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的诗和远方22——沙响情鸣,月泉相依

小鱼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只在这里,任性的不想再继续前进,只为这独一无二,无以复加的自然之美,只为我关于“山奇水秀”的浮想联翩和那大自然的“千古绝恋”,我想坐在这里,从清晨到日暮,静静顷听,山的诉说,月的回应。我想用一整天的时间,等待“沙响情鸣,月泉相依”的“你侬我侬”……</p> <p class="ql-block">中午十一点二十进园,下午四点出园,公园门口租服装的老板说:“你真勇敢!”。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我在爬沙漠的山,我确实是太勇敢……</p> <p class="ql-block">鸣沙山月牙泉位于敦煌市城南5公里,面积212.86平方公里,风景名胜区面积76.8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12.79平方公里。</p><p class="ql-block">月牙泉南北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周围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个形似月牙的小湖。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往下滑时会发出响声,所以叫鸣沙山。因为地势原因,刮风时,沙不会往山下走,而是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才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枯竭”而成为奇观。</p> <p class="ql-block">月牙泉有四奇:</p><p class="ql-block">月牙泉之泉千苦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掩于沙,古谭老鱼食之不老。</p><p class="ql-block">三宝,铁背鱼、五色沙、七星草。</p> <p class="ql-block">“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养心”之感。于是说:<span style="font-size: 18px;">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的一对孪生姐妹,我却以为不恰当。千年孤独,让一对姐妹守望相依也太过残忍,终有一天只是一对白发枯骨,一丁点儿也不浪漫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相信他们一定是一对恋人,为了千年相守相恋,化作山和水,守望相依,月牙泉的眼,一眼千年;鸣沙山的响,一想永恒。</span></p> <p class="ql-block">亭台楼阁,临水而设。</p> <p class="ql-block">林木蓊郁,泉光与水色相映成趣。</p> <p class="ql-block">古道驼铃。</p> <p class="ql-block">上山的驼队。</p> <p class="ql-block">凭一已之力,攀爬沙山的我。</p> <p class="ql-block">看到沙漠的那一刻,忽然有种仗剑天涯的豪情万丈。给我一把剑,我就可以仗剑天涯。</p><p class="ql-block">“醉卧鸣沙月泉侧,千沙万泉无颜色”,可惜,实在是可惜之极!我现在缺少一壶老酒,一把倚天剑。</p> <p class="ql-block">最高的山丘,并未开放。</p> <p class="ql-block">上山之路。</p> <p class="ql-block">豪气满满的我……</p><p class="ql-block">是赴英雄大会之约还是去除暴安良?</p> <p class="ql-block">第一程。</p> <p class="ql-block">我的最高峰。</p> <p class="ql-block">狂风烈烈,烈日炎炎,沙响耳畔。</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这里的温度有多高,不过在爬上两个山头之后,我迅速地脱水了……一开始我以为是低血糖发作,赶紧囫囵吞下几颗糖,但还是头晕目眩,立刻就要昏过去一样;又拿出水瓶补充水份,水竟然在攀爬过程中蒸热了!可眩晕感越来越频繁,只能立刻下山。果然,鱼儿离开水是活不下去的,再呆下去,我可能就要变“鱼干”了!</p> <p class="ql-block">果然,想行走江湖是需要实力的,我已败下阵来……</p> <p class="ql-block">这是拯救我生命的“生命之水”啊!</p> <p class="ql-block">为了一份日落,我又来了……我这不怕死的鱼干,脱光水又灌足水的“小鱼儿”,我又来了。我还没有听够风吹过,沙沙作响的声音;我还没有看够,月牙泉的温柔恬静,静卧沙侧的柔美……</p> <p class="ql-block">云霞满天中,踏着云霞归来的驼队。</p> <p class="ql-block">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p> <p class="ql-block">暮色苍茫夜色越发浓重,沐浴在落日余晖中的旅人。</p> <p class="ql-block">暮色中的沙漠,白天的火热消失殆尽,沙山庞大的身驱安静地爬俯在大地的怀抱里。</p> <p class="ql-block">忽然之间从山巅一跃而出的一轮明月。</p><p class="ql-block">晚上九点半,太阳的光刚刚沉入西山的一片胡杨林中,月亮就从山巅之上一点一点往上挤,冒出来的地方已经有大而圆的轮廓。</p><p class="ql-block">“月亮出来了!”</p><p class="ql-block">晚归的游人纷纷驻足观看,拍照、录视频,我的手机在拍下最后一张照片后,关机了……只能用眼睛把大漠月升的美留在眼睛里,把那份震撼埋藏在心里。</p><p class="ql-block">圆月挣脱山的束缚,月大如盘,月明如镜,月光如水。</p> <p class="ql-block">为了守望鸣沙山月牙泉的日落,我在这里停留,只是落日的观测点应该是在沙漠的最高点,我已经没有力气爬上去,虽有云霞满天却并不完美,而这最后的圆月初升给这一天画了一个大大的圆。八点进入公园以后,我就蹲在这里,看了二、三十个九天玄女,拍玄女飞天。是的,人群中的孤独,我做到了,一会日晒一会刮风一会又是骆驼扬起的飞灰,却因为这一跃而出的月,圆满了……</p><p class="ql-block">“太美了……”</p><p class="ql-block">“太美了……”</p><p class="ql-block">……静静的夜里,月色如画,细语呢喃,赞叹之声不绝于耳。</p> <p class="ql-block">鸣山相守月泉相望,这千年的执着啊实在美好……当夜色升起,游人散去,鸣沙山在皎洁的月光下鸣唱那唱了千年的歌谣,月牙泉静静相依相偎,这大约就是爱情的样子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