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飞逝,爸爸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翻开影集,打开电脑,回忆和爸爸一起的时光!

小路

<p class="ql-block">爸爸出生于1940年,幼年家境富裕,高中毕业后在天水铁路专科学校上学,自然灾害时期学校解散回家务农。爸爸会拉二胡,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晚上经常会听到秦腔的旋律,这可能是那个时期爸爸排遣郁闷的唯一方式(因为爷爷是带帽地主,奶奶是国民党党员,生活中的双重压力,爸爸都要担着)。这张照片是初中毕业照</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订婚照(照片是我用手机在影集上拍的),郎才女貌。</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工作后第一次回家时,拍的全家福,爸爸好瘦啊!小时候的印象就是妈妈一周回家一次(在公社卫生院上班),爸爸带着四个孩子在家,可想而知是多么辛苦(政治上的歧视,经济上的拮据)。</p> <p class="ql-block">堂弟结婚,爸妈、三个姑姑,三爸三娘,和大姑夫一起去新疆参加婚礼,顺便兄弟姐妹一起游新疆,很难得啊!</p> <p class="ql-block">爸妈、三个姑姑,三爸三娘,和大姑夫。</p> <p class="ql-block">路过兰州停了一两天,看看他们的表兄妹。</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亲情,现在的孩子体会不到的。</p> <p class="ql-block">兄妹情深</p> <p class="ql-block">2001年夏天带爸妈和大姑去宁夏中卫沙坡头,沙湖,影视城旅游。那个时候爸妈60岁,好年轻!这是在蒙古包喝迎客酒。</p> <p class="ql-block">西部影视城,爸妈、大姑、大表叔。</p> <p class="ql-block">六十六要吃姑娘一刀肉,这是在宝鸡给爸爸过66岁生日。虽然照片有点模糊,但难掩他开心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七十大寿在老家过的,精神吧!</p> <p class="ql-block">爸爸兄妹五人,妈妈,三娘,三姑父。</p> <p class="ql-block">周至的财神庙,爸妈和三姑。</p> <p class="ql-block">2012年冬天接爸妈来宝鸡过冬,特意去了一趟西部兰花生态园和五丈原。这是爸爸病后第一次来宝鸡,脑梗恢复后不久的爸爸行走还没有问题,谁知回来一年不如一年,唉!自然规律真是不开抗拒。</p> <p class="ql-block">爸爸2011年夏天因轻微脑梗住院,因药物对肝功能伤害严重导致肝昏迷,送西安一附院急救,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到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一种无助与无奈的感觉,三个科室都说爸爸不属于他们的收治范畴,只好到重症监护室,三夜两天的治疗,感觉无望,决定回家,老天保佑,爸爸缓过来了,又入住县中医医院,直到肝功正常,可以活动。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带爸爸做过体检,每次回家都看到一个精神状态很好的爸爸,如果能经常带他老人家做体检,预防疾病,不至于这样,深感自责!</p> <p class="ql-block">五丈原,妈妈一心想来这里看看,俩老人不同步,妈妈认真的看解说词,爸爸不看,只顾走,我这个女儿都不知道跟在哪个后面😁😁😁。</p> <p class="ql-block">宝鸡植物园,爸爸居然把菊花展看完了。</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说了什么,多开心!</p> <p class="ql-block">宝鸡青铜器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周至水街,爸爸和我侄子。</p> <p class="ql-block">走累了歇一会,爸妈、大姑、我,照片是侄子拍的。</p> <p class="ql-block">表兄妹从兰州来户县,割不断的血缘关系。</p> <p class="ql-block">带爸妈去袁家村,此时爸爸行走已经不是很利索了,大弟和我一起陪同爸妈。感觉我一个人都顾不过来了。</p> <p class="ql-block">每次看到老爸还能玩纸牌,就很开心,希望邻居能带他一起玩,但是后来思维就跟不上,胡牌了也不知道,还要别人告诉他,慢慢的就只能观看了。</p> <p class="ql-block">不记得哪年五一回家,在外面聚了一下,家门口拍了张合影。</p> <p class="ql-block">儿子同姥姥姥爷合影。</p> <p class="ql-block">大姑的七十大寿,难得兄妹五人的大合影。</p> <p class="ql-block">四个孩子就我最像老爸。</p> <p class="ql-block">女儿敬酒,老爸自然是很开心的。</p> <p class="ql-block">妹妹妹夫同爸妈来一张!</p> <p class="ql-block">坐在我弟的小商店门口,来往的乡党打个招呼,说说话,动动脑子,老的慢一点。</p> <p class="ql-block">宝鸡影视基地,嘴角眉梢都是笑意。</p> <p class="ql-block">最初,爸妈还能自己转宝鸡人民公园,乐府广场晒太阳,慢慢地,走走停停。看着爸爸的体力一年不如一年,那种心酸与无奈,真是难以言表。</p> <p class="ql-block">体育场周围晒太阳。</p> <p class="ql-block">想锻炼爸爸的脑子,让他老人家写字(老爸的钢笔字和毛笔字,我们姐弟四人无一人能赶上),可怜的手不听指挥,字就分家了(我是我给老爸拍的最后一张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