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沙分校往事回忆一一看电影

张宪宇

<p class="ql-block">我们在长沙市第五中学安沙分校读高中是1971年,那个年代,文化生活是极度匮乏的,电影也就是八个样板戏和地雷战、地道战、南征北战那几部,而且还很难得看到,不过,那时候看电影是不要钱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记得在分校的时候我曾经和别的同学一起吃了晚饭以后走十几里山路到附近的生产队去看电影,当然,也不是随便哪个晚上都可以去的,那时候我们在分校是军事化管理,不能随便离开学校的,否则就是阶级斗争新动向,所以,想看电影,就得找个班主任离开学校,晚上不来教室的机会溜出去看电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果然机会来了,有天,进军同学告诉我们,附近有个生产队晚上放电影,而且,我们知道邓老师晚上不来教室,于是,我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吃了晚饭就一个一个的往安沙镇跑,然后在进军家附近集合,进军是安沙镇本地人,看电影必须是他带路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那时候虽然我们吃不饱饭,但是年轻气盛啊,走十几里路根本不算什么,而且看电影还是站着看的。其实,那时候的电影真没有什么好看的,翻来覆去的就是那几个老电影,连电影里的台词我们都基本能背下来了,我们就是想放松一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同学们边看电影边说着话,突然,有个同学惊慌失措的跑来对大家说:“我看见邓老师了,我们回去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你看清楚了?的确是邓老师吗?”铁汉问。</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可能是的,好像是邓老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进军同学是老实人,马上说要回去,因为在那个年代,搞不好就抓了典型,这不,寄霞同学不就因为穿了一件新衣服和吃零食被大字报炮轰,不得不在班上作公开检讨吗?进军说走,我们也只能跟进军走啊,于是我们就打道回府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路上,我们问这个同学,他说邓老师坐在晒谷场的中间,背挺的笔直,边上好像还坐着一个女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铁汉同学就分析起来:“邓老师不可能自己带凳子来看电影的,而且是坐晒谷场的中间那么好的位置,那肯定是有人帮他占位子了,那,他边上那个女的,应该就是帮他占位子的人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哪个呢?”我问。</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周围琴呀。”铁汉嘿嘿的笑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后来,有同学说,这有什么大不了的,邓老师二十几岁人了,谈婚论嫁很正常的啦,不去找女朋友,女朋友从天上掉下来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后来好长一段时间,一说起这事,我和别的同学就很想知道,这周围琴好看不?有多高?是不是吃居民粮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多年之后,我在黄土岭偶然碰到了铁汉,站在路边上聊了起来,铁汉说:“邓老师在雅礼中学当校长了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是和周围琴结婚了吗?”我问铁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哪个周围琴?”铁汉一脸茫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在安沙分校的时候我们有次去看电影的事情吗?那个帮他占位子的女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什么呀,那是我随口一说,是周围寻啦,就是四路子寻找的意思啦,这都不知道?”铁汉笑了,露出门牙中间的那条缝。“再说了,看电影的时候,你看得清坐在场子中间的人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愕然,背上沙痱子在炸,我真的很幼稚吗?我甚至怀疑,那个说他看见了邓老师的那个同学,根本就是胡编乱造,可能只是因为他瞌睡来了,根本就不想看电影了,所以编了一个所谓看见邓老师了,旁边还坐着个女的这样的故事来。因为,离分校十几里,黑天半夜人生地不熟的,晾他也不敢一个人回去,年龄都差不多大,怎么人与人的差别就这么大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几十年过去了,就在前几天,我去卷石湾卷石书屋拜访陈志明老师,我还问起这件事,陈老师说,他当年在安沙分校负责,是邓老师的直接领导,“邓老师业务能力很强,又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们做领导的关心教师也是应该的了,所以,我的确帮他介绍过对象,现在他的妻子就是我介绍的,不过,结婚是在他回五中本部以后的事情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释然了,却原来,那天坐在晒谷场中间背挺得笔直的看电影的真的可能是邓老师啊,而旁边那个女的,虽然不知道是不是与邓老师有关系,却也很可能是帮他占位子的那个人了,铁汉也没说错,四路子寻,不姓周姓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不管这事是真是假,至少是给我们的高中安沙分校的生活是增添了不少的回味了,那个说看见邓老师坐在晒谷场中间看电影的同学,我也记不得是哪个同学了,而铁汉,却英年早逝,已早早的离开了同学们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往事随风而逝,记住了的,却是怎么也忘不了的了,虽然只是一些小事糗事。</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