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的诗和远方20——麦田园居江布拉克

小鱼

<p class="ql-block">早晨唤醒你的是什么?</p><p class="ql-block">唤醒我的是窗帘缝隙中透过的一缕阳光……</p><p class="ql-block">推开房门走出院落,一片又一片麦田绵延起伏一直到山的尽头,极目远眺,博格达峰在绿翠掩映之下拔地而起,山顶上有白色的积雪,象给山尖尖戴上了一顶白色的小帽儿。</p><p class="ql-block">一条小路蜿蜒曲折通向麦田深处,田间有二、三户人家,低矮的三两间平房,小小的院落,或搭着一个白色的蒙古包,有炊烟袅袅娜娜。虫鸣鸟叫,鸡啼犬吠,牛儿“哞哞”,羊儿“咩咩”,还有风声在耳畔低语轻吟,似在吟唱着不知名的歌谣。</p><p class="ql-block">清晨的阳光慢慢点亮着片片麦田,这边沐浴在阳光下,那边还在阴影里,光影慢慢退去,清晨的阳光是温暖的,懒懒散散撒在我的身上,一点一点驱走昨夜留下的寒意。</p> <p class="ql-block">一碧万顷、绿浪翻滚、绿意盎然。</p> <p class="ql-block">通向不知谁家的小路。</p> <p class="ql-block">不知名的野花独自绽放,诉说着自己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金色的油菜花开了,却还没有绽放。</p> <p class="ql-block">麦穗儿还没有黄……</p><p class="ql-block">民宿主人说,这里海拔越高天气越冷,麦子成熟的就越晚,从六月底开始,麦田一片接一片,就象接龙似得向上顶一路黄着上去,到了七月中旬,漫山遍野,金黄色的麦子连成一片,无边无际,就象一片金色的海洋,微风吹过,麦子一晃一晃的好似风吹浪打,波涛起伏,满眼都是尽是金色麦浪……让人心旷神怡,别提多美啦!</p> <p class="ql-block">当阳光普照大地,我们又来到昨夜看日落的“花海子”。是的,民宿老板还吹虚说,花海子的花海里有十多二十种药材,当地的羊肉为什么这么好吃,为什么鲜美多汁就是因为吃的是药材,喝的是天山雪水,所以其它却方产的羊根本没有办法比较。</p> <p class="ql-block">江布拉克的花海子,花香满川,蜜蜂嗡嗡,就象一条彩色的地毯铺在山川山,党参、贝母、茴香花、金边花,金色的、淡粉的、玫红的、浅蓝的花团锦簇、百花争艳、万紫千红让人眼花缭乱。</p> <p class="ql-block">忍不住在花间驻足,仔细看那些花儿的艳丽妖娆。</p> <p class="ql-block">花的香气,草的清新。</p> <p class="ql-block">背靠花海,面朝蓝天。</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让人心旷神怡,内心宁静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云杉点缀花海,还是花海成就了云杉的风骨?</p> <p class="ql-block">草原松林雪峰。在这样的山间行走怎能不心旷神怡,目眩神迷?美在美的沉醉里。不论是行走、远眺、驻足,你都可以因为一片蓝天一朵白云一片绿地一株小花而陷落在江布拉克的青山绿水地之间。</p> <p class="ql-block">如果可以,我想在这里停留,看山清水秀,山花烂漫,风吹麦浪。这里气候宜人,微风和煕,我要从青青麦穗呆到金色麦浪,我要每天畅漾在花的海洋里,遥看博格达峰的时候我会微笑,走在草地上花泥泥泞球鞋时我会使劲嗅青草和泥土的香味。太阳升起的时候看日出,日落的时候看霞光万丈,彩霞满天……每天每时每刻我都在江布拉克的怀抱里想要欢乐地歌唱,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归园田居”,属于我的麦田园居……</p><p class="ql-block">再美的风景,再流连忘返,路仍要继续,必竟这是归途呢!</p> <p class="ql-block">新疆的西瓜一块五一公斤,十多公斤的瓜也才不到二十块钱,瓜一路吃,吃到拉萨就舍不得吃了啊……</p> <p class="ql-block">从麦浪汹涌到棉花田万顷再到油菜花金黄,再向前使便到了一片荒无,满目疮痍,辽阔的戈壁滩望不到边际,荒无人烟,自驾车几乎没有,骑行消失无踪,天地之间仿佛就只剩下我们一车三人,一路狂奔。</p><p class="ql-block">偶有三五成群的骆驼,却是长得瘦骨嶙峋,如果不是脖子上的绳,我几乎以为是野骆驼。</p> <p class="ql-block">山上有白色羊群,如果不是看到山下的一户人家,我为以为是遇到岩羊,如此贫脊的土地,就算是啃上一天,能啃到什么?</p> <p class="ql-block">路上的检查站已经没有了一路走来的排队盛况,只有孤零零我们三个人,核查得却极为仔细。身份证、行程码、健康码,量体温、过安检,手工书写登记。是的,这是还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二个检查站,身份证、行程码、健康码,询问行程,对,我又做了我的第八次核酸检测。</p> <p class="ql-block">终于遇到驶过的大车,原来,我并不是孤独的旅人啊!</p> <p class="ql-block">不见人影的村庄。</p> <p class="ql-block">戒备森严的油库,乘客一律不允许入内。</p><p class="ql-block">手机上归属地哈密来电:到哪里了?住哪里?</p><p class="ql-block">天!我还没有到巴里坤,我还在戈壁滩上穿行……</p> <p class="ql-block">见到绿洲的时候,巴里坤近了,又遇到前车肇事,堵车了……</p> <p class="ql-block">巴里坤夜市街的打馕姑娘。</p> <p class="ql-block">晚上十点吃上了幸福的晚餐,二条子炒面配茶水加羊肉串,是美味的食物,温暖的香气呢……</p> <p class="ql-block">从江布拉克到巴里坤三百二十多公里,我们没有走高速走的国道,想赶到哈密却因天色已晚而停留,今天就到这里吧!让明天更精彩一些……</p><p class="ql-block">晚安,我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晚安,风吹麦浪,博格达峰的雪,雪山脚下的云杉簇拥,花团锦簇的花海子,蓝天白云绿树掩映……</p><p class="ql-block">晚安,那美的可爱的清新的早晨,那记忆中的霞飞满天,那星星点点的灯火人家,那天上的月亮,那一眨一眨着眼睛的星星……</p> <p class="ql-block">晚安,这元气满满的一天……</p>