水上)雅丹都在这一片区域。天空是灰色的,土地是荒芜的,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土丘林立,形态并不是地球该有的样子,换上一辆空间车,再给我们配上宇航服,我们可不就是探险队员?穿行在火星凹凸不平的表面,寻找人类或有生命的生物活动的痕迹。</p> <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本没有路,走多了就变成了路。</p> <p class="ql-block">用眼睛可能看,用手机却拍不出我所看到的一切景象。</p> <p class="ql-block">彩色雅丹在镜头里也并没有色彩变幻。</p> <p class="ql-block">欢迎来到火星基地,太空仓加强风加照不亮的昏天黑地……</p> <p class="ql-block">狂风大作,吹走一切可以吹得动的东西,在这片天地里,唯有太空仓是安全的。</p> <p class="ql-block">火星基地对面是俄博梁雅丹,除了风声,你能看到什么?</p> <p class="ql-block">好象最终也只是一片荒无人烟的荒凉之感吧?不似地球,没有人味,天干物燥风吹,没有人能维持生命的条件?大约就是这样的……还有,除了会陷脚的沙地就是硬的象石头一样,敲都敲不动的火星土地……</p><p class="ql-block">好了,临时决定,不走回头路,我们要赶往茫崖市,路途遥远,加油!</p> <p class="ql-block">出口。</p> <p class="ql-block">西北大环线路标。</p> <p class="ql-block">向花土沟方向前进。</p> <p class="ql-block">五湖盐矿。</p> <p class="ql-block">每天陪伴我们前行的落日,它从不吝啬它的光和热,还有它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落日余晖。</p> <p class="ql-block">霞飞满天。</p> <p class="ql-block">夕阳伴我行,所以我从不孤独,这一段路可是最美公路G315呢!</p> <p class="ql-block">我说这是下雪,你信吗?余晖中,盐碱地被映照的雪白,好似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雪,银装素裹的雪景,在这个日暮一直陪着我到最后一丝光线消失。</p> <p class="ql-block">凌晨十二点,当月亮已经高高挂在天上的时候,我们只到达了花土沟镇,距离目的地老茫崖市还有八十多公里……歇吧,就是这里了。从敦煌市出发到花土沟可是有559公里呀!走不动了,连屁股都坐疼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让我眼花缭乱、思维混乱的一天,还是让我缕一缕吧……</p><p class="ql-block">我心中永不凋零的沙漠之花既是发现、研究、维护历史的奋斗者,又是千百年依然绽放的大漠风情,在这无人之境的坚持才开出了最美丽的花朵啊,你们就是我心中的花,追寻的花!</p><p class="ql-block">路还要继续,我需要休息。晚安,不被辜负的今天,无限期待的明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