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西游记(上)

谢老头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2021年5月14日我们一行8个亲朋好友参加了"玖久幸福快车"新疆游的专列。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专列旅游了。专列旅游有它的长处是长途行车中可躺可卧,可上卫生间。免去了长途坐车之劳累。到达景点后仅需带上隨身小件行李即可,大件行李可放于车上,全车从出发到返回车廂舖位不变。是老年人退休后旅游的好方式。</b></p><p class="ql-block"><b> 8点多钟列车准时出发,经南充、广元、陇南、兰州方向向西行驶。沿途川内的风光早巳见惯不惊,到了陇南以后西部大漠风光逐渐映入眼簾。荒漠、戈壁、祁连山和雪峰一路伴隨着我们。我是一个好摄之徒,凭以往的经验,参团旅游时间不由自已掌握是没有好时机给你拍摄的。往往风景在路上,然而行驶中的列车或汽车晃荡颠颇,又隔着粘满灰尘的玻璃这些都是摄影极为不利的因素。但车外一晃而过的雪山戈壁大漠风光仍然吸引我拿起了相机。我想拍了质量再差也有个影,不拍错过这村就没有这店了。于是此行不论是行驶中的列车还是汽车我都作好了拍摄的准备,企图抓住这些瞬间消失的美景。</b></p> <p class="ql-block"><b>甘肃陇南一带(行车速写)</b></p> <p class="ql-block"><b>  15日我们抵达敦煌,首先来到的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景点鸣沙山。这里我来过两次了,鸣沙山仍然依旧挺立在月牙泉旁,月牙泉保护得更严了。月牙泉前面的沙山都不许进入了。鸣沙山我主要想拍它明暗对比强烈弯曲的沙脊线条和月牙泉的全景。为此我爬了四分之三的鸣沙山,然而时间也不夠了体力也消耗待尽,只好下山拍了众人都熟悉的曲线和驼队。那天㳺客很多,驼队也不少,人与驼的路线难免有交叉,为避免游客受伤这里在交叉路口为人与驼设置了红绿灯,这可是全国都没有的唯一呀!</b></p> <p class="ql-block"><b>  16日参砚敦煌莫高窟,这里我以前来过两次,当时为保护莫高窟璧画,游客每人一支手电筒观看。这次也是没开放几个洞窟,游客人又多,根本无法驻足细细品味那些璧画的线条、设色、造型……等,只有隨着游客的队伍慢慢移动向前走马观花。虽然在莫高窟里看不到理想的飞夭壁画等,但窟外的敦煌研究院可以参现历代考古和美术工作者村保护莫高窟作出的贡献!以及莫高窟开发保护的艰辛历程!除此以外敦煌博物馆是应该去的地方。前两次来,还没有建博物馆,这次看了博物馆,感到弥补了莫高窟的遗憾。博物馆中存放了大量的原件、高仿复制品,或原件照片。这些宝藏在莫高窟里是见不到的。出于文物保护的目的莫高窟目前所釆取的措施是可以理解的。</b></p> <p class="ql-block"><b>  敦煌的莫高窟和鸣沙山都在甘肃境内。游览参观完这两个景点之后,专列继续向西行進,逐渐地进入了新疆的境地。告别了祁连山戈壁滩的陪送,天山山脉和她终年不化的雪峰又来迎接我们的专列</b></p> <p class="ql-block"><b>天山脉伴我行(行车速写)</b></p> <p class="ql-block"><b>17日晚列车抵达新疆第一站阿克苏,这里是新疆的一个地级行政区,位于新疆中部,天山山脉中段的南麓。进入新疆我们就感到了疫情的严峻,出站入店都必须出示行程卡和健康码,口罩除吃飯喝水外全程都得戴上。</b></p><p class="ql-block"><b> 18日在阿克苏我们主要游览两个景点,笫一个景点是天山托木尔大峡谷。这个景区达200多平方公里,相当大的范围,是集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和雅丹地貌为一起的地质公园。由于我们这种参团游只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也只能触及点皮毛而已。所以看到的峡谷並不十分精彩和震惊,感到有些一般般。如果有充足的时间,有响导的带路我想里面肯定有令人震惊的神秘的风光!</b></p><p class="ql-block"><b> 下午参现第二个景点"刀郎部落",这里基本上是一个人为打造的人工景点,没有一点价值。但如果秋季胡杨林金黄的季节配上沼泽水塘的倒影或许别有一番情趣。</b></p> <p class="ql-block"><b>天山托木尔大峡谷</b></p> <p class="ql-block"><b>刀郎部落景区中的胡杨林</b></p> <p class="ql-block"><b>未完待续请看《列车西游记》(中、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