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之行,我之所见。

一平

<p class="ql-block">2021年6月20日,来到了多年不见的沈阳。</p><p class="ql-block">办完亲戚的事情以后,在返程的路上。请司机帮忙停一下,看一眼我家50年代曾经住在皇姑区的老地址。和我小学入学以后的第一所学校一一沈阳市皇姑区宁山路小学。</p> <p class="ql-block">宁山路小学。是我1957年入学时的第一所小学。在称为宁山路小学之前。它的名称叫"至孝小学″。是民国时期一所私立小学。与其他的"至贤小学"相比肩。因为我那时候太小。听的不太懂。仅凭记忆理解的不甚深刻。</p><p class="ql-block">因为学校周边都是当时省政府官员的住处。所以当时的师资力量设置也是省级一流的。</p> <p class="ql-block">1954年~1958年。我家就住在学校西侧的一个大院里。上学的时候,从我家出来向东边走。经过两条南北方向的小横马路。就可以走到学校了。现在回忆起来也就三四百米的距离而已。</p><p class="ql-block">学校当时是一个小二层楼。西侧楼头有一个室外楼梯。水泥楼梯。金属栏杆。</p><p class="ql-block">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刚上学不久的冬天。我感染上了传染病一一猩红热。住到了传染病院。妈妈给我到学校去请假。那时国家正在号召大炼钢铁。小学生们捡废钢铁。就都堆在2楼的室外楼梯上。妈妈正走在楼梯下时。楼上的孩子们打闹。踢掉了捡来的废钢铁。从二楼室外楼梯的平台上掉下来,直接砸在妈妈的头上。一阵剧痛,妈妈头部一阵眩晕。伸手一摸手上满是血。妈妈急忙解下了围巾,捂在了伤口处。到医院缝合了十多针。同时,怀孕两三个月的妈妈流产了。这次意外。我虽然小。但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学校门外翘首期盼的家长。</p><p class="ql-block">永远牵挂的都是学校内自己的心头肉。</p><p class="ql-block">可想而知,妈妈当时是何等的心情。</p><p class="ql-block">时空转换。六十多年前的那一幕。永远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如果当年没有那次头部的重度砸伤。那个弟弟活下来,今年也该有60多岁了。</p><p class="ql-block">从此以后,妈妈每当怀上男胎。到两三个月的时候。就会自动流产,没有一个能活下来。所以我家全都是女孩儿。</p><p class="ql-block">每当想到这次意外。我的心灵深处都在深深的忏悔。如果没有我生病住院。如果没有大炼钢铁捡废铁。妈妈不会受此重创的。唉!</p> <p class="ql-block">学校院墙外聚集的家长。</p><p class="ql-block">正在被学校操场上的体育比赛所吸引。</p> <p class="ql-block">正对学校紧闭的大门内,是一个三层教学大楼。</p><p class="ql-block">与周围的高层建筑林立,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照。这已经不是50年代我在这儿上学时的那个二层小楼了。不知已经翻盖了多少次。但是还能看到,感觉到,这个学校教学的严谨作风。</p> <p class="ql-block">学校东侧的操场上。好像在开运动会。</p><p class="ql-block">孩子们欢快的喧嚣声音传出了老远。</p><p class="ql-block">隔着学校的大铁门粗大的栅栏。</p><p class="ql-block">我用手机拍下了这个场面。</p> <p class="ql-block">向东移动了十几米。拍下了这个小场景。</p> <p class="ql-block">找了一个最佳角度,把手机伸到了大门里,</p><p class="ql-block">拍下来这个非常激动人心的篮球赛。</p><p class="ql-block">赛场上参赛的是六年级学生,</p><p class="ql-block">孩子们的个头很高。发育的很好。</p><p class="ql-block">一个个意气风发,朝气蓬勃。</p> <p class="ql-block">无意间,转头向东。一处面向学校操场的高层建筑侧面墙壁上,镌刻着这所学校的校训。读来非常感慨。</p><p class="ql-block">"宁山校训。</p><p class="ql-block">宁山学子,志存高远。</p><p class="ql-block">存燕雀之小志,系鸿鹄之高翔。</p><p class="ql-block">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p><p class="ql-block">居善地,心善渊。 学善人,我宁山"。</p><p class="ql-block">在这样的励志校训之下,那一位学子不会激励自己呢?</p><p class="ql-block">就是在现在,读来,也会非常启迪学子们的心灵。</p><p class="ql-block">我为我入学的第一座母校而感慨。而骄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返程。来到了沈阳北站。</p> <p class="ql-block">和老伴在沈阳北站大楼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站在广场中央,用手机拍录下沈阳北站广场上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沈阳北站一一东北的重要交通枢纽。</p><p class="ql-block">是连接东西南北各路高铁,动车必经之路。</p> <p class="ql-block">沈阳北站,</p><p class="ql-block">高大的候车楼内,</p><p class="ql-block">宽阔的大厅过道。</p><p class="ql-block">承载着巨大的客运吞吐能量。</p> <p class="ql-block">沈阳北站大厅。</p><p class="ql-block">一台台自动售票机。方便了旅客。</p><p class="ql-block">体现了高科技给铁路运输带来的方便,快捷。</p><p class="ql-block">给将来的发展,储备了更大的客流量空间。</p> <p class="ql-block">宽敞的大厅。明亮的过道。</p><p class="ql-block">更舒适,更方便。更快捷。更先进。</p> <p class="ql-block">候车大厅。巨大的空间,巨大的容量。</p><p class="ql-block">巨大的旅客流转的吞吐能量。</p> <p class="ql-block">人群自动排队,秩序井然的进入高铁站的动车车厢内。</p><p class="ql-block">一排排沙发似的软座位。</p><p class="ql-block">前排座上镶嵌的自动伸缩,折叠,可以打开的小桌子。</p><p class="ql-block">可以平稳的摆上茶杯。放上手机和应用小物件。</p><p class="ql-block">车厢内设有空调。前部设有显示屏。</p><p class="ql-block">播报时间。站点。还有天气和车厢内的温度。</p><p class="ql-block">舒适的环境。仿佛回到了家里的客厅一样。</p><p class="ql-block">车厢内几乎人手一部手机。各自走进一个人的世界。</p><p class="ql-block">休闲舒适的,昏昏欲睡。象回到自己的家里一样。</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改革开放几十年,铁路交通运输方面硬件设施的巨大改变。</p><p class="ql-block">动车开启了。向着家的方向。</p><p class="ql-block">再见了,沈阳。</p><p class="ql-block">还会有机会到你这儿来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平 写于2021年6月2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