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记忆之三——老树

王老先生

故乡记忆之三——老树 <p class="ql-block">  我说的“老树”指的就是故乡的老梨树。这些老梨树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解放后种的不多,但活下来的更不多。</p> <p class="ql-block">  故乡釜山村的特色产品是大黄梨,沟沟豁豁、漫山遍野到处都是一片一片的梨树。“高平大黄梨”指的就是我们釜山一带产的大黄梨,它不能说全国驰名,在山西省还是很有名气的。不过,我们那儿的大黄梨却上不了桌子,不仅个子大小不匀,而且皮厚肉糙,但糖份大,水份足,很甜。</p> <p class="ql-block">  春天,漫山遍野,一片雪白,那是梨花盛开的季节;</p><p class="ql-block"> 夏天,枝叶茂盛,郁郁葱葱,那是充满希望的季节;</p><p class="ql-block"> 秋天,果实累累,一片金黄,那是人们收获希望、收获成果、笑逐言开的季节;</p><p class="ql-block"> 冬天,银装素裹,直刺云天,那是梨树摘盔卸甲、落叶归根、养精蓄锐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  村东面有一片老梨树,小时候,记得大人们叫它是“公梨园”,即从来就不会结果。</p><p class="ql-block"> 记忆犹新的是55年左右,村里来了几个技术人员就住在我家西屋,屋里摆满了瓶瓶罐罐,还有许多很厚很厚的书,他们说话和声细语,对人很有礼貌。他们不时采回几截带叶子的树枝,往上面分别喷药,药味很浓,并不时用放大镜观察一下。经过一年的观察和试验,老树不结果的原因找到了,原来是病虫害所至。</p><p class="ql-block"> 这种虫子秋后随着树叶落到地面产卵,第二年变成虫子后又沿着树干爬了上去。所以技术人员要求每年春天一要剪枝,二要给树干刮皮,三要给树干刷石灰,四要定期喷药。剪枝老人们干过,但刮皮确实头一回,村里人不理解,说是树刮了皮还能活?</p><p class="ql-block"> 当然刮的是老树皮,主要为了刮掉树皮缝隙间藏的虫卵。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剪枝、刮皮、刷石灰、喷药,一道一道工序进行,第二年老树真的就结了果,而且刮了皮的老树结的梨子显得皮也薄了。</p><p class="ql-block"> 乡亲们很是兴奋,也开了眼界,村里的老师们还在黑板报上进行了宣传报道,题目是“铁树开花、老树结果” 。</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我像跟屁猴似的,每天跟在他们后头,印象很深,我对科学的喜好和对读书的兴趣,都是从那时开始的。那几个工作认真、一丝不苟而且温文尔雅、聪明干练的技术人员的形象也成了我从小学习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网上看到几张老照片,更勾起了我的回忆。转帖如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