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充实和安静的地方

云淡风轻

<p class="ql-block">  年轻时,羡慕有绘画才能的人,余生,试着自己也来学画画,看能否也可以具备绘画能力,于是开始找画室。</p><p class="ql-block"> 在网上输入关键字:成人画室,跳出来若干信息,我关注了很多画室,并逐个了解画室的信息。</p><p class="ql-block"> 猛然我一下子被画室《赋睿艺术》一对一精品教学的方式,及画室的教学理念所吸引,在<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赋睿艺术》宣</span>传页面上这样写道:所有怀有绘画梦想的人; 希望利用业余时间多学一门技艺的人; 想通过学习绘画提高艺术修养的人;想通过绘画丰富自己人生的人都可以过来学习———我喜欢这样的说法,这个<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赋睿艺术》画室</span>作为我必考察的画室之一。 </p><p class="ql-block"> 我开始启动实地考察,顺道先去了一个比较大的培训机构,好几层楼的教室,接待我的是一位中年女性,她介绍了画室的情况,我没有听进去,赶紧询问成年学员谁教?她回答:我呀!此刻,我对这个培训机构一下子没兴趣了。首先这位中年女性的言谈举止着装,毫无艺术气息可言,我不能想象,她本身都没有受到艺术氛围的熏陶,如何训练美术生,这个画室我肯定是放弃了。</p><p class="ql-block"> 离开了那里,我直接去考察《赋睿艺术》。</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走进赋睿艺术,一间不大的画室,可以容纳十来个学生,环视画室的学生习作,很棒!</p> <p class="ql-block">  陈老师五十出头,我们交流顺畅,墙上有不少西藏主题的作品,他告诉我,是他在西藏多年留下的画作,曾参加《湖北小型油画展》、《湖北风景画展》、《西藏风情油画展》、《藏北七色风-陈大启油画个展》、《美国加洲西藏油画邀请展》、《日本,高原情油画邀请展》等展览。我一下被作品所震撼。我对西藏有特殊的情感,能够读出画面丰富的信息和内含,当下决定留在这个画室学习。</p> <p class="ql-block">  我基本算是零基础,虽然自己尝试着涂鸦,基本是浪费时间。</p><p class="ql-block"> 女儿小时候,我给她报绘画班,并陪着她去画画,当时,自己无精力跟着学,如今退休了,可以开始系统学习了。</p><p class="ql-block"> 陈老师一对一教学,给我讲绘画基础,从透视讲起,并开始练习线条,立方体、圆锥、圆柱。</p> <p class="ql-block">  我开始尝试画人物,我希望能够具备复原老照片的能力。家中有很多久远的老照片,承载着父辈的过往,但经过岁月的磨砺,画面不清晰了,我要是能够复原,那该多好啊。</p><p class="ql-block"> 人物素描从结构素描开始,陈老师花费了很多时间指导我,先是示范,让我了解步骤,掌握技巧。</p><p class="ql-block"> 我画了不少人物,画女儿,画父亲。</p> <p class="ql-block">  我一天天进步,业余时间有了一件好玩的事、有趣的事,习作也在一次次增加了难度。</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 ,我渐渐喜欢上画室。这是一个让心灵充实和安静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画室每天时常有五六个学员画画,有的是高中生,准备考美术学院,在这里做考前准备;有的是为职业转岗做准备,有一个女孩子原先是有工作的 ,上大学时父母不支持自己学绘画,学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后,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还是喜欢画画,于是大胆辞职过来学习了一年,很快完成了转岗;还有一个大一学生计算机专业想转建筑学,过来学习绘画基础;还有一些人和我一样,纯属于喜欢,或是退休了过来圆自己年轻时的梦,或是高考完了,无事可干,过来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总之,在画室,可以遇见因热爱到这里学习的一群人。</p><p class="ql-block"> 每次去那里,我都怀着喜悦,连续五六个小时画画不知疲倦,画室时常放着音乐,时常还一起讨论各种话题 ,相互切磋绘画技巧……</p><p class="ql-block"> 学员的高水平习作每每让人赏心悦目。</p> <p class="ql-block">  疫情期间,没有办法出门了,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画画。我画钟南山,画李文亮,也画在疫情期间去世的母亲,画画让我安静,让我的情感得到释放和寄托。</p> <p class="ql-block">  疫情之后,画室又热闹起来。这里是有魅力的地方,又有几个退休人员在这里学习,心理有各种困惑的人还在画室来疗伤……</p><p class="ql-block"> 我开始用炭笔画风景了。</p> <p class="ql-block">  《赋睿艺术》画室是让我心灵充实和安静的地方,经常拿起笔来画画是让我感觉有趣的一件事,绘画的过程时常让我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能够画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愿意全神贯注来做这件事,也许<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绘画的过程就是我修行的一种方式,我一定会画下去的。</span></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