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轮

<p class="ql-block">  有一个地方,沉醉难忘。有一片圣水,温暖我的心房,那个地方就是故乡!</p> <p class="ql-block">每当我打开水龙头的阀门,手捧着清凉洁白的自来水,挑着晶莹剔透的水珠,内心里泛起了阵阵漪涟,儿时的记忆像断线的泪珠,怎么也关不住。那一幕幕,一桩桩的往事像放电影一样在眼前泛现……</p> <p class="ql-block">从小,我的母亲对她的子女们要求就很严格。俗话说:“穷养男,富养女”,意思是说男孩子从小就要学会独立,将来是要养家糊口的,要散养。女孩要像千金小姐一样要宠着惯着,女孩子要圈养。而我的母亲大人却不是这么认为的。可能是时代原因,她对女孩子的教育特别严厉,完全不把我们当女孩子看待。</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母都是手艺人,大姐跟着做手艺讨生活。二姐的分工是卫生和做饭。衣服全归我管,成堆的布料成就了我手上血丝与后来的遇水起疱的根源……</p> <p class="ql-block">  母亲给了我一个大盆</p> <p class="ql-block">  每天早晨睁开眼,洗上一把脸,就看见门前放着一个大水盆,这个东西是给我备着的。</p> <p class="ql-block">  土砌草盖的茅草屋到处都是随处可见的脏衣服,清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始收拾家里每个人换下来的脏衣服,厚厚笨重的长裤长掛在不足腿高的儿时的我面前像小山一样,堆积成满满的一个大水盆,地上还有没装完的衣服,水盆旁放着一个大木桶,那是用来放洗了的衣服用的。</p> <p class="ql-block">  望着这一堆堆脏衣破布,年幼的我心里直发怵,强忍着眼泪真想一跑了之。想想还要吃午饭,不洗完这堆衣服哪来的饭吃呢?尽管心里一百个不情愿,由不得你怎么想,不想干也得干。坐在小板凳上,一件一件的开始挑选,无师自通呀!从小件开始着手,挑颜色浅的开始洗。特别是父亲每天穿的白衬衣,那就是每天开始洗的第一件衣服。双腿跪在搓衣板上,小手在搓衣板上使劲的揉,那一件件又笨又重的布衣拧的我的小手直抽筋……</p> <p class="ql-block">  满满的一桶湿衣服,拖着精疲立竭的身体去一公里外堰塘里去清洗,堰塘里面的水清澈见底,附近的人都会到哪去担水。水面上有一个用几根木头搭建的水跳板,长长的,看上去很夯实,带上自制的棒槌可以使劲的槌。来回往返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瘦小的我,拖着沉重的脚步,还有那一桶湿衣服,举步维艰的,吃力的行走在乡村的土路上,那个木桶实在是太沉了……</p> <p class="ql-block">  家里的分工非常明确,杂事老大不用管,她是挣公分养家糊口的,老二和我负责家务事。</p> <p class="ql-block">上个学,东拉西扯,不是带弟弟就是妹妹。课堂上除了上课的学生,走道旁还有那幼儿园的小家伙们。这应该是童年里的趣事了。</p><p class="ql-block">老师在黑板上写题,全班都答不出来,突然一个小不点从课桌底下钻了出来,这样那样,答对了。同学们哑口无言,老师说:“你看你们都在想什么,没读书的人都能答对”。同学们都被小不点弄懵了,久久的没缓过神来。</p> <p class="ql-block">  那时没这么现代,家里的厨房里放着一口大水缸,水缸里面装满水需要大约五担水桶的水。吃水要到长江的小河边去挑水吃,一担水来回往返大约需要四十分钟左右,我狠心的母亲赐给了我和姐姐两个木桶和一根扁担,我成了水桶掌柜的。</p><p class="ql-block"> 二姐比我大两岁,我比桶高了那么一点点,扁担上面的绳子在我手上挽了又挽,还是觉得水桶高,个子矮,瘦瘦小小的我挑着满满的水摇摇晃晃很是吃力,水桶里的水往往是洋洋洒洒的一路往外飘着,等到一缸水装满,整个人爬在地上不想起来,眼泪不由自主的往外流,记得那时我还不满十岁。真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们,心里的愤怒填满了整个胸口……</p> <p class="ql-block">  挑水是轮班的,一人一次的轮着来。</p> <p class="ql-block">  渐渐的长大了,姐姐的锅铲把又传给了我,我又换成了厨房掌柜的。那是正宗的土锅土灶,大锅大灶,陶米洗菜要到附近水潭里去洗,大大的竹篓子装满了米和蔬菜,很沉很沉,左手换右手,泥泞的小坡路陡峭难走,赤脚在地面上钩着走还是打滑,地面上长满了青苔,每次都是担心吊胆的,不知道那时是怎么折腾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  人比灶矮,搭把椅子烧菜做饭,手忙脚乱的。往往是顾了锅里,忘了灶里。火大了,常常是糊锅巴抄底,标准的稀巴烂。炒菜那就更不用提了,水煮盐拌呗。现在想想,当初我做的那些饭菜他们是怎么咽进去的……</p> <p class="ql-block">  渐渐的,我们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了。每当听到乡亲们夸我们姐妹们的时候,父母脸上的笑容像花一样的绽放!</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终于在懂得中明白了当初母亲的狠心是怎么回事,勤快妈妈养懒惰孩子。从踏入社会到成家立业,经过了一个个的岁月变迁,经历了无数个艰难曲折,才开始领略到从小母亲对我们的严格要求是多么的重要!每一种爱都有它不同的韵味,而母亲的爱蕴含着她对女儿们的前途担忧,从小教会我们独立生活,有直面困难的勇气!自强不息,我为有这样一个聪明而又睿智的母亲而自豪!</p> <p class="ql-block">乡里乡亲的我们,现在也在走动。毕竟也不是搬的太远,只是故乡,故乡,也成了记忆中的故乡,现在也成了远方……</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