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計的美篇

老計

<p class="ql-block">随感录七十六</p><p class="ql-block">回看旧日记,一九八〇年六月二十九日,下午雷震雨。</p><p class="ql-block">近日来的天气十分闷热,今天下午一埸大雷震雨带来了阵阵凉快,只是这雨才下了不到十分钟就停了,从乌云中钻出来的太阳照射着东方的天际,那么大一个彩虹便出现了,这彩虹约在半个小时后才渐渐的退去。说实在的,这几年还真的是没有见到彩虹了的。</p><p class="ql-block">晚上我在半导体中听了不知是谁的散文诗《彩虹》,把彩虹描写的比真正的彩虹还美丽迷人。原来这美丽迷人,绚烂多彩的,并曾引起了无数的文人骚客们的赞美的彩虹,是由于阳光和水分子结合而成的,它只不过是水分子游离于空气中,由空气和水分子折射了阳光而形成的虚无缥缈的假象而已,而阳光却在那里无声无息的存在着,水分子也没有向人们夸耀自己的功绩,空气也没有宣布没有它什么也干不成的必要性,只是彩虹偏偏偷窍了此三种物质的功劳,才向所有的发现了它的人们宣耀着自己的不同凡响与劳苦功高。</p><p class="ql-block">这种情况也使我想起了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是有一种彩虹式的人是存在着的,他们专门把别人的功绩偷盗来而显耀自己,拉大旗做虎皮,而不明白内里情况的人们也像是欣赏彩虹一样的赞美他们的美丽……</p><p class="ql-block">写到此处,我只想告诉大家的是:原来是这样的彩虹并没有那么好欣赏的,有点时间还不如去赞美空气阳光和水份的,一旦这三种物质不存在的了,彩虹是无论怎样都显示不出来它的存在的。只是人们往往是不注意事物的本质上的存在,仅仅是被贪天功为己功并表现出来美丽迷人绚烂多彩的彩虹所吸引,于是那些文人骚客们也在其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才把彩虹描写如此的美丽迷人。俄国著名的诗人普希金曾经说过:骗人多么可乐,受骗者更是乐不可支,我想引用到此处,大约是十分贴切的吧。</p><p class="ql-block">我自己并不是什么阳光空气水份的物质,而我也决不做彩虹亦或是彩虹式的人物,专门拿别人的功绩来粉饰自己,更不想做不知道彩虹实质而去赞美彩虹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