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的安静(节选)作者:周国平

雨亭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诵读:雨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配图:网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世界越来越喧闹,而我的日子越来越安静了。我喜欢过宁静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然,安静不是静止,不是封闭,如井中的死水。曾经有一个时代,广大的世界对于我们只是一个无法证实的传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被锁定在一个狭小的角落里,如同螺丝钉被拧在一个不变的位置上。那时候,我刚离开学校,被分配到一个边远山区,生活平静而又单调。日子仿佛停止了,不像是一条河,更像是一口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时代突然改变,人们的日子如同解冻的江河,又在阳光下的大地上纵横交错了。我也像是一条积压了太多的能量的河,生命的浪潮在我的河床里奔腾起伏,把我的成年岁月变成了一道动荡不宁的急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而现在,我又重归于平静了。不过,这是跌宕之后的平静。在经历了许多冲撞和曲折之后,我的生命之河仿佛终于来到一处开阔的谷地,汇蓄成了一片浩淼的湖泊。我曾经流连于阿尔卑斯山麓的湖畔,看雪山白云和森林的倒影伸展在蔚蓝的神秘之中。我知道,湖中的水仍在流转,是湖的深邃才使得湖面寂静如镜。</b></p> 雨亭诵读 感谢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