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拉峻➕乌孙古道连穿

廖永东

<p class="ql-block">先放张图镇楼!写这个也是单纯贴一下图记录分享一下!所以会比较琐碎各位看官请忽略。</p> <p class="ql-block">简单介绍一下乌孙古道当然也是网上搬过来的,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了解一下;</p> <p class="ql-block">乌孙古道,穿越千年的历史之路乌孙古道、夏特古道、狼塔C线是新疆地区天山山脉的最知名的三条徒步线路,其中乌孙古道和夏特古道线路相当于是古代时期的独库公路,承载着横跨天山南北的交通枢纽作用。虽然这三条线都是横跨天山的线,然而这三条线却各具特色。乌孙古道是三条线中风光最好的一条线路,夏特古道是三条线中历史故事最丰富的线路,而至于狼塔C线,则是被称呼为魔鬼级的自虐线路、原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族,被强大的匈奴诱逼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氐,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据有关文献记载,当年乌孙人西迁所走的通道就是这条道路。由于乌孙国处于天山山脉中的伊犁河谷,凭借着天山的天然屏障,躲避了大多数的战争。乌孙国在和外界进行经济、政治、文化的交流的主要交通要道就是现在的乌孙古道和夏特古道两条横跨天山之路。汉武帝为了巩固与西域地区最大的国家乌孙的联盟,于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又将罪臣之后的刘解忧封为公主,嫁给乌孙昆莫之孙岑陬为右夫人。解忧公主到达龟兹之后经乌孙古道到达乌孙国,解忧公主在乌孙生活了半个世纪,一直活跃在西域政治舞台上,积极配合汉朝,遏制匈奴,为加强、巩固汉室与乌孙的关系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中国历史上贡献最大的和亲公主。</p><p class="ql-block">解忧公主的女儿弟史公主,通过穿越乌孙古道翻过天山和龟兹王结婚联姻,后来这段婚姻也让龟兹在西域36国中和大汉成为了最好的邻邦,稳固了大汉对西域的统治地位。</p><p class="ql-block">在汉朝稳定西域局势之后,在乌孙古道修建了大量的军事设施。如今在博孜克尔格出沟处河谷两侧的崖壁上,存有东汉永寿四年(公元158年)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治关亭颂”汉文隶书刻石、博孜克尔格古营盘、碉堡遗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1945年三区革命军从穹库什台出发,经阿克布拉克达坂,到达拜城的黑英山,也就是包扎墩乌孙古道,以此为基地,转向西攻下了拜城。而在继续向西攻打阿克苏的战斗中,遭遇顽强抵抗和反击,最后夺取了夏特古道南口,经夏特古道返回伊犁。</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以上内容均来着百度</b><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p> <p class="ql-block">乌孙古道徒步线路,长度约135km,耗时约6-7天,全程最高海拔高度约3840m,最低海拔1556m。</p><p class="ql-block">沿途路况:草原、雪山、河谷、湖泊</p><p class="ql-block">徒步路线:琼库什台村—包扎墩达坂— 科克苏河—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黑英山山口、这次我们徒步是先走了喀拉峻草原的一段走了大概三天之后才开始乌孙穿越的。所以这次总行程是喀拉峻3天➕乌孙5天实际徒步8天约200公里</p> <p class="ql-block">这次的旅途就从这张机票开始吧!</p> <p class="ql-block">原计划队友五人6号在伊宁集合7号正式包车开始走喀拉峻!队友风声大哥火车3号到的伊宁青年旅社→欢乐颂我请到假也是很高兴马上订了3号的票4号凌晨到达欢乐颂青旅出发当天感觉自己肌肉还挺饱满回来之后同事都说说瘦了😀ོ</p> <p class="ql-block">先介绍一下这次参与徒步的队友们从左至右</p><p class="ql-block">❶:蓝梦~很有趣的一位大哥喀拉峻第一天拔高比较累没有适应、后来第二天适应之后走的一路飞起跟我在前边一边走一边聊天😀ོ大哥老关心我喊我找女朋友😂</p><p class="ql-block">❷:石子~这次队伍的组织发起者也是个健身爱好者,第一面见到我就能看到他的背阔肌还有其他肌肉线条😀,然后以为他比我大不了多少结果都是80后的大哥咯看来健身还是有好处的!</p><p class="ql-block">❸:不懂~这次队伍唯一的女驴跟蓝梦大哥是好朋友来自一个地方而且也是走过狼塔(新疆很虐的一条线)的强驴😀就是这次喀拉峻背的东西有点多比我的包还重😂</p><p class="ql-block">❹:风声~这次陪我走完喀拉峻➕乌孙全程的大哥负重是五人最重的,背了单反无人机高压锅反正就是很厉害👍🏻走的也快😀</p><p class="ql-block">❺:就是本人啦</p> <p class="ql-block">到达新疆乌鲁木齐中转已经晚上10点多了这边天挂着红红的太阳🌞</p> <p class="ql-block">4号凌晨到达欢乐颂青旅青旅整体感觉不错有那种农家小院的感觉,可以自己在厨房做饭!欢乐颂老板电话;18197927132</p> <p class="ql-block">老板家养的两只大金毛好像一男一女</p> <p class="ql-block">在青旅待了一天然后去伊宁老城喀赞区转了转还是有那么点感觉</p> <p class="ql-block">青旅其他都好除了有人打呼噜哎,所以下次出行我可能还是得自己住不能住青旅了😂、然后我就自己跑大厅睡了</p> <p class="ql-block">伊宁这边都喜欢把房子染成蓝色的看起来像童话世界</p> <p class="ql-block">想着7号才出发去特克斯县在伊宁还有两三天时间就跟队友租车去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就是眼泪有点大🤣</p> <p class="ql-block">果子沟大桥一般吧,没有说的那么夸张、感觉泸定桥更好看</p> <p class="ql-block">游客照、到景区外边看了看没有进去就远远的看了一下、有时候远观可能有不一样的感觉、主要是不怎么喜欢去景区里了,而且这种蓝色的湖也看过很多没必要进去、就跟队长石子在外边等他们三人</p> <p class="ql-block">这玩意还挺好喝</p> <p class="ql-block">自驾完赛里木湖大家都想去伊宁一家网红冰淇淋店就去、整体感觉是冰淇淋一般(可能我本人对吃并不是很感冒吧啥都能吃好不好吃无所谓)环境还挺有感觉、</p> <p class="ql-block">提拉米苏27真的很一般吧</p> <p class="ql-block">七号早上我们从伊宁班车来到特克斯县(有人喊八卦城)因为他的整个城从空中看上去跟八卦☯一样,在城里边是感受不出来的跟一般没什么区别,得带无人机从天上拍才行</p> <p class="ql-block">出发第一天就开始下雨</p> <p class="ql-block">从恰西景区进去穿到喀拉峻</p> <p class="ql-block">包车到达徒步起点马上大太阳晒的人也难受</p> <p class="ql-block">就不啰嗦了接下来直接欣赏喀拉峻的风景吧!</p> <p class="ql-block">第一晚五星营地</p> <p class="ql-block">早餐囊➕酥油茶</p> <p class="ql-block">开始拔高了,由于反穿前两天拔高比较多大家都不是很适应😃</p> <p class="ql-block">刚进草原大家都在拍照不懂小姐姐一人在前边走反而是我们几个大男人在后边拍照</p> <p class="ql-block">风声大哥半路遇到牧民有牛奶和酸奶10块一碗</p> <p class="ql-block">遇到热情好客的哈萨克族的牧民朋友因为他嫂子是绵阳的跟我是老乡他就很人热的情拉着我喝酒吃肉😀、后来死活要让我感受一下骑马结果我从马上摔下来两次还好是草原倒也不疼整体感觉是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营因为没有水源就靠着牧民给40营地费就能用他们自己运上来的水</p> <p class="ql-block">羊也吃老坛酸菜面的吗?</p> <p class="ql-block">我的草原我的马我想咋耍就咋耍😂</p> <p class="ql-block">蓝梦大哥</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已经很沧桑的感觉了</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营地本准备自己搭帐篷给30营地费、结果不懂给牧民大哥商量100块钱给我们一个蒙古包里边可以住五个人合下来一人才20而且不用自己搭帐篷还挺不错、后来证明还是幸运的因为刚住下不久就下大冰雹了,如果搭帐篷又是难过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过桥</p> <p class="ql-block">离垭口就这么两三百米腿抽筋实在不能动必须停下来拉伸揉一揉了,本想着不能让后边的羊群超过我、心想还是被这群羊超过我了,因为这羊跟着我们走了一天他们目的地也是去琼库什台村</p> <p class="ql-block">就在冲线的时候我还是比这群羊先到达山顶😀、其实他们不边走边吃草我指定追不上😂</p> <p class="ql-block">我都到垭口了这群羊娃子还在吃草呢</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村子就是琼库什台村我以为会是个大镇集市之类的结果就是个小村子不过好在什么都有卖的,因为我们要在这个村子补充物质休整去走乌孙(这次过来的主要目的)</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我走的比较快因为这一天太阳🌞很大没有一点阴凉的地方就没等后边队友、也没有什么危险我就想赶紧走到地方休息😂</p> <p class="ql-block">就是今天一天的太阳手直接变色、如果今天太阳小一点估计就算很长的爬升也没这么累</p> <p class="ql-block">再出发前就像新疆那边的一位领队了解说是这个季节的乌孙水大雪大存在很多安全因素当地村委会是明确不让走的,必须等到20号以后另外三位队友也是建议我们说实在不行就下次再来吧我倒比较随缘实在不行的话只有下次再来虽然心里有点失落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就当我已经不得不在心里打消了继续走乌孙的想法队友风声大哥提议他还是想去试一试其实我的心里也是很想去试一试、最终结果是我跟风声大哥我们两个早晨偷偷进去其他三个队友出于保险起见他们还是决定回撤去其他地方玩!原计划跟大哥用五天时间走到天堂湖再原路回来、因为当地人说第二个达坂的雪很厚连马都过不去,这样也行我说至少能看到天堂湖了,由于赶时间大哥想走的快一点他把无人机高压锅和一些不必要的东西都减掉了让队友帮我们带到乌鲁木齐青旅(这里要感谢三位队友的成全😀)!再次减负之后我们两人的背包都变得很轻这让我们后边的路走的相对轻松一些!只是这次装备还是有问题的:第一我把雪套丢下了、第二墨镜也没戴导致后边走雪线有点轻微的雪盲搞的有点难受!第三是为了绝对减负我只带了一条裤子一双袜子这是不可取的导致后边过河我基本一直穿着湿裤子不过好在老天爷给力没下大雨刮风不然就难受了、</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我们队友五人到达琼库什台村大家一起聚餐这是三天以来吃的最好的一餐了!</p> <p class="ql-block">都决定好之后我跟风哥又各自去补了一些剩下五天的食物</p> <p class="ql-block">为了躲开村委会的检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还是决定早上早一点进山</p> <p class="ql-block">11号凌晨4点多我们出发顺利通过进山口中途只是河对面有狗叫发现 我们然后有人拿电筒一直罩我们估计也是怕麻烦懒得管我们我们也关掉手电稍微等了两分钟就顺利过去了!这让我想到当时走鳌太也是凌晨半夜偷偷进去哎</p> <p class="ql-block">四五点天还不怎么亮前边基本上是树林里走光也照不进来,中途还有一小段走错路让我们一度觉得是不是要过河后来在半信半疑的情况下慢慢走道了正道上天也跟着亮堂了视野开阔马道看起来就很清晰路也比较好找、我跟风哥心情也是大好边走边聊天觉着乌孙还是比较简单只要过河顺利那我们这次其实完全可以走完</p> <p class="ql-block">进山之后风景一般象征性的拍了几张照片 我们开始赶路原计划我们第一天就准备翻琼达坂的,乌孙正常别人走六天我们计划走五天所以 我们要稍微比别人快一点才行</p> <p class="ql-block">一度以为远处的就是垭口还说今天翻琼达坂轻轻松松、结果望山跑死马这句话一点不假因为翻过一个山头山后边还有好多个这样的山头、真的是山外有山啊</p> <p class="ql-block">这满山的野韭菜也不知道是不是韭菜</p> <p class="ql-block">遇到牧民上去买了一碗牛奶五块钱、不得不说这奶味真的很浓很香</p> <p class="ql-block">遇到翻穿过来的驴友、他们估计也好几天没见到人看见我们很高兴一路向我们奔过来,那我们两见到他们也是很高、因为那边有人过来我们可以打听那边的情况比如雪大不大水大不大我们想的是他们如果能过来那我们过去问题也不会很大、碰到之后也是合影讲了一下前边的一些情况雪和水确实比较大但是走还是能走的这样 我们信心有增加了一些</p> <p class="ql-block">这兄弟两捡了一只大狗跟他们一路</p> <p class="ql-block">路上发小花看起来还是蛮不错的,徒步路上有时候低头也是风景</p> <p class="ql-block">远处横着那个就是琼达坂原计划要翻过去的,最终因为大变天下大雪➕冰雹两人从凌晨4点走了一整天当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如果天气好的话其实翻这个垭口是没有一天问题的,考虑的到翻过垭口不知道什么情况加上当时体力储备都不是很足了天气也不怎么好我跟风哥就决定马上找合适的地方扎营</p> <p class="ql-block">就短短半个小时前还是这样子的下雪变天之后周围一片雪白</p> <p class="ql-block">这玩意当时特意留了两个在包里味道真不错配上珍贵的可乐🥤</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云团开始慢慢像我们靠过来、这种情况基本上意味着马上就会变天</p> <p class="ql-block">开始下雪了我们还没找找到合适的营地赶紧穿好了羽绒服</p> <p class="ql-block">雪当时已经到大腿根了并且看不到路有几次踩下去直接掉石缝里好在也没什么事、就是鞋子全湿完了!也没管那么多我这前边趟雪开路在前边找合适的营地</p> <p class="ql-block">11号下午8点的时候我们找到一小块营地,当时一直在下大雪我担心天气会继续恶化怕遇到大风➕大雪帐篷搭不起来就完了、我跟风哥说 我们两人先搭一顶帐篷人先钻进去保暖避风再说,可能由于都操作的比较急风哥的帐杆被我掰断了😵、当时也没来得及多说赶紧又拿出我的帐篷来总算是赶在大雪前把帐篷扎好了!</p> <p class="ql-block">只要待在帐篷里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危险脚踏实地我们身上有足够的食物只要等到明天天气变晴我们一口气翻过这个达坂海拔开始下降就没什么问题了</p> <p class="ql-block">帐篷搭好半个小时不到帐篷上雪就已经盖上厚厚的一层,为了睡着舒服一点我把保温谈隔在睡袋下边效果感觉还是很不错的,下次出行考虑继续带几个上!事实证明我们当时在达坂下边扎营是正确的,不管从安全角度还是第二天的好风景好天气来说当时我们的决定是非常值得的!</p> <p class="ql-block">帐篷搭好一切安顿好了我又跑到帐篷外边去拍了个视频记录一下、雪是一直在下一直持续到凌晨的样子,老天爷是比较给面子的只下雪不刮风就舒服多了!</p> <p class="ql-block">12号早上起来抖抖帐篷上沉沉的积雪扒开帐篷一看外边白茫茫的一片非常的安静没有任何声音只有我们两人一顶帐篷画面是那么的美!兴奋的在外边拍照录视频已经忘掉了脚还踩在冰冷的雪地里、其实外边站了几分钟脚就冻得不行了,因为当没穿袜子(昨晚全湿完了而且鞋子也冻硬了)</p> <p class="ql-block">然后就是各种拍照片拍视频拍拍拍</p> <p class="ql-block">一脚下去雪到大腿根这样爬着走真好走😂</p> <p class="ql-block">一路趟雪趟过来基本上用爬的</p> <p class="ql-block">到达琼达坂天气大好翻过达坂还能看到云海</p> <p class="ql-block">然后就是顺着前方山谷一路下降</p> <p class="ql-block">下山的路身上不好走雪下边的全是之前马道上的马粪加泥巴、加上之前趟雪之后鞋子已经湿掉就懒得管那么多也没有怎么选路走直接一路乱插后来鞋子已经变成水鞋里边都进水</p> <p class="ql-block">雪山➕自由翱翔的老鹰🦅🦅🦅🦅</p> <p class="ql-block">下到半山腰找到合适的地方趁太阳大赶紧把东西拿出来晒晒洗洗、结果把我的面罩洗掉了导致后边鼻子嘴巴全晒脱皮</p> <p class="ql-block">一路下来很多土拨鼠</p> <p class="ql-block">保存完好的羊头😀</p> <p class="ql-block">下山之后右拐顺着河谷走到溜索处</p> <p class="ql-block">就这溜索吧,上去那一瞬间我心里是慌了一下说实话我老担心这个绳子断掉、当时在篮子在上边摇摇晃晃我很想掏出手机来个自拍无奈还是没有拍好想想算了要是手机不小心掉了就麻烦了</p> <p class="ql-block">总行程第五天营地乌孙第二天营地在过溜索后几百米一家牧民旁边扎营的,因为第二天要骑牧民的马过河20一条河一共过7条都还能接受、毕竟早上的河水太刺骨而且平繁过河会耽误我们很多时间、会耽误我们的明天到天堂湖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想想马儿还是不容易啊,但是又感觉它很厉害驼两个人也没什么问题,就是河水有点大骑马过河马也会被冲离河道一点点</p> <p class="ql-block">往天堂湖这一天基本上全天都在缓慢拔高感觉不到累没什么压力!路上遇到这枯木逢春,大自然孕育着生命真这棵树生命力真的很顽强</p> <p class="ql-block">金字塔一样的山</p> <p class="ql-block">半山腰开始变天下雨刚好旁边有废弃的木屋二人决定进去捡柴烧火取暖!后来证明还是不烤火好因为柴都是是湿的烟熏的人要命……</p> <p class="ql-block">初见天堂湖、第一念头是:挖槽终于到了,然后可能由于天气原因加上以往看过很多比这好看的湖,让天堂湖看起来是那么的一般没有让我太惊喜</p> <p class="ql-block">看到天堂湖意味已经到达第二天营地了干掉最后一口可乐</p> <p class="ql-block">走近之后随着时间天气的变化湖面点颜色也是会一直变化此时又是不一样的颜色</p> <p class="ql-block">扎好帐篷和风哥讨论着明天的安排看天气好的话我们拍完美丽的天堂湖、天气不好其实 我们也不打算等她了😂、到了心心念念的天堂湖即使当时下着小雨➕冰雹大哥还是想在天堂湖搭一下自己的帐篷所以大哥在那修自己坏掉的帐篷我就去湖边打水准备做饭……</p> <p class="ql-block">打好水回来风哥还真把帐篷修好了,这样也好接下来几天不用挤一个帐篷了</p> <p class="ql-block">天堂湖变的羊群</p> <p class="ql-block">乌孙第三天天堂湖的早上天气晴➕多云😀让我拍到了美丽的延迟,说实话当时拍的没什么感觉回来之后再看真的非常美丽</p> <p class="ql-block">烟雾缭绕如仙境一样</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上午天晴湖是这样的颜色</p> <p class="ql-block">顺着湖右边走随着时间的推移湖面光照越来越多湖面也越来越蓝此时她又是一种颜色</p> <p class="ql-block">等到这次行程最经典地方老虎口、湖面已经变得非常的美丽了随便📷一张就是大片的既视感、我们跟风哥在这里拍照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虽然今天要翻第二个达坂但是 我们两人谁也不着急,想着好不容易来到这个地方好不容易遇到这么好的天气一定要好好记录欣赏一下!有的地方可能这辈子就会去这么一次,有的人可能一辈子一次也不会去的地方😀所以我们一点都不赶时间</p> <p class="ql-block">不用摆什么姿势风景很好、说这里是老虎口我看后边的石头更像一个人脸</p> <p class="ql-block">过了天堂湖第乌孙第4天开始翻阿克布拉克达坂海拔3844不算很高就是最后几百米的雪坡着实有点小危险我们也没带冰爪</p> <p class="ql-block">由于天堂湖拍照拍的比较久到达垭口已经下午4点了不过新疆这边时间算起来比内地要晚两到三个小时所以只要不变天就还很早时间</p> <p class="ql-block">最后一眼回望天堂湖、天堂湖你太美丽了再见👋🏻啦下次再见不知是何时</p> <p class="ql-block">这里就是达坂开始一路下降</p> <p class="ql-block">翻垭口风太大防雨罩给我吹掉了我都不知道卸包吃东西才发现</p> <p class="ql-block">翻过垭口最后一天路程基本上一路下降到黑英山口最后第五天下午4点多到达黑英山口,因为最后一天出山心切赶着出来怕家人朋友担心想赶紧走出来就没怎么拍照玩耍,出来也遇到一队10多人的商业队翻穿的寒暄几句继续出发、我感觉每次徒步最后一天都是最磨人的总的来说这次旅行一切都是刚刚好都是那么的合适安全顺利出山……由于美篇只能放这么多照片后续还有一些出山的照片就不放了期待新疆的下一次旅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