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冈仁波齐~2021年6月6日冈仁波齐转山纪实

李小红

<p class="ql-block">跋涉千里,只为遇见你,冈仁波齐我来了,今天我有幸一睹你的真容。</p> <p class="ql-block">神圣的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世界公认的神山,如同一座金字塔,终年被积雪覆盖着,经常是云雾缭绕着,我是个有福气的人,能够看到你的全貌</p> <p class="ql-block">一个令我终身难忘的一天马上开始了,2021年6月5日、6月6日</p> <p class="ql-block">见到了冈仁波齐的真容,然后就是要进行转山了。今天我的状态很好,如果是前两天,我真的不知道还能不能转山,头疼啊,感觉是在珠峰大本营着凉了,有点感冒,我怕朋友们不让我转山,偷偷的吃了两天感冒药,还不错,今天完全好了,可以和大家一起转山了✌加油✌走起来👍</p> <p class="ql-block">我们早上8点半从塔钦出发,路很好走,也容易辨认,由于是高海拔徒步,这一路的上坡还是很累,我们四个人一出发就开始各自为战了,谁也顾不上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的天气很好,晴空万里,就是有点热哦,我怕再次着凉,背了个大包,带羽绒衣,裤,穿了冲锋衣,裤,雨衣啊,抓绒啊,围巾帽子手套都是两套😓,头灯,就那个大充电宝😓让我害怕,它太沉了。还有两瓶热水,吃的………少说也有15斤吧,人家都说了要轻装,轻装👌,可是我怕晚上冷啊😭</span></p> <p class="ql-block">很快就到了第一个经幡广场,这时候我已经是大汗淋漓</p> <p class="ql-block">路的两边到处都是玛尼石</p> <p class="ql-block">偶尔会见到磕长头的藏民,我们走路转山都好累,真的佩服他们</p> <p class="ql-block">终于看到了冈仁波齐,这里是大经幡广场,对着神山的下面挂满了祈福的经幡,非常壮观</p> <p class="ql-block">我们也把祈福的经幡挂起来,为我们的亲人朋友们祈福</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走错路了,挂完经幡以后,我着急,不想在这里过多的拍照,就独自走了,当时我看到右侧的山路上有人在行走,误以为是前进的方向,就一路迎着那些人走了上去。我往上走,那些人往下走,对我投来异样的眼光,后来我才明白,他们是送亲人刚做完天葬😥下来的</p> <p class="ql-block">在上面我看到的经幡广场更是壮观,也非常漂亮</p> <p class="ql-block">谁知道我到了最上面才发现这里是天葬台。从天葬台过去,走到尽头是悬崖,我在上面看到了山下行走的伙伴,想直接下去,又怕出现意外,最后转了半天,决定原路返回,这样一来,至少多走了5、6公里,爬升也增加了不少😓。</p> <p class="ql-block">回到正路上以后,轻松了许多,我也不着急追伙伴们了,反正就一条路,慢慢走吧。可爱的土拨鼠爬出洞,让我非常开心,给它扔了块蛋糕,还把它给吓跑了</p> <p class="ql-block">蛋糕被这些活波的小麻雀一会儿就抢没了</p> <p class="ql-block">依山而建的曲古寺,至今还是香火不断</p> <p class="ql-block">终于看到了我的伙伴们,这下子我踏实了,这时候天气也冷了,我把抓绒衣披在了肩膀上,防止颈椎着凉</p> <p class="ql-block">继续往前走了一段,到了一个休息点,四个人走到了一起,喝了两杯甜茶,接着往前走,我们必须在天黑前到止热寺,现在的天空已经开始下起了小雨,风也大了</p> <p class="ql-block">我跟着人们一直前行,不敢乱跑了</p> <p class="ql-block">越来越冷了,河水还结着冰,天空飘起了雪花,又像是冰渣,打在脸上有些疼</p> <p class="ql-block">这里有很多湖鸥,在冷风中飞来飞去,也不怕人</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桥是通向止热寺的,很多藏民都从这里走,他们是要去寺里的,我要一直往前走,不过桥,这个我是知道的😀</p> <p class="ql-block">终于看到了我们住宿的客栈了,我要快点去屋里,我的里面的速干衣都湿透了,必须赶快换下来</p> <p class="ql-block">止热寺就在我们住宿地的对岸</p> <p class="ql-block">换好衣服,才发现在我住的房间里,就可以看到冈仁波齐,可惜天空一直都是阴沉沉的,冈仁波齐完全被云雾笼罩了</p> <p class="ql-block">稀里糊涂的睡了一晚上,五点钟我们起来吃饭,我喝了两杯甜茶,吃了一块蛋糕,这个位置的海拔是5070米,我从昨天早上就没吃什么东西,不知道是不是海拔高闹的,还是爬山累的,没有饥饿感。吃完饭,摸着黑我们四个人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路上已经有人在走了,看不清人,只是闪动的头灯证明有人在行走</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路特别不好走,都是乱石,也看不清是在那里,我感觉是在河道里,脚下不但有乱石,还有冰,很滑</p> <p class="ql-block">走了大约一个小时,天色也亮了,看到了几间房子。这里的海拔已经是5300米,我问了一下这里准备休息的驴友,告诉我说这是天葬台,我四周找了半天,也不知道天葬台在那里</p> <p class="ql-block">路越来越不好走了,路上的积雪混着碎石</p> <p class="ql-block">虔诚的藏民,继续磕着长头前行</p> <p class="ql-block">多数的藏民还是和我们一样,走着转山,就是这样也是很累了,可想而知那些磕长头的人了</p> <p class="ql-block">雪越来越厚了,路更难走了,呼吸也困难了,走一会儿就要停下来休息</p> <p class="ql-block">今天这一路的爬升,是转山最难走的路段,由于海拔在不断升高,又是爬升,感觉特别的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九点半终于到达卓玛拉山顶,海拔5630米,景色很美,经过一路的辛苦的爬升,看到如此的美景,值了💪</span></p> <p class="ql-block">卓玛拉山顶上的经幡在雪山之上随风招展,把雪山装扮的格外艳丽多姿</p> <p class="ql-block">天是那么的近,有种触手可及的感觉,云更加的洁白无瑕,天蓝的无比透彻</p> <p class="ql-block">不远处的山体上就是迷人的冰川,😁嘿嘿放心啦,离我这里还是有些距离,照片是我放大倍数拍的😀</p> <p class="ql-block">我的样子是不是很傻😀</p> <p class="ql-block">在山顶上稍微休息了一下,不敢久留,不但冷,风还很大。再往前走就下山了,下山的路走起来舒服多了,虽然都是厚厚的积雪,但不爬升就很舒服的</p> <p class="ql-block">过了积雪路段以后,是陡峭的山路,非常难走的,有很多地方都是直上直下,而且还比较湿滑,这段路要小心翼翼的走,也就没有拍照</p> <p class="ql-block">中午11点下到了山底下,看到了补给点,这时候我也有点饿了,还是老样子,喝点甜茶,吃一块蛋糕(😌我这蛋糕是从北京带的,老公给我准备的,也是我喜欢吃的稻香村的蛋糕😀)。</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下山遇见的藏民,非常纯朴,她们看我的背包又大又沉,一直想帮我背包,我的原则永远是自己的东西一定要自己背,所以拒绝了她们的好意。虽然和她们语言不通,可是她们的心意让我很感动,她们还邀请我和她们一起录视频唱歌😀。一路上所有遇到的藏民都会和我道一句“扎西德勒”。当然我也会回答他们“扎西德勒秀”,还有的藏民给我喊“加油”💪</p> <p class="ql-block">我不想休息时间太长了,歇一会儿就成了,时间太长了就不想走了。毕竟我们才走了10公里,后面还有20多公里要走呢,虽然说路好走了,可是公里数不是小数啊</p> <p class="ql-block">这精神状态不错,加油😊走起来✌</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路很好走,可是好乏味的</p> <p class="ql-block">虔诚的人啊,你们的执着,让我佩服,让我感动</p> <p class="ql-block">有一段碎石路,还是在河道里,不太好走,不过没有多长,走这里小心崴脚</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走这样的地方,有草,有水,走起来舒服,脚下比较松软</p> <p class="ql-block">萌萌哒的土拨鼠好像知道我的寂寞与无聊吧,它们会经常出现在我视野里,来缓解一下疲劳的身体和无奈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望不头的路啊,何时我才能到终点啊,就这样的路走啊走啊………没用回头路,只有前行,坚持坚持。还是那句话“自己选择的路,哭着也要走完”</p> <p class="ql-block">据说围绕冈仁波齐转山不但可以洗掉前生今世的罪孽,还可以为亲人朋友祈福,我转山也是要让自己的灵魂重生,更是要为我的亲人和朋友祈福祝愿🙏</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冈仁波齐大转山,我终于如愿以偿了,历时19个小时,累计爬升1300,下降1300,最高海拔5700,最低4600,因为自己走错路,全程达到65公里。到达终点的一刻,我哭了,那是激动的泪水,那是幸福的泪水</span></p> <p class="ql-block">我从三年前听朋友说冈仁波齐转山,就心动不已,总是不敢轻易尝试,怕自己走不下来,也怕自己高反,今天我终于战胜自己的胆怯,又一次成功挑战了自己的耐力,冈仁波齐🙏如果我的身体可以,我还会再来转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