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学——写诗的技术第十一篇,——写诗是一种什么体验

聂瑞海

<p class="ql-block">生命本不孤独,当你写完一首好诗,想和一个人分享,但是你发现没有人能和你分享这种感觉的时候,那种孤独才是空前绝后的孤独。</p><p class="ql-block">比这更孤独的是你看透了这种宿命,你知道理解你的那个读者注定要在你死去以后才能出现。这种孤独,可能比上一层孤独还要孤独一点。</p><p class="ql-block">但是当你知道未来一定会有一个人,理解你,他会帮助世界打开你这扇门的时候,前面的所有的孤独就都成为了一种营养,一种享受和一种美好的体验。所以越孤独越美好!最好生前都不为人知。但是有时候写完,又忍不住想和人分享,所以诗人就活在一种矛盾中。</p><p class="ql-block">诗人的一生就是一场豪赌,用一生孤独,赌未来会有一个懂你的人和懂你的时代。而你也根本无法知道,你是否赌赢了。但是我坚信我能赌赢。</p><p class="ql-block">诗是什么?我觉得根本没有必要回答这种问题;诗有什么用?对于读者有什么用,我不知道,我也觉得没有必要回答这个问题。在诗的世界,我只跟自己能回答这两个问题的人对话。</p><p class="ql-block">我能告诉你的是:写诗的感觉是这样的,每当我自己写诗的时候,内心就无比充盈。那是一种无法传达的体验,尤其是当我知道后世一定会有人喜爱和解读我的诗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没有写过300首诗,不要说自己会写诗;没有给自己定下写诗的禁忌的人,不要说自己会写诗;没有经历过写完诗以后特别想让世界看一看,而发现根本没有人想看的那种时刻的人,不要说自己会写诗。</p><p class="ql-block">写诗就是让灵魂脱离肉体飞行,写诗就是与自己的灵魂谈一场恋爱(听着可能有点别扭),写诗能够让人忘记一切来自物质世界的伤痛,能够不在乎一切物质世界的得失。在诗人的眼里,没有时间与空间的阻隔;在诗人的眼里,不再乎一切外在的评价(诗人有自己非常自恰的评价体系);在诗人的眼里,理性与感性浑然一体。</p><p class="ql-block">读诗分为诗人视角和读者视角。不是诗人就不知道,怎么去解读另一个诗人。你就无法理解,一个诗人的骄傲。一个诗人最骄傲的诗,肯定不是世人都能诵读的那几首。也许那几首是他最不满意的。</p><p class="ql-block">你无法理解,一位诗人在生前经历了多少冷漠,而他自己并不在乎。诗是用诗人一生的痛苦写出来的。只有读懂一个诗人的全部诗集,才能读懂他的每一首诗。只读过其中一首或者几首肯定不能叫懂。而你通读过几个诗人的诗集。</p><p class="ql-block">你只有写过足够多的诗,才知道把灵感写没,又写到写不完是一种什么感觉,只有这时,你才能体会到第一重写诗的快乐。如此多次,你才能理解好诗人写诗不靠灵感,而是靠生命体验。只有把生命写进诗里,诗才会活。而只有一个读者同样用生命去解读,才能读懂。</p><p class="ql-block">读懂诗的人和写诗的人,绝对不会问诗是什么和诗有什么用。而不问这两个问题的人,才是我们想对话的人。</p><p class="ql-block">诗是无用之学,读懂又有何益。但诗是唯一用生命写就的文字,诗是生命的最高体验,没有体验过诗之共鸣的人,又何尝不是一种巨大的人生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