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诗词心路

玲儿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对诗词的热爱,始于父亲的熏陶加之后来女儿的唤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小时候,父亲就是我们兄妹的一本故事汇,他不仅能绘声绘色释讲述很多精彩的故事,而且时常能出其不意地来一组抑扬顿挫的词句,让我很是着迷。上学后才知道那叫诗句。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某日田间劳作,正感辛劳之时,父亲直起腰对着我们一家人便大声吟诵起来: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听了父亲摇头晃脑的吟诵与讲解,我们的暑意疲乏顿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再大一些的时候,我们已经能为家里分担一下体力活了,比如打猪草,割柴草之类的事。每每看见我们踩着晚霞担回柴草时,父亲总会打地趣说:人轻柴重轻挑重,脚短路长短量长。那时虽家境贫寒,但有父亲的故事和诗意的陪伴,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刻。</b></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很遗憾,我后来并没有按照父亲期待的轨迹前行,而是任性地选择了理工科。把原本启蒙的诗心又一度给荒芜了。</b></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的工作和学习之余我发现自己对文字的热爱依然有增无减。用文字记录孩子的成长,记录生活及工作中的感悟或有趣故事等。直到有一天,女儿的一篇游记又改变了我对文字的热爱方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是刚刚结束高考的女儿,去了一趟旅行,回来后写了一篇游记。游记写得不错,但让我至今恋恋不忘的还是里面的一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诗句。当时一看,就有一股清风拂面的清爽感,就像当年被父亲在水田中訡出的诗句给迷住了一样。这真是点睛之句,不仅有起承转合的作用,它的出现还使得整篇文章一下子灵动起来,刚才还感觉枯燥乏味的游记,一下有了沐浴荷风的清逸舒适。我将女儿的游记反反复复阅读了好几遍,不禁感慨:散文中适当穿插古诗词,真有古今串烧的特色韵味,如果自己能在平常呆板的文字里,适当引用一两句诗的话,可能会给原文加分不少。于是便有了学习并背诵诗词的欲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刚好那时,正赶上了央视的诗词大会。我惊叹于诗词大会主持人董卿的兰心蕙质。我折服于风流倜傥,才华绝伦的江南才俊郦波老师,我迷恋于被称为“中国诗词女神”的蒙曼老师,他们腹有诗书气自华,他们儒雅博学,他们口吐莲花都深深吸引着我,于是我果断买下了他们三百节诗词鉴赏课以及鉴赏的相关书籍。其时,我的要求很低,只是想多学习一些诗词,来为平时的写作增添一点亮色。从没想过自己某天也能写出诗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通过几位老师诗词鉴赏的课上和书上的学习与拓展,一来二往的,我学会了近五百首诗词,当时能背能默写。就这样一边写着散文,一边把好的诗词引用进文中,文字灵动了,诗词也记住了,可谓两全其美。很快,朋友都说我的散文变得有灵气且诗意盎然了。殊不知,这是诗词的魅力。</b></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有一天,当我面对有感触的事务,突然就吟诵出一句合律的句子来时,心中不禁一阵暗喜:这大概就是量变引起质变吧。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 !果不其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再后来我上到了黄老师的诗词课,在这里,我懂得了写好诗词的基本要素,除了立意要新,语言要凝练外,还要尽可能的大气和率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诗词学习浅得是: 想要学写诗,可能没有捷径。不必去挖空心思找名师,上网课,那不一定都能如愿而偿。反而是自己必定得有一定的诗词的储备量。有了足够诗语才能为写诗打好最基本的基础。我平时写诗,通常是脑海突然蹦出一句话来,感觉平仄是合律的,然后根据这句话的意境再去填充完善。没想过能写出有多好的诗,能因此得什么名利,只是想把以前用散文记录故事的方式,改为以诗词方式来记录,为自己平庸的生活增添一抹诗意,兴来随性而作,虽登不了大雅之堂,亦能自娱自乐,足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其时我只不过算是入了诗词的门而已,中国是诗的国度,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身为华夏子孙的我们血脉里都流淌着先祖的诗意血液。愿在诗的国度里风雨兼程!不问收获,但问耕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部分图片: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