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份温暖永不散去

伊人·Super Mario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女人最忌讳让别人知道你读了什么书。我曾经忌惮,所以长久蛰伏,不再写东西。儿子说,妈妈在朋友圈里写自己读过的书是一种炫耀。我说,我的记忆在衰退,必须每读一本书就做一下记录,他说可以自己写不发表。我说,发表了也不见得有人看,但喜欢的人,一定会浏览,我希望我朋友圈里的家长或是学生能够有所得,也能够自己去读读,或是推荐给孩子读。因为一个希望优秀的人,应该亲近文学,在故事和语言间得到和世俗不一样的气息,滋生优雅的心情和感觉,而阅读就是很好的方式。</p> <p class="ql-block">  儿子说这本书适合十二岁以下的孩子读,可是不惑之年的我依然在读,就在昨天傍晚值班时,我还跟二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围着乒乓球台合作朗读他们带的绘本故事。不仅是我,参与其中的孩子们也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中。书,这东西,分年龄吗?我觉得看得懂的都适合,无关年龄。哪怕是低年级绘本或是课本,也依然值得高年级孩子或是成年人再读读,因为我们走着走着会迷路,再读读,能找回初心和纯真,以及,快乐。</p> <p class="ql-block"> 本着对孩子负责的原则,因为爱,包罗万象的爱,我坚持傻傻而执着地做我喜欢的事。</p><p class="ql-block"> 一周的零散时间,读完了这个月的第二本书——《那份温暖永不散去》,这是日本岩濑成子的幻想小说,现实与幻想交织在一起,两个不同时空里的孩子穿越在一起,不同的遭遇,相同的黑暗,纯真的交谈,勇敢的尝试和抗争,他们鼓励着,温暖着彼此。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现实生活中推开年迈的高岛太太家二楼的一扇门,某个时段是羽村小波穿越去了高岛朝夫的童年,也是成年的高岛朝夫穿越去了四年级孩子羽村小波的童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波在学校不被同学理解,在家里还被独断专横的母亲以爱之名义操控着,她孱弱瘦小却被母亲逼着练她根本不喜欢的垒球;她不适合应试教育,也被母亲要求去上补习班,她在这两个领域里,她在家在学校里都不能获得快乐和塑造自信,她明明不喜欢却不敢说“不”,她不能有母亲没有要求的“别的选择”,因为那是母亲希望的,因为只要她做不好,就会听到母亲的叹息,长长又长长,就会有母亲的说教,反复又反复,因为她怕失去,她怕因为自己不够好,不够听话,不够努力而失去母亲的爱。她的心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父母离异,父亲另外娶妻生子,正一步步走远,她已然在情感的世界里失去了父亲,倘若再失去母亲的关爱和认可,她的生活将更加黑暗。因此,无论她如何不愿意,不喜欢,她都绝口不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高岛太太、真麻姑娘、老狗哈鲁、她喜欢的高岛朝夫………他们的陪伴改变了内向、孤独、压抑的小波,也改变了她固执的母亲,母亲开始一百八十度转弯,取消小波的补习班和垒球训练,甚至提出暂时休学,她得到了释怀,但是她没有放弃补习班、垒球练习和学校生活。我想,是因为她在感情的世界里找到了平衡,所以,她愿意在现实的世界里继续努力。原来,人类的世界里唯有永衡才能永恒。总要努力维系关系平衡才能正常运行。</p><p class="ql-block"> 小说的结尾,童年遭欺凌的朝夫在与小波的相处中获得重返校园的力量……两人最后一次见面后,他回到了成人的世界,继续钢琴家的生活,从他成为钢琴家就能看出朝夫童年时重燃希望成功返校,继续学习。童年被治愈,他应该不会再受困扰。</p><p class="ql-block"> 在另一时空的小波推开那扇门,再也看不到朝夫,但是抽屉里的一本日记的结尾,朝夫提到了她,那一刻,小波相信她真的见过朝夫,他们经历的一切都是真的。“羽村,加油!”日记结尾这简简单单的一个称谓,一句鼓励,让她血液里流淌的都是温暖、感动和源源不断的动力。真好,因为问题困扰两个孩子超时空相遇,因为问题解决,不遇不见,心里记挂足矣,无论此后能否再见,那份温暖永不散。</p><p class="ql-block"> 没有人一成不变,在成长的路上总会去该去的地方,遇见该遇见的人,经历该发生的事,成长、蜕变,明理通达,或至于成就。要永远相信:美好可期,人间值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