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仅有的两张原生家庭照片

安琪

<p class="ql-block">仅有的两张原生家庭合照 如今再想照也完成不了 我亲爱的爸爸2014年8月21日驾鹤西去 一想到他的离开 我心中万般不舍 有时间就翻开照片看看 以解思念之情</p> <p class="ql-block">上面的照片拍于1970年前 我站在母亲的两腿之间 我怕父亲 根本不愿靠近他 弟弟被爸爸抱在腿上 拍照片前我和弟弟争谁的主席像章大 谁的衣服好看 弟弟说 他穿的是小圆糖衣服 我讲不过他 毕竟那时我也不知道巴布瑞的 自己觉得自己穿的衣服也不好看 人长得也丑 塌鼻子 小眼睛 细麻绳般的辫子 哪有一点女孩的美 打心眼里觉得我的爸爸妈妈和弟弟都很美 我好像和他们格格不入 </p><p class="ql-block">那时候 日子没有现在富裕 要计划着过 母亲勤劳又聪明 全家人都有手工编织的围脖 抵御寒冷 孩子的新衣买的都很大 先罩着棉衣当新年的新衣 等我们长大 又当春秋装 我穿的衣服是柠檬黄的底色 黑色方格 弟弟穿的是白色底 各色大小不一的波点 爸爸穿着烟灰色的中式罩衫 深沉的外表 不怒自威 </p><p class="ql-block">母亲的衣服最好看了 浅蓝色的底 映衬着好多帆船 脖子上系的围巾也好看 白色底加月季花之类的花 母亲喜欢花又爱干净 这条丝巾实在是太配母亲了</p><p class="ql-block">我两岁半 寄养在外婆家 那是一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 我不喜欢那里 日夜思念着母亲 有一天我路过我家门口 误把路人当作我的母亲 一路跑着 一边喊着妈妈 跑到她面前 拉着她的衣角 才发现我认错人了 既尴尬又难过 那时思念母亲是我主要的事情 我有被遗弃感 而造成这个局面的 我认为是我父亲做的决定 我母亲是被动接受的 因为我是老大 因为我是女儿 我有相当长的时间不喜欢我的父亲 我会问我母亲 为什么会找一个这样的父亲 母亲怎么能向这样一个黄毛丫头解释得清楚呢</p> <p class="ql-block">1984年合影 那一年毕业刚工作 拍张彩色照片也是新鲜事 柯达胶卷 父亲用三脚架的自拍 母亲是从床上被叫起来 全家素颜 无任何装饰打扮 常态装 父亲想做一件事就是要做成 不犹豫 </p><p class="ql-block">多少年后 有人看到这张照片就说父亲最宠我 因为我和他坐在沙发上 而母亲和弟弟一位坐在沙发扶手上 一位站在父亲和弟弟之间 天地良心 那是父亲从个子高矮考虑的 父亲虽然也很喜欢我 但我坚信 他最喜欢的是弟弟 当然 我一点也不嫉妒 我也很爱我的弟弟</p> <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 发现自己生活在这样的家庭挺幸福的 父亲鼓励我多读书 远离世俗纠纷 做自己理想的自己 在这个家 没为吃穿犯愁过 没受累过 小时候成长有压抑 长大后还是挺自由自在的 因为 父亲一直鼓励我去探索 不要怕失败 作为家里老大 家长对老大和老二的期待是不一样的 老大会有更多的机会去探索 去尝试 当然 老大挨打也比老二多得多 父亲以他独特的方式保护着我们 比如 不准串门 不准带同学回家 不允许管闲事 张家长李家短的 更不能接受别人的礼物 家里出现不是我们家的东西 就要盘根问底 出现异常 先打再问你 为什么打你 我恨透他这种军阀作风 又不敢和他理论 心中盼望着快快长大 远离他自己做主</p> <p class="ql-block">爸爸常说 我们家阴盛阳衰 他可能自己都不知道 这种阴盛阳衰都是被他对待两个孩子不同教育方式和期待养成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