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献礼‖合诵·《百年交响》向建党百年致敬

云淡风轻

<p class="ql-block"><b>作者:欧 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诵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序 曲:田 间 回 望(黑龙江 大庆)</p><p class="ql-block">红 船:苍 琼(河北 衡水)</p><p class="ql-block">雨 花 台:清 雅(北京)</p><p class="ql-block">雪 山:一 尘(北京)</p><p class="ql-block">长 城:玉 荣(山东 淄博)</p><p class="ql-block">木 桨:刘 盛 德(北京)</p><p class="ql-block">纪 念 碑:云淡风轻(河南 郑州)</p><p class="ql-block">军 号:天 高 云 淡 (山西 长治)</p><p class="ql-block">戈 壁:一 叶 孤 舟(北京)</p><p class="ql-block">窗 口:飞 翔(辽宁 鞍山)</p><p class="ql-block">新 时 代:丁 香(山西 晋城)</p><p class="ql-block">尾 声:云 淡 风 轻(河南 郑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制作:</b>绿 丛 秋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策划:</b>云 淡 风 轻</p><p class="ql-block"><br></p> <b>序 曲 <br></b><br>诵读:田间回望<br><br><br><div>今夜,我站在时光的河岸上<br><br>仰望着满天的星斗<br><br>它们眨着眼睛仿佛一个个闪光的文字<br><br>在叙述着这个百年的故事<div><br><br>我站在时光的河岸<br><br>我听见风在呼啸、浪在奔腾<br><br>那是激荡在岁月里的回声<br><br>它们就像一个个音符,铿锵绽放<br><br>被谁的手指<br><br>弹奏成一曲惊天动地的交响</div></div> <br><b>红 船 <br></b><br>诵读:苍琼<br><br><br><div>我是一艘船<br><br>我是闪烁在南湖碧波上一艘船<br><br>我听见那些压低的嗓门说出的坚定誓言<br><br>我看见铁锤镰刀的图案朴素而耀眼<br><br>我见证了一个婴儿的诞生<br><br>一个新生命的呐喊仿佛雷鸣<br><br>震撼着昏睡的中国<br><br><br></div><div>我是一艘船<br><br>我是一艘红色的船<br><br>我是撕裂漫长黑夜的一束光<br><br>我是燃烧的火种<br><br>我相信它一定会成为明天的太阳<br><br>被大地的手臂托起<br><br>光耀在东方的天空</div> <b>雨 花 台 </b><div><br>诵读:清雅<br><br><br>我叫雨花台<br><br>我的乳名叫玛瑙岗<br><br>我曾经是一个多么美丽的山岗<br><br>绿树丰茂、野花点点<br><br>甚至连石头也是彩色的<br><br>可是却成了反动派屠杀共产党人的刑场<br><br><br>那沉重锁链的响动<br><br>那直面死亡的高呼<br><br>那寒冷彻骨的枪声<br><br>连同树枝上鸟儿的悲鸣<br><br>让我的心碎了<br><br>让苍天的心也碎了<br><br><br>于是苍天开始下雨<br><br>一滴一滴的雨水<br><br>轻轻地洗去死者脸上的血迹<br><br>为了让历史记住这些面孔<br><br>为了永远不会被后人遗忘<br><br><br>今天,每一滴雨水都像落下的花瓣<br><br>那些面孔<br><br>还在我的眼前浮现<br><br>仿佛五彩斑斓的雨花石<br><br>显现在浅浅的时光的河流</div> <br><b>雪 山 </b><div><br>诵读:一尘</div><div><br></div><div><br>我是堆积在长征路上的雪山<br><br>我以为我是天空下最高的山峰<br><br>我可以挡住鸟的翅膀<br><br>我可以改变河的流向<br><br>但我却无法阻断一支队伍艰难地前行<br><br><br>天上是厚厚的云层<br><br>路上是厚厚的积雪<br><br>一切看上去都像极了温暖的棉衣<br><br>而战士们的军装却那么的单薄<br><br>无法想象的寒冷、饥饿<br><br>无法想象有多少倒下的身影和熄灭的眼睛<br><br><br>然而,更无法想象的<br><br>是坚强的信念<br><br>他们跨越了人类生命的极限<br><br>深深的脚印,在我的身躯上<br><br>写下了一行惊天地泣鬼神的诗句<br><br><br>我终于明白<br><br>我不是天空下最高的山峰<br><br>因为我的肩上曾经站立过他们<br><br>而他们的壮志<br><br>刺破苍穹,高过云天</div> <br><b>长 城 </b><br><br>诵读:玉荣<div><br></div><div><br>我是长城</div><div><br>但我不是用砖块砌筑的<br><br>从遥远的秦朝以来<br><br>那样的长城<br><br>无论怎样的坚固<br><br>都难以阻挡入侵者的铁蹄<br><br><br>我是长城<br><br>我是杨靖宇胃里的棉絮<br><br>我是乌斯浑河上八女投江的誓死不屈<br><br>我是狼牙山五壮士砸枪跳崖的义无反顾<br><br>我是巍巍的太行山<br><br>我是咆哮的黄河浪<br><br>我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br><br>我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民族之魂<br><br><br>我是长城<br><br>我是热血点燃的烽火<br><br>我是头颅垒成的碑文<br><br>我是14年的抗争与坚守<br><br>我是3500万人壮烈的牺牲<br><br>我是一首永远激荡在中华民族胸口的歌——<br><br><br>起来!<br><br>不愿做 奴隶的 人们<br><br>把我们的 血肉<br><br>筑成 我们新的长城!</div> <br><b>木 浆 <br></b><br>诵读:刘盛德<br><br><br>我是木桨<br><br>我是被握在船工手里的木桨<br><br>我能感觉到船工粗糙的掌纹<br><br>我能感觉到炽热的温度和无穷的力量<br><br><br>我是一柄柄紧握在船工手里的木桨<br><br>他们划动着波浪<br><br>而我就像是千帆竞发的一万只车轮<br><br>车轮滚滚驶过滚滚长江<br><br>载着百万雄师这钢铁的洪流<br><br>自北向南在中国的土地上席卷、奔腾<br><br><br>我是1949年渡江战役中的木桨<br><br>我是船工们手中没有子弹的钢枪<br><br>却能让蒋家王朝覆灭、消亡<br><br>我是木桨<br><br>我是紧握在人民手中的亿万只木桨<br><br>今天的中国就像一艘大船<br><br>她,正被人民的力量<br><br>划向梦想的彼岸 <br><b>纪 念 碑 </b><br><br>诵读:归帆<br><br><br>我是一座纪念碑<br><br>就像一把带刺刀的步枪<br><br>我的刀尖刺向天空<br><br>我要告诉历史——<br><br>枪杆子里面出政权!<br><br>我的枪托连接着大地<br><br>被长眠在这片土地的英雄的灵魂<br><br>牢牢地握在手中<br><br><br>我看到了日出东方、霞光万道<br><br>我听到了开国大典的礼炮声声<br><br>我听到了响彻世界的庄严宣告<br><br>此时此刻,壮阔的广场<br><br>仿佛新中国的脸庞<br><br>欢呼的人群啊,多么灿烂的笑容<br><br>就像国旗上的五颗星星那样金黄<br><br><br>我矗立在天安门广场<br><br>我是一座纪念碑<br><br>我是一个从此站起来的民族! <b>军 号 </b><br><br>诵读:天高云淡<br><br><br>我是一只军号<br><br>我是黄铜做成的<br><br>我的颜色是志愿军军装的颜色<br><br>我被战场的硝烟熏过<br><br>我被爆炸后的尘土磨过<br><br>我被他手上的汗水润过<br><br><br>我还被一颗子弹击中过<br><br>这一点我很骄傲<br><br>我被他别在腰上,却无意中保护了他<br><br>他是我的号手,他带着我跨过鸭绿江<br><br>他从江南水乡来<br><br>他还不到十七岁<br><br><br>此刻,我和他卧倒在一起<br><br>在异国的土地,在长津湖边<br><br>卧倒在雪地之中的还有无数的战友<br><br>严寒冷酷地夺去了他们的生命<br><br>而他们冰冻的雕像依然保持着战斗的姿势<br><br><br>此刻,我和他卧倒在一起<br><br>我是一只军号<br><br>我是中国军人的一块坚硬的骨头 <b>戈 壁 <br></b><br>诵读:一叶孤舟<br><br><br>我是曾经风卷狂沙的戈壁<br><br>我是曾经寸草不生的戈壁<br><br>我是曾经荒无人烟的戈壁<br><br>我是遥远的遥远,是天边的天边<br><br><br>我见证了无悔的青春<br><br>见证了他们顽强地扎根、生长并且怒放<br><br>我见证了那一代人挥洒的汗水<br><br>就像永不干涸的河流<br><br>浇灌出绿色的传奇、崭新的城市<br><br><br>我见证了那个激情的年代<br><br>远离喧嚣的寂寞、风餐露宿的艰辛、自强不息的奋斗<br><br>我见证了他们“两弹一星”的成功<br><br>我见证了他们的豪迈与光荣<br><br><br>我是戈壁<br><br>我是遥远的遥远、天边的天边<br><br>我是戈壁,我见证了<br><br>伟大的伟大、最美的最美 <br><b>窗 口 <br></b><br>诵读:飞翔<br><br><br>那一天,中国打开了封闭的门窗<br><br>流动的空气,让沉重的生产力自由地吐纳、轻松地呼吸<br><br>我是深圳一个居民区一个普通家庭的一扇窗口<br><br>我所在这幢楼是在春风里拔地而起的<br><br><br>我是上映着春天故事的窗口<br><br>现实版的童话,大片的震撼,令人目眩的速度<br><br>每一滴汗水滴落时光的瞬间都有彩虹闪烁<br><br>每一片流光溢彩的土地都有春风的脚印<br><br>我看到近处的木棉树举起一只只火把<br><br>而远处蔚蓝的大海<br><br>万千朵浪花一直开向天际<br><br><br>我是一扇窗口<br><br>我是聚焦了世界目光的窗口<br><br>他们从我这里看到了<br><br>翻天覆地的中国 <br><b>新 时 代 </b><br><br>诵读:丁香<br><br><br>我是跨跃河流峡谷的桥梁<br><br>我是风驰东西南北的高铁<br><br>我是定居太空的北斗<br><br>我是瞭望宇宙的天眼<br><br>我是发达的物流、繁忙的港口<br><br>我是汗水智慧镌刻的标牌:中国创造<br><br><br>我是泥泞中的搀扶,不让一个人落下<br><br>我是风雨中的逆行,为无数生命护航<br><br>我是站立的界碑,我的脚下是中国<br><br>我是升高的海拔,可以平视今天的世界<br><br><br>我是劳动、坚守、奋斗<br><br>我是希望、梦想、荣光<br><br>我是越走越宽的道路<br><br>我是新——时——代! <br><b>尾声:永远的旗帜 </b><br><br>诵读:云淡风轻<br><br><br>这一百年就是一首气吞山河的诗篇<br><br>这一百年就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br><br>这一百年里,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br><br>总有一面旗帜在我们的眼前飘扬<br><br><br>它有热血的颜色,有烈火的温度<br><br>它有永恒的初心,有信仰的力量<br><br>这就是最美的中国之红<br><br>今天,它屹立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br><br>就像明亮的灯塔<br><br>指引着中华民族梦想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