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西游记(中)

谢老头

<p class="ql-block"><b>  19日我们在天山山脉一路的陪同下来到了南疆的喀什。到站后广播里叫我们不忙下车,等了约20多分钟,待站上另-列车开出之后才允许我们下车。或许这也是防疫的要求。出站后当地导游小米(米孜然)早巳等候我们多时。喀什距边境很近巳属于边境地区了。到达喀什之前,小米就毕巳为我们办好了边境证手续。到达关卡时要求我们每人心须作核酸检测。关卡前巳经排上了几十个车辆,这样等下去我们的时间就消耗完了!好在导㳺小半不辞辛劳终于较快地在另一处地方完成了核酸检测,让我们顺利过关了!</b></p><p class="ql-block"><b> 大巴车沿着中巴友谊公路慢慢爬上帕米尔高原。高原特色的风光令人着迷和冲动。我拿起相机不断地拍着我的行车速写,真是一步一景,这才正是风景在路上!</b></p> <p class="ql-block"><b>风云变幻的帕米尔高原(行车速写)</b></p> <p class="ql-block"><b>  大巴爬上垭口第一个景点是白沙山和白沙湖。在此游览时间不多就半小时左右。这时天气正好既有兰天也有白云绕雪峰,白沙山这边烏云密佈,一束光照亮了白沙山和湖水,非常漂亮!我抓紧时拍了个九张的接片和-些局部小景。大巴车继续向前驶去,不多-会便到了旅程的终点。慕士塔格峰和她脚下的喀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峰海拔7000多米人们敦称他为冰川之父。我们到达那里时风卷云涌,没有让我们看到他雪峰的真貌。喀拉库勒湖是个高山冰碛湖,在慕士塔格峰和公格尔九别峰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迷人的美丽漂亮和神秘的色彩。虽然景色迷人但这海拔3800多的高原反映,让我巳感到格外的累乏,我只好拍了几张照片后急怱怱回到大巴上吸氧了。</b></p> <p class="ql-block"><b>帕米尔高原白沙湖全景(请手机放大横看)</b></p> <p class="ql-block"><b>慕士塔格峰下的喀拉库勒湖</b></p> <p class="ql-block">  游览完这两个景点,大巴开回了喀什住宿。</p><p class="ql-block"><b> 21日清晨我便登上酒店的顶楼,拍下了朝阳照射着的慕士塔格峰和喀什之晨。用完早餐后导游小米带着我们去游览了喀什古城。古城的建筑基本上全是原有的当地老式建筑。与法兰西小镇有些类似。维族人在建筑上很重视外观墙靣和门窗的装飾。很有维族特色。可惜在古城没有逛多少时间导游小米就引我们去珠宝店购物了。在珠宝店呆了1-2个小时,我们这个车基本上没有人购买。我们都知道完全没人购物导游的收入就得少一大节。但是,无奈旅游都搞了二、三十年了,老叫游客买那些天价的毫无用处的东西,这办法应该改-改了!旅游部门的人也不想想。午餐时我提议大家适当给点小费,在大家的支持下一致同意。于是大家将这笔不多的小费交给了导游,聊表我们没有购物的一点歉意!</b></p> <p class="ql-block"><b>慕士塔塔峰下喀什映朝辉</b></p> <p class="ql-block">喀什老城</p> <p class="ql-block"><b>未完待续请看《列车西游记》(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