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进阶】带你快速掌握情感领域作品的创作要诀

天马行空

<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故乡的原风景</p> <p class="ql-block">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感情的世界中,每天要遇到让我们感动的瞬间,用镜头拍下来自生活的精彩,用文字记录下心中的感触,那么如何获得丰富的感情素材呢?在美篇创作中我们又是如何进行写作并进行投稿呢?你是否为找不到合适的话题而苦恼呢?作为情感领域的一名美友我来谈谈自己的一些写作体会,也许能为您提供些许信息。</p> <p class="ql-block"><b>一、创作源泉:我的故乡情怀</b></p> <p class="ql-block">匆匆岁月,稍纵即逝,端坐在岁月的门槛上,时间不经意间从指间划过,岁月的年轮已深深地刻在了苍老的脸颊上,时光如流水,弹指一挥间,我们已步入了人生的中年,经历过的往事在故乡的小河里折射出一幕幕难以忘却的光影片段,故乡的一切变得愈发深沉,留在心中不可忘却的是故乡的原风景,从2016年6月5日走进美篇这个温馨的家园已5年了,走进美篇,打开了心灵的窗户,美篇让我感情有了停泊的港湾,五年里美篇与我朝夕相伴。期间留在美篇里的只是只言片语,记录的也是一些生活见闻,真正让我对美篇爱不释手,情有独钟的是《回故乡》这篇文章。</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wmq3oa3?share_from=self&amp;share_to=copy_link&amp;user_id=2275852&amp;uuid=66030fdfb67d960ba9890018730cb8f7&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2275852&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c82c05291cd9584ce6d88ee9ac04a99a&amp;um_rtc=2fbb3ea14833ccd4e75d0fb7c5105abc" target="_blank">回故乡</a></p> <p class="ql-block">2019年2月10日我回到了故乡,下午饭后沿着熟悉的小路走到童年玩耍的地方散步,曾经熟悉的大井,经过岁月冲蚀只剩下依稀可见的轮廓,还有大井边上的一排排杨树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在大井西边已建成了乡村健身广场,一群妇女在广场上舞动着舞姿,优美的身姿在夕阳映射下构成了唯美的剪影,夕阳如血,音乐声声,此情此景触动着我的的心弦,一种乡愁不由得涌上了心头,从故乡回到家中的路上,夕阳正慢慢落下,我把那迷人的落日晚霞定格在镜头里,这就是我第一篇《回故乡》文章所记录的美景,回到家后我夜不能寐,写下了这篇故土情怀的文章。完稿后投在#故土情深#话题专栏里加精了,自此这篇文章阅读已达9815次,点赞1309次,评论1052次,转发373次。这是我第一次美篇加精,点赞和留言让我感动,这篇文章是我对故乡的真实感受,更是我对童年乐土的一种怀旧,从那时起我开始滋生了情感类文章的写作念头,有儿时一起玩耍的伙伴儿,也许是缘自对故乡的一山一水怀有浓浓的感情,故乡的老屋、老井、老磨盘,还有故乡晨光中牛羊出群、鸡鸣狗吠、还有屋顶上升起的袅袅炊烟……,每次写完就有一种感动,原来逝去的日子能够在文字里生香,可以通过美篇记录曾经的岁月流年。</p> <p class="ql-block"><b>二、创作动力:美友温馨的留评</b></p> <p class="ql-block">在#秀秀我的家乡美#话题管理员唐瑭老师的文章<b>【创作技巧】怎样写好一篇文章点评?</b>里提到:“好的点评,可以使一篇文章增添色彩,还可以激励作者的创作热情。其实,点评他人的作品,也是一个提高自身写作水平的好方法”。</p><p class="ql-block">唐老师还指出:“点评一篇文章,首先要认真阅读,读懂了再写评论,这是对写作者的尊重。古人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读多了意思自然明白了,这样写起评论来心中有数,不至于偏离题意写些废话。但我所知,有的美友根本没看文章,留下一串表情符号或复制粘贴一些文不对题的留言,对这种毫无诚意的敷衍,实在没有多大意思。还有的:如“欣赏佳作,图文并茂,也欢迎阅读拙作”之类的留言,这种点评,无非就是些空话套语,千遍一律,没有一点价值”。</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3mv6nq5j?share_from=others&amp;share_to=copy_link&amp;user_id=2275852&amp;uuid=66030fdfb67d960ba9890018730cb8f7&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2275852&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c82c05291cd9584ce6d88ee9ac04a99a&amp;um_rtc=38fc6c8548ebaa2a7e144f47ab536e96"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怎样写好一篇文章的点评?</a></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篇《回故乡》,引起了众多美友的热情留评,读着老师们的暖心留评让我感动,原来故乡在每一个人心中竟然有这样的震撼力,无论走多远,无论身在何方,故乡成了我们心中忘不掉的乡愁,故乡虽然清贫,却也不乏欢乐,故乡的一切令人神往,每一位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人都为故乡的今与昔叹服,故乡是我们写作的源泉,故乡的山水之间孕育着无穷的创作素材,故乡的原风景是我们写作的最精彩的画卷。</span></p> 精彩点评荟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云轩阁老师留评:</span></p><p class="ql-block">一支素笔,描绘时光,雕琢最美的记忆;一笺心语,轻绕耳畔,写意最暖的情意。枕着花香,听风赏雨,将微笑涂抹一个暖春,让春染诗意,春韵馨香。</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快乐人生老师留评:</span></p><p class="ql-block">文笔酣畅淋漓,字字珠玑。文章文情并茂,深深的打动每个人的心弦。君之妙笔,令鄙不及。不愧为博学多才的话题老师。向您学习。</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丽江多元文化老师留评:</span></p><p class="ql-block">漫步在美篇的文山书海里轻轻的走到了你的美篇、美文、美图里漫游,却被您的美图、美文所吸引,我觉得是干年修来的缘份,也是我们修文,修德的壮举,我读您,您读我,把我们思文,思德化成一片海,化作友谊的桥,干言万语凝成四个字,祝福朋友,我借用诗人海子的衷心祝福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心灵之约老师留评:</span></p><p class="ql-block">故乡是一壶醇香的老酒,醉在许多游子的心头。今天读了天马老师的《回故</p><p class="ql-block">乡》,又一次激起了我对故乡的思念之情。是啊!小时候在破庙里念书,在冰面上划冰车,几个同龄人抓石子,玩跳绳,冬天堆雪人,打雪仗等等,一切好像是在昨天发生的事情。然而几十年过去,对故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都甚是想念。真想不到走出大山已经这么长时间了,时间如同白驹过隙。但一切都在记忆当中。天马老师,你的文章语言质朴自然,生活感强,很受读者的青睐。我要给你的文章点个大大的赞<b>。</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龙江人老师留评:</span></p><p class="ql-block">故乡是清明的那柱香,是中秋的那轮</p><p class="ql-block">月,是春运时的那张车票,是不经意</p><p class="ql-block">间,流露出的口音。故乡是起点,是终点,是即便永远回不去,也依然是故乡的那个地方。故乡,永远的眷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静若凡尘老师留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你的美篇做得很美,视觉精致美丽;你的故乡很美,真正过上幸</span>福安康的日</p><p class="ql-block">子;你的文采很美,家乡的山,家乡的水,故乡情,故乡美,都在你的笔下生辉,展现~诠释得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唐瑭老师留评:</span></p><p class="ql-block">天马老师的情感美文,记述着故乡的人</p><p class="ql-block">之情,山之青,水之美。亲不亲,故乡</p><p class="ql-block">人,一口老井,在你的记忆里是那么的</p><p class="ql-block">美,妙笔生花,却又朴实无华,深感对</p><p class="ql-block">故乡之爱之深。</p> <p class="ql-block">像这样暖心的留评还有很多很多,因版面之短,文字悠长,未能一一展示,还望关注我的美友们包容!这些来自心中的留评令我感动,鼓励我写作的激情!感恩相遇,感谢美篇平台带给我满满的爱,老师们的留评是我学习的榜样,从文字里感受到每一位老师的关爱,鼓起了我情感创作的激情。</p> <p class="ql-block"><b>三、创作方向:找准话题投稿,写出真情实感</b></p> <p class="ql-block">我从故乡来,对故乡的一切忘不了也抹不去,生活是写作的源泉,确定了写作的方向后我把文章定位在故土情怀和家乡美景的范围内,同时在编辑文章的过程中总结了一些经验,并把这些经验编辑成文,我觉得一篇情感文章要想能够吸引读者去阅读,必须从生活中的细节入手,找出生活的闪光点,为自己打造一个特色领域,我们写文章要为自己定位,从适合自己的写作话题入手,把精力集中在一起,切忌哪个内容也想写,但是最后啥也写不好,美篇升级后圈子和话题合并,在众多的话题里找准方向,关于情感类文章可以在话题广场找到,然后进入后选择自己喜欢的话题就可以参与投稿。</p> 情感领域话题 <p class="ql-block">如上图所示,打开话题广场,找到情感话题专栏,向右<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看,</span>上下滑动,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写作的美篇话题,<b>此话题里包括了#我的兄弟姐妹#,#我的爱情故事#,#说不完的友情故事#,#夫妻情感夜话#,#我的父亲#,#我与母亲的合照#,#老朋友,再聚首#,#回忆我的学生时代#,#乡村乡土的记忆#,#晒晒家中的老物件#,#难忘的知青岁月#,#我的部队生活#,#珍贵的老照片#等146个话题</b>,我们可以写出不同内容的美篇文章,情感领域的文章离不开文字,没有文字叙述的文章怎来情感,切忌文章开头一段话,中间和结尾全是图片的弊病。</p> <p class="ql-block">一篇文章要想打动人心,必须做到像<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情感领域优质作者好好活着【李陵湘】老师的</span><b style="color: rgb(25, 25, 25);">【写作技巧】“虎头、豹尾、猪肚”我的写作“六字真言”</b><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的文章,做到</span><b style="color: rgb(25, 25, 25);">“三要素”</b><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在这篇文章中老师介绍了“虎头、豹尾、猪肚”的写作重要性,文章有个精彩的“虎头”开篇,中间段落加入详实的材料,即“猪肚”,结尾有个精彩的“豹尾收尾。</span>开头一段话把读者的胃口打开,用最朴实的文字叙述文章的中心内容,艺术来自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在生活的原点挖掘最精彩的闪光点,让读者跟着作者的思路走。我把自己美篇创作方向定位在故土情深这块文学沃土中,<b>“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b>家乡的原风景是我创作美篇中图片不可或缺的素材,美篇贵在朴实无华,生活中最普通的事情往往最能打动人的心,我写作的文章大多数来自乡村,来自童年记忆里的一些普通事,因为在这些普通的事情中往往深藏着不被人发现的生活之美,美在生活中,美在我们的故土情怀里,我喜欢把故乡的原风景拍下来保存在相册里,编辑成一篇篇走心的“说说”,这样可为以后的美篇创作提供最原始的图片,这些图片具有很强的乡土气息,记录了曾经生活的乡村的原风景,看到这些图片就能把我感情深处的记忆回忆起来,它是我写作的无价之宝。</p> <p class="ql-block"><b>四、创作关键:为文章确立一个醒目的标题</b></p> <p class="ql-block">一个好的标题是文章成功的一半,可以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引导读者打开文章进行阅读,所以,一篇文章首先要有一个醒目的标题。标题的质量高与低需要我们细心雕琢,标题是对文章中心的提炼,标题要求言简意赅,能使读者一目了然,在短时间内读懂文章所要表达的意思。标题是文章的“眼睛”,它可以起到画龙点睛之笔。下面介绍一下关于标题选取的几点注意事项,愿能给您的写作带来些许方便,起到一些帮助,不至于为看到一个不醒目的标题就不想往下阅读的逆反心理,从而使文章的阅读量大大降低,这也正是好多人疑问的“为什么我的文章阅读量总是那么低?”,有时文章不能加精分享在首页与标题的选取有相当大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一)、标题短小精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31, 31, 31);">标题就是文章的眼睛,要求短小精悍,简明扼要,开门见山,</span>标题的字数尽量不要超过20个,标题字数过多,在 APP“推荐”展现时标题被截断,会影响整体页面美观。在我们阅读过的文章里有好多文章在写作时对标题的确定确实值得学习,不必说朱自清老师笔下的精彩散文《绿》、《春》、《荷塘月色》,也不必说“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笔下的《孔乙己》、《狂人日记、《药》、《一件小事》、《阿Q正传》、《故乡》、《社戏》、《祝福》,单说说巴金老师笔下的《家》、《春》、《秋》就有无穷的魅力,这些名著在标题上可谓是用心做到了“惜墨如金”,所以,在标题上不要浪费文字,把更多的文字留在文章的中心部分,在文章的中心可以潇洒走一回,把心中的话说出来,让文章的内容充实些,在#秀秀我的家乡美#话题审核时经常有一些美篇新手在编辑文章时经常出现有“头”无“肚”无“尾”的现象,这样的文章只能按“普通”审核了,距离加精还差一大段距离,希望引起重视。</p> <p class="ql-block"><b>(二)、切忌默认标题</b></p><p class="ql-block">标题要体现文章的中心内容,起到画龙点睛之笔,让人看了之后知道作者在反应那些信息,切忌用默认标题,比如“×××”的美篇”,这样的标题缺乏信息量。</p> <p class="ql-block"><b>(三)、美篇标题要准确反映文章的主要内容,通俗易懂,尽量不要使用生僻冷门的词语。不要使用特殊字符,如破折号,书名号(影视剧)除外,表情符号等,投稿时间不要和标题写在同一行。</b></p> <p class="ql-block"><b>五,为文章选一张吸引人的封面</b></p><p class="ql-block">人靠衣装,文靠图装,好的封面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一张封面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在美篇完成分享时要对封面的选择注意一下,让封面为文章争光填色,引导读者打开美篇看一看,我喜欢把自己拍摄的图片作为封面,在这里强调一下,在拍摄中构图显得尤为重要,不同的景物要选择不同的构图方法,经常遇到的有引导线,对称,S形,三角形等构图方法,引导线构图对画面起到视线引导、平衡画面、增加动感与意境等作用,引导线构图可以引导观众视线,突出主体,营造画面纵深效果,增加视觉冲击力,引导读者视线由近到远,把人的视线带到了远方。</p> <p class="ql-block"><b>六,选一段走心的音乐作为美篇的背景音乐。</b></p><p class="ql-block">大凡是情感领域的优质文章都离不开一段好的音乐,情感类文章包罗万象,音乐要选取委婉的音乐最能打动人,如《天之大》作为回忆母亲的背景音乐是最好不过了。</p><p class="ql-block">《故乡的原风景》这首歌是我情感文章里最让我感动的一首,每当我打开这首歌时,我的感情就和故乡的距离拉近了,在唯美的音乐声中我沉醉在故乡的夕阳中,感受着故乡那久远的故事,聆听着夏日蛙声带来的温馨,我爱故乡,更爱情感领域的文章创作,纵岁月静好让我把记忆留在情感领域,留在儿时的记忆中吧!</p>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七、选择合适的话题进行投稿</b></h1><p class="ql-block">情感类话题目前已经有近300个,如何在众多的话题中脱颖而出,秀出自己的感情世界,这就要对话题进行缩小范围,在我接触的情感话题中我选择了【乡村乡土的记忆】,【故乡事 故乡情】,【当代农村】,【秀秀我的家乡美】等话题,但是这些话题互相联系,前两个话题从话题中可以确定文章的内容,【乡村乡土的记忆】和【故乡情 故乡事】可以写过去的事情,写故乡的老屋,老井,老磨盘,写童年的记忆,这两个话题属于过去时,而【当代农村】和【秀秀我的家乡美】话题属于当代,现在时,不能把过去的事情写入,这两个话题要加入对家乡发展变化的赞美之词,通过家乡的变化写出自己的喜爱之情,情感文章文字要多于图片,图片和文章要符合话题最好,这两个话题可以加入自己拍摄的图片,这样更具有原创力度。</p><p class="ql-block">情感文章无处不在,只要我们善于发现生活的美,就能写出图文并茂的好文章,愿我们到生活中去感受真情,记录美好瞬间,分享感动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