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弄青波

远山悠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1年5月18日,我随同博州草原专家刘兴义调查植物。当我们驶出库苏木契克山,进入大河沿子河谷,豁然开朗的宽阔谷地里纵横起伏的山梁土丘,由山脚向河谷倾斜而下,像是一排排海浪汹涌而来,又像是猛烈的岩浆爆发,汇集成岩流奔腾而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经过数千万年的沉积风化,这些梁丘表面都是细粒土层,草甸植被得以存活生长。谷地被两侧大山包围,水汽难以进入,空气燥热又引发大风肆掠。草甸植被尽管顽强地生存下来,缺乏水分和养分,植株羸弱矮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覆盖着稀疏低矮草丛的梁丘,在阳光的照射下,在起伏的不同侧面,反射出明暗的光线,尤其是天空飘浮着云朵,阳光从云朵间隙投射到梁丘上,明暗斑驳,更具光影魅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深深地为这种光影吸引。5月18日因为有调查植物的工作,不能随意拍摄,加上阳光普照,光线缺少变化,效果不是很好。为此,6月4日我和夫人驾车再次来到这里,很是不巧,正好遇到阴云密布,狂风大作,无法拍照。看到满坡满梁盛开着浅桃红色的刺旋花海,甚是惊喜,情不自禁地举起相机与狂风抗衡,勉强拍了几张照片,在电脑上回看,全是虚影。想着梁丘光影的魅力和刺旋花海的惊艳,6月9日第三次驾车来到这里,尽管风力不大,天空也有云朵飘浮,可是盛开的刺旋花几乎全部凋零,心中很是失落,只能尽力扑捉光影起舞的魅力瞬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将三次拍摄的照片整理做成这部美篇,追寻光影的乐动韵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网上浏览西喀拉峻人体草原照片时,为人体草原的柔和圆润、饱满丰腴的曲线形态和光线明暗的绿色光影之美由衷地赞叹!我在赞美摄影师慧眼识珠发现美和取景构图创造美的杰作的同时,同样被大自然神奇的创造美的力量而惊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于地貌形态的曲线美,起初源于大山的层峦叠嶂,给人一种壮丽的美感;将眼光向山脚下伸展,发现起伏跌宕的沟谷形态曲线有着迥然不同的美感;到伊犁的那拉提草原、吐尔根杏花沟、大西沟和昭苏,感觉绵延起伏的微地貌形态同样很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6月9日,自驾来到西喀拉峻,天公不作美,在此之前一直都没有下过雨,也许是我这个水利人为景区带来了即将到来的第一场降雨。来到人体草原,起伏的土丘几乎没有绿草,天空积满了浓厚的云层,将阳光全部遮蔽,尽管我使出了浑身解数,只是拍出了这些土丘不同侧面的灰头土脸,既没有生命的绿色,更没有美丽柔和的曲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傍晚的凄风厉雨给我带来了无穷的期望,盼望着一夜的降雨能够润绿草原,黎明时分能够云开雾散,朝霞将人体草原浸染的美仑美奂。天将亮赶紧起床,联系景区车辆,赶到拍摄地点,短时的阵雨并未唤醒低矮的嫩草,阳光依旧被浓厚的云层遮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次人体草原拍摄一无所获,无望而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在等待今年草绿时节再次拍摄人体草原。刘兴义研究员邀我进山调查植物。当驶出库苏木契克山时,刘兴义特地停车向我介绍说,眼前的谷地地貌形态很有层次美感,让我拍照。科学的精神和原理是相通的,一个草原专家对于地貌形态和美学欣赏,有着深刻的审美鉴赏力,使我非常敬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拍了几张照片,感觉光线太强,层次不太分明,立体感不强,效果不好,加上调查植物,只好另外再找机会前来拍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兴趣被激发起来,愿望就越发的强烈。既然我们博州也有这种地貌形态,为何不好好拍拍?于是就有了前面说的后续两次到来。第三次车胎还爆了一个,好在姐夫和弟弟同行,一会就把备胎换好了。如果说是我自己去,山区又没有信号,又是自然保护区,基本上就没有人通行,我自己还真不会更换车胎,那后果可就惨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对于美的欣赏,一般不习惯追随大众化爱好,喜欢一个人到自己喜欢的境致,随心所欲地拍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体草原优美的形体曲线美和色彩的明暗,给了我美的享受,也给了我美的导引。在这种美的启发之下,我找寻着形态曲线美和色彩明暗美,不拘泥于人体形态的相同或相似,而是美的性态和意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库苏木契克谷地有着宽阔的梁丘起伏,形态曲线更加丰富,光线阴影的明暗分布更易于产生美的效果,相对于喀拉峻人体草原具象的形态美,有着抽象的意象美。这种抽象的意象,可以使人的想象力更加丰富,具有更深刻的穿透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阳光透过云层空隙,撒下斑驳陆离的光影,如同迷幻的梦境。在镜头前面是盛开着浅桃红色的刺旋花海。这是神奇的世界,这是美妙的流光溢彩,这是魔幻的光影迷离,这是荒漠上鲜花绽放的艳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想,如果把大众喜爱的牡丹花移栽此处,在含有众多砾石的砾石土层里,在干旱高温多风的环境里,牡丹花绝没有刺旋花具有这么顽强的生命力量和与严酷环境搏斗而绽放的美艳。当然,我们非要互换环境,刺旋花绝没有美艳的花朵绽放,也只能萎缩凋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植物也是同样的道理。不仅互换环境,植物无法存活,即便是让它们嗅到了人的呼吸气体,它们往往无法抵御外来的病毒而衰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干旱少雨、高温多风、满是砾石的土层里,与刺旋花做伴的还有岩黄芪。此时的岩黄芪也绽放着鲜艳的花朵,这种花朵外形像是草莓,不过中间是镂空的,又像是我们这里的一种非常好吃口味甘洌的野生果实—马林浆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山间陡峭的岩壁上同样看见有刺旋花顽强而骄傲地盛开着;在山坡草丛里看见有漫山遍野的岩黄芪绽放着鲜艳的桃红色花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来,刺旋花和岩黄芪是生死相伴的姊妹花,在严酷的环境里,尽显生命力量的灿烂芬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刺旋花布满了整个的梁丘,将看似荒芜苍凉的谷地妆扮的分外妖娆。目睹这一壮丽的美景,我的身心为之震颤,神奇的大自然再一次使我感受到造化神功,感受到生命力量的顽强神奇和美艳靓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很想拍一张大片,面对如此开阔、如此壮美的景致,怎样拍都会如愿以偿。然而,天不遂人愿,此时正好遇到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的风和云。眼看着东南方阳光普照,我却被猛烈的狂风和低垂的黑云包围着,很难保持身体平衡,同时还有一种强烈的恐惧感袭来。此种境况的我,只能落荒而逃。</span></p><p class="ql-block"> 待我回到车里,发觉停在坡面上的车被大风狂吹的欲意起舞,赶紧驱车前往大山深处,避免开阔谷地上的狂风肆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于美的追求渴望,使我再次回来拍照。结果花儿已经凋谢,花期如此短暂,犹如昙花一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寻美竟然是如此的艰难。也正是如此,美才具有价值和意义。否则,也就不是美了。追求美是艰难的旅程,并且还要越是艰难越向前!</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