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 乡景

奚+

<p class="ql-block">妈妈,上海奉贤南桥人。从南桥出来到杭州工作和生活的,我学前两年是在上海奉贤南桥镇度过的,住在娜娜大大家,解放路发展弄11支25号。大大是松江人,属入赘女婿,他们俩没有生育子女。</p><p class="ql-block"> 那时金山,松江,奉贤,南汇都是属于沪管县。县城老房子居多。那时我们的亲戚乡亲特别多,散布在周围的村镇。老人们常到带我们去乡下的亲戚家走亲访友,娜娜常带我去乡下柘林伯伯家,是走水路坐小船过去的。</p> <p class="ql-block">声音是记忆的概括符号,偶尔听到了乡音上海奉贤话。那老妈妈熟悉的语调声音和那时的大大娜娜,阿娜&lt;外婆&gt;,妈妈的声音是一样,于是我象找到宝贝似的给它下载下来,这又勾起了我很多记忆。</p> <p class="ql-block">上海的高楼和密密的小区同质化己经弥延到了各个县区,奉贤己为上海化工工业区,于是奉贤的南桥的西街没有了,柘林的农田被征为工厂,村民变成居民,那些手长满茧的老农,也放下锄头,拿着凳子在屋檐下晒太阳,老街的乡音被烟没了,取之的各色混语。</p> <p class="ql-block">南桥己经找不到原来老街了,偶然的机会。我从奉贤南桥出来回杭,特意 走经枫径这条线。也去古镇看了看。这里还能够找回一点南桥的那种味。</p><p class="ql-block">枫径古镇是位于沪杭交界点。以前是两地物质交流集散地重要的交通杻纽。</p><p class="ql-block">以前南桥和柘林的老人们来杭州,都是经枫径再坐绿皮火车到杭的,需4个多小时。</p> <p class="ql-block">在脑海中珍藏着这一美好的记忆,每每静下来的时候再翻出来回忆,是一种享受,想必比那豪华的宴席,高挡奢侈的家当要值钱珍贵的多!</p> <p class="ql-block">  柘林阿姆(母亲的表姐)大母亲3岁,母亲是独女,她是母亲唯一的一个表姐,姐妹俩感情特别好,阿姆很长时间是在杭州度过的,她也是唯一在世的我们母字辈老人,这是阿姆90岁和2023年96岁时的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