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里的鱼的美篇

沙漠里的鱼

<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这人是很宅的。宅到家门外无论大事小事都吸引不了我。有人说,我的格局真小。是的,我本就是一个普通人,自打出生不曾离开过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即使有也只是短暂的别离,回来后总是感慨:还是家里好呀。于是在我生涯中,我的脚踏踏实实踏在这片温馨富饶的土地上。所以我没有贪婪的心特别向往外面的世界,我觉得自己的心才是灵魂的居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到底有多宅,宅到家门口美丽的红莲湖自修建以来,我只去过两次,还是被别人“胁迫”去的。那里的湖水,那里的花草树木,那里的细软沙滩等都对我没有任何诱惑力。唯一让我难忘的是那高高耸立的水塔。那是旧村搬迁遗留在那里的唯一村庄原址的象征。因为对于我来说,那座旧日水塔下留下了我太多太多的回忆。我的童年在那里,我的大好青春也在那里,我的老父亲操劳忙碌的身影也在那里。这座水塔饱经风霜依然挺立在那片生养我的土地上。它是我永远的记忆,铭刻心中。</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我这人是真宅,宅到我家门前的湿地公园,美景如画,溪水潺潺,蛙鸣阵阵,依然不能让我挪移脚步前去浏览观望,朋友笑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不否认,也许吧,我眼界小,格局小,所以注定宅家一生。我总是有太多的理由,让自己变得无趣或者无味。可我不后悔,我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有太多的想法思虑。看书、听书、修剪花枝、清理院落、养鱼、洗衣做饭等等。活到如今的岁数,我已经活通透了。原来的雄心壮志,远大理想、人生抱负都已远去,仿佛成了上个世纪的事。这漫长的人生路让我走着走着,忽然就醒悟过来。我用简短的目光却能丈量出岁月深处的厚重。</p> <p class="ql-block">  有人问:你孤独吗?我说,我怎么会孤独呢。我觉得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我会孤芳自赏,我会在某些时候拥抱自己,我很自恋,我会对着镜子细数自己的白发和额上的皱纹。一杯红酒,一杯清茶,一碟水果,或是一本书,一曲优美的轻音乐,足以陪我度过一天天闲适的时光。人到中年,已经看惯了这万般世象,过往岁月里品尝过人生的酸甜苦辣,心境已经变得淡然而恬静。</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就这样宅在家里,安静地忘记前尘旧事,不悲不喜地慢慢老去。把岁月里的悲欢,生活中的忧思,只和着茶香酒韵一饮而尽,然后遗忘或者铭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